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穿越到高瓴成立的那一天

站在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最后一天,这是值得回忆、复盘和展望的时刻。对成立十五周年的高瓴而言,这也是我们探寻自己成长脉络的合适时刻。
2020-12-31 12:34 · 微信公众号:高瓴资本  高瓴资本   
   

如果时光机真的存在,你会重启2020年吗?很多人这样问。

如果能回到Day 1,还会试着改变些什么吗?也许你也这样想。

站在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最后一天,这是值得回忆、复盘和展望的时刻。对成立十五周年的高瓴而言,这也是我们探寻自己成长脉络的合适时刻。

“中国号列车正在驶离车站,请立即上车。”2005年,高瓴创始人张磊振臂高呼。彼时,中国互联网创业浪潮方兴未艾,产业界万物生长,孕育着无数的机会。从那一天起,高瓴坚持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的中国实践,与伟大的企业家一起不断疯狂创造价值,走过了一段激荡人心的岁月。

十五年过去,我们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想要说些什么?答案或许藏在那些不曾与人言说的时刻里。

本期「高瓴时光机」,我们邀请到了三位从Day 1 就与高瓴同行的合伙人。他们说,这是“一群幸运的人,得以在中国号列车起飞的时代,遇见正确的人,得以同行”的故事。

「回到Day 1的那一天」,以下为高瓴资本联席首席投资官、合伙人易诺青,高瓴资本首席运营官、合伙人马翠唯,以及高瓴资本合伙人、深度赋能业务负责人李良的时光机故事,也是他们*次谈起自己十五年里难忘的、闪光的、收获的时刻,与你分享。

关于Day 1

你和高瓴的故事,开始于哪一刻?

易诺青:应该是从1995年算起。那时候我和张磊一同在中国五矿集团上班,我们都住单身宿舍,所以经常一起去四环外的麦田边聊天、看风景。再后来,2005年的夏天,张磊回国创业,邀请我说“Michael过来一起做吧,不过我们是个创业公司,要降薪80%,年薪只有5万块。”我觉得没什么可犹豫的,就加入了。

李良:大概是在1999年,我和张磊都在互联网行业创业,一直都有交流。2003年,他去了南非一个最深的金矿考察,可能在地底下三千多米。上来之后他给我写了一封很长的邮件,激动地和我讨论这个行业和商业模式。我收到邮件非常惊讶,原来一个人做事可以有这么强的passion。2005年,他说要创业,同样的激情再次感染了我。虽然那时候我还不太懂投资,但也加入了他这个团队。

马翠唯:这是个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故事。张磊是我先生的同学,我先生时常讲起他有个非常睿智、神奇的同学,让我一直很好奇。2005年的夏天,张磊筹备创业,那时候还没有办公室。我*次去见他,立刻被他所描绘的愿景打动,他说要“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我也没问太多,就加入了团队。

关于这5692天

他们的变与不变

Q:从Day 1 到现在,什么变了?

易诺青:伴随着中国这15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关注的领域变了。15年前刚刚加入高瓴时,我看家电领域,现在主要负责医药、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投资。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关注着那些中国企业家们用创业精神创造巨大价值空间的领域。

李良:伴随着高瓴的业务边界扩张,我的能力边界也变了。2005年刚刚加入时,高瓴做二级市场投资。和大家预想中的每天看K线图不一样的是,我们从一开始,全部的时间都放在基本研究和市场研究上。近几年来,我的主要精力是在做大项目的投后赋能——这大概是5年前的我完全难以想象到的。

马翠唯:不只个人能力边界,我们的团队规模边界也变了。我还记得刚加入时,高瓴还没有办公室。所以我是从租赁和装修办公室开始做起的,这十五年来我做过高瓴几乎所有岗位,从投资分析师、财务、投资者关系,一直到现在管理整个中后台运营团队。值得骄傲的是,我们建立起了一个极为优秀的投资和运营管理团队,这是我们以前从来没预料到的。

Q:从Day 1 到现在,什么没变?

