旗下微信矩阵:

在鱼龙混杂的医美市场,好医生如何走到台前

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大众对于医美的认知逐渐开放,我国医疗美容行业的需求度和渗透率不断提升,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2500亿元。
2020-12-28 07:37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韩文静   
   

医生是医美产业链的核心。

丁真的走红让“颜值经济”再次被拉回讨论的中心,与“颜值”有着紧密关联的医美行业,在近些年的热度丝毫不减。

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大众对于医美的认知逐渐开放,我国医疗美容行业的需求度和渗透率不断提升,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2500亿元。

医美行业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行业供给不足的问题,在利益的驱使之下,医美行业的“黑产业”日益猖獗。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乱象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非法医美从业者达10万人以上,合法医师仅占行业28%。这意味着,十个医美医生中,可能有八个都是非法的,这在无形之中为普通人的求美之旅增加了很多困难。

医生是医美产业链的核心。鼓励更多优秀医生进入行业,才能提升行业的质量,让医美回归医疗的本质。

行业乱象频发,好医生成为稀缺资源

一个行业只有质量提升了,数量的提升才有真正的意义和价值,行业的供给侧真正满足了,整个行业才能持续健康的高速增长。

“所谓千年树木百年树人,医美医生人才的培养更是千金难换,让医美回归医疗本质的*方法就是培育好医生”。新氧科技董事长兼CEO金星如是说道。

医美的持续走红,与能给用户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有很大关系,医美最终的效果和两个关键维度分不开,其一是正品,其二就是好医生。其中,正品是指一个是药品或者设备是不是正品,好医生是指平台上的医生和机构都是否合法合规,医生的技术或者是医德是否到位。

在医美行业,医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北京协和医学院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海涛曾表示,医美行业当中核心的是技术提供者,也就是临床大夫。

“现在有整形外科医生,还有其他科室比如口腔、皮肤等领域的临床医生,以及医美其他的从业者和服务者,这些人的整体素质和水平,特别是进行核心操作人的技术能力和规范性,决定了这个行业的水平高低。”

在行业乱象频发的情形下,好医生更显得尤为珍贵。

为了保证正品和好医生,新氧建立了正品联盟,此外,入住的医生和医院也有资质认证,以保障了医生的执业技术水平。

激励好医生,打造医美界的“诺贝尔奖”

“中国医美飞翔奖”也有医美行业的“诺贝尔奖”之称,由新氧策划发起,今年已经是第二届。这个奖项将优秀的医生推向台前,一扫大众对医美行业固有的灰暗认知,展现医美行业从业医生的“术”与“道”,鼓励医生在技术层面不断精进。

今年12月19日,2020第六届新氧亚太医美行业颁奖盛典成功举办。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任医师刘春军获得现场专家评委会的高度认可,荣获第二届“中国医美飞翔奖·年度技术突破奖”一等奖。

刘春军表示:“作为一名专业的医美医生,不仅要有责任心和同理心,更重要的是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准确、安全地完成求美者所托。”

“中国医美飞翔奖”的评审专家都是资深的整形界的老教授,参加过全球的基金评审、国家奖的评审,或者医学奖的评审,有着丰厚的经验。新氧希望通过“中国医美飞翔奖”激励从各个维度为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让整个医美行业回归医疗本质,鼓励医生在技术层面不断精进。

“中国医美飞翔奖”的评选标准有几大特点,一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的医生,都在舞台公平竞争;二是评选不光看重学术的先进性,更注重应用性。论文将不再是*依据,医生实践的次数和实践的效果也是很重要的参考;三是安全性。技术原理是不是足够安全,有没有经过时间的考验,有没有什么后遗症和危险,这些都由经验丰厚的评委进行把关。

金星表示希望“中国医美飞翔奖”能为中国医生,特别是中青年医生的技术进步出一份力。

让医生走到台前,促进医美行业回归医疗本质

医美行业营销的痛点在于如何进行双相匹配,机构在找消费者,消费者也在找适合自己的好机构和好医生。

新氧在做的是把平台上优质的机构和大量的医生与用户做匹配。

“以医生为核心”可以鼓励医生创新,促进医美行业回归医疗本质。自2013年成立之初,新氧就坚持“以医生为核心”的战略。在医术方面,无论是中国医美飞翔奖,还是绿宝石医生榜单,都是是鼓励医生在技术方面不断精进。

不夸张地说,上“绿宝石榜单”就能代表是医美领域的好医生。

除此之外,新氧还进行了其他一系列的布局,例如借助新氧医生号,把大量的公立医生引入到平台上,让这些“缺位”和“失声”的医生和机构有宣传的机会,优秀的医生可以更快速地获得用户端的认知和认可,集中精力去钻研技术,去帮助更多人解决困难。

新氧打造了公益计划。很多医生坚持多年做公益,但社会大众并不知道,新氧公益项目可以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到很多有非常良好医德的医生,并鼓励大家向这些好的医生去学习。

“什么叫回归医疗本质?这是医美行业过去几年一直在讲的事情,我们认为只有让医生在这里面掌握了话语权,医生主动和消费者直接面对面沟通,这才叫回归了医疗本质。”金星表示,医生才是一个医疗机构的主导人、发起人和创始人,是医疗的主体。让更多的医生走到台前与消费者直接面对面,符合医疗的底层逻辑,这是新氧与其他平台的差异化所在,也是新氧一直在坚持的事情。

医生的时间很宝贵,在线下跟患者沟通的时间是固定的,效率高的平台才能让消费者更信任,医生也会把更多时间放在这个平台上,以此慢慢形成正向循环。新氧做了大量的医生号、视频面诊、打造绿宝石榜单和中国医美飞翔奖,通过各种手段赋能医生,这些努力看起来像星星之火,但星星之火也可以燎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