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木玛做客《新四季歌》,饮梅见谈时光的变迁

2020-12-01 08:39 · 网络     

漫漫人生之旅中,大家不免要经历各种聚散,无论是人还是物,都难以逃脱这一定律。就如同音乐唱作人木玛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20年前的摇滚乐是轰轰烈烈让你爱上,并且想跟它踏踏实实地过一辈子。而现在,新生代的摇滚乐迷们更乐于追随自身的感受,摇滚乐已经不是他们的*。在《新四季歌》中,木玛与好友相征、小寒在梅见青梅酒的微醺中,说起了音乐生涯中的往事。

在网络上,木玛身上的形容词颇多,时髦、冷艳、才华、煽情,在大家看来,他是一个能够展现出非常丰富形象的歌手。在和木玛同龄的音乐人中,有这么多形象的并不多见。木玛从少年时期就开始接触音乐,崔健、唐朝、黑豹、张国荣、迈克尔·杰克逊……这些都是他曾经追随过的明星。木玛认为自己对音乐的兴趣和对艺术的追求是在欣赏、阅读以及与同类爱好的朋友交流过程中慢慢培养出来的,做客《新四季歌》时,从他的谈吐中可以看出他深厚的艺术沉淀,这与他对音乐的认知以及对自己能力的培养有关。

对于木玛来说,在探寻艺术的道路上并不简单,他遇到过“黑色的音符”,经历过激烈深沉的情感,也感受过被诗化的生活以及无处不在的美。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有关他的话题很多都集中在“背叛”摇滚乐以及乐队的聚散上。木玛曾经说过:我认为摇滚乐应该是自由的,有趣的,音乐是自己的一部分,但希望自己的生活不零碎,希望拥有美好、轻松的一面。或许是基于这样的认知,他“背叛”了摇滚乐,事实上,这或许并非他的个人意愿,还有其他的一系列原因,比如乐队成员年龄、工作以及生活方面的压力,在这样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乐队最后分道扬镳。

在《新四季歌》中,木玛喝着梅见青梅酒,一副深沉的样子,他娓娓道来过去的这些年里,经历的聚聚散散。“当艺术创作变成了你生活中压力的时候,我觉得就完全可以不做了,所以我非常认同乐队中成员的离开。”木玛这样说道。节目中,关于音乐以及行业,木玛谈了很多,但除此之外,关于他自己,他却似乎不愿多谈。木玛说,自己的一些习惯一旦改变了,身边的朋友也会一批批地换掉,这是很神奇的一种现象,无论时光怎么变迁,任由乐队聚散,他都很享受那种面向阳光的健康状态。

很多网友在看到这期栏目后评论说,虽然自己不是歌手,但是从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人生中聚聚散散,有些朋友走着走着就淡了,有些很久不联系的朋友,可能会突然而至。面对这些你来我往,保持一颗平常心非常重要,在相聚的时候能喝着酒、笑侃人生,在分散时内心泰然,祝福安好。就像木玛曾经在微博中说的那样:心中有聚就是聚,心中有散才是真散,他在做客一档节目时也曾经吐露过这样的心声:生活中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每天结束排练后,和朋友们喝点小酒、品点美食,拥有过就是幸福的。

木玛因为纠结于乐队的分分离离而有过一段时间的沉寂,重新回到生活与创作之中,他创作了*首民谣作品《纯洁2016》,作品改编自1998年乐队首张同名专辑《木马》中的《纯洁》,这部作品对他来说意味深长。新版《纯洁》中新加了一段女生的独白:繁华之处,难以为梦当我回来时,我只要和你在一起。或许,在内心深处,木玛还是怀念那段和乐队好友在一起的时光,期待着和昔日的好友喝着好酒梅见,说一句好久没见,拿起吉他,唱一首关于友情的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