李良:通过研究、分析,不断逼近真理,寻求全局性价值提升的工作方法没变。十五年来,高瓴一直在通过深入地研究、深入地理解事情的本质,从*性原理出发,通过投资、投后赋能的方法帮助我们被投企业创造价值,从而体现我们自己的价值,这是从*天起就没变过的事情。

易诺青:初心没变——持续不断发现志同道合的、有伟大格局的企业家,帮助他们实现*潜能。我们一直说,不论行业好坏,不论刮风下雨,高瓴的品牌和标签,就是全周期、全天候的长期价值投资机构,我们要汇集全球资源帮助企业家充分绽放,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找到解决方案。

马翠唯:我们的组织文化——理性的诚实、好奇、独立,从*天开始就没变过,一定要好奇,对新鲜事物充满兴趣,才能随时把握时代和行业的脉搏;一定要有独立判断,才能做正确的选择;一定要诚实面对自己,才能够不停复盘、不断进步。

另外,运动队精神也没变。大家既相互协作、又互相激励往前走,这是高瓴文化的闪光点之一。

关于时光

艰难、闪光与收获的时刻

Q:最艰难的时刻,什么给你力量?

易诺青:其实有过不少,有时候决策做错了,主要是耽误了时间,会觉得比较艰难。这种时刻无可逃避,一定要勇敢的面对。怎么面对?我觉得还是团队和文化给了我支撑。如果没有既要协作又要打胜仗的队伍,那些困难又创新的事情,是做不成的。

Q:最闪光的时刻,是什么?

马翠唯:我可能很难找到一个具体的时刻,因为在高瓴的每一天都不觉得无聊,都有新的事情在发生。对我来讲,感受最深的还是组织和人才的成长。我们所有合伙人都在人才培养上花了很多精力,组织起了EIP、ELP(未来投资精英、未来管理精英项目)。每当和这些年轻人坐在一起,看到他们在不同的平台上发光发热的时候,我想这都是我将珍藏的闪光时刻。

Q:15年来,*的收获是什么?

李良:好奇心得到了极大满足。创业15年,回头看似乎蛮长的,但我觉得好像每天都是新的。我们每天都面临着中国商业最波澜壮阔的图景,每天都不断有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创业者、新的机遇涌现。能一直跟得上时代,不断逼近真理,这让我非常激动。

关于伙伴

我们与谁同行,抵达什么远方

Q:在你心中,伙伴们都是什么颜色?

李良:张磊很容易形容,他是红色的,永远在燃烧。Tracy(马翠唯)应该是黄色的,能够燃烧自己,也能温暖其他人。Michael(易诺青)现在越来越像蓝色,包容、宽广的蓝。

易诺青:我觉得张磊是蓝色,深沉的、蕴藏很多智慧的蓝色。Luke(李良)是低饱和度的灰色,特别包容、容纳一切。*纠结的是Tracy是黄色还是红色?总之是温暖的、热情的、可信赖的那种暖橙色。

马翠唯:我觉得Michael才是橙色,每天都很有活力,老是在说“赶紧的赶紧的”,催着大家一起往前走。Luke应该是蓝色,非常有科技感,静水深流。张磊毫无疑问是红色,他的热情激励着我们所有人。

Q: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你如何总结这15年的旅程?

易诺青:赶紧的,Can Not Wait。高瓴这十几年见到了太多企业家,在各自的领域都比我们还努力,都在疯狂创造价值、解决问题。每天被他们激励,我觉得自己没办法停下来,必须投入进去,跟他们一起并肩作战。

李良:这是一场开心的、好奇心得到极大满足的、一直在不断突破自己的旅程。

马翠唯:Once Hillhouse,Always Hillhouse。十五年就像是在徒步一样,同行的伙伴给了我太多支持和帮助,他们让我相信,当你真正想做成一件事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你。

Q:如果要浓缩成一个关键词呢?

李良:有趣。

马翠唯:不设限的成长。

易诺青:我觉得可能是爱吧。

Q:如果有一台时光机,你最想回到哪一刻?

易诺青:做不同的事情时,我想回到的时刻不一样。比如冬天滑雪时,我偶尔也想回到20岁,就能练习各种空翻技术了。但仔细想想,我可能还是选择在当下。

李良:现在就挺好。我很自豪能够跟这么好的团队一起战斗。

马翠唯:我觉得整个过程就是live in the dream,而且现在就是*的时刻。在中国经济*活力、飞速发展的时代里,张磊在合适的时间召集了我们,让我们得以在正确的时间节点上,碰到了正确的人,做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感谢时代,如果能重来,我希望仍旧如此刻般幸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高瓴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