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广州积分预审结果出炉!带你全面了解广州积分入户!

2020-12-02 15:09 · 网络     

11月30日,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发布公告《我市积分制入户形成预审排名靠前名单》,根据来穗局公告,最终形成预审排名靠前名单9200人。经预审排名,第 9200 人的分数为 178 分,医疗保险缴纳月数为 147 个月,办理居住证时长为 88 个月。

积分入户政策,可以让更多来穗人员通过自身努力,迅速提高积分尽早实现入户的梦想。想做新广人?带你全面了解广州积分入户!

“一分必争”再到“大积分”

广州积分制入户几经变化

广州实施积分制入户以来,经历了不同阶段,也发生了许多变化。从“一分必争”的积分排名,到积分满60分后拼医保、失业保险年限(居住证年限),再回到“大积分”。

2010年11月,广州市积分制入户全面启动。

积分体系分基本分、导向分、附加分三大类。申请人按年龄、文化程度及技能、社会保险、住房、专业或工种、行业、社会服务等12项指标进行积分,达到85分的按积分高低进行排序。

2014年,广州积分入户出现转折。

按照积分入户新政,申请人必须积分满60分等条件方可申请。积满60分后,申请人排名按在广州缴纳社会医疗保险的时间进行排名。在缴纳社会医疗保险时间排名相同的情况下,按在本市缴纳失业保险的时间排名。不少关注积分入户的人士这一阶段视为“拼社保”的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新政明确提出,通过积分制入户人员的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准予同时迁入本市居民户口,再也不用通过“挂靠”的方式经长时间等待才能入户。

2016年,开始关注居住证时长。

市来穗部门根据申请人在本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办理居住证时间排名和年度积分制入户指标总量,确定拟给予入户人员名单。也就是说,将原来按缴纳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时间长短进行排名,调整为按缴纳医疗保险和持居住证时间长短进行排名。

2018年,积分入户回到“大积分”模式。

广州市来穗局发布相关积分制服务管理申办指南,明确规定申请人可以积分申请入户、入学及承租公租房等。新的积分体系包括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和减分指标共12项指标。至此,积分入户又回到了“大积分”的模式。

2019年,广州市积分制入户人员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来源分布广且民族多;二是年龄分布以青壮年为主;三是入户人员受教育程度高;四是超过九成在职业技能、急需工种和创新创业指标中获得加分。2019确定入户人员中,仅有2人年龄在40岁以上,其他均为40岁及以下的人员,人群年龄分布较为年轻。入户人员中五成以上拥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约89%具有大专(高职)以上学历。

随着城市竞争的发展,广州积分入户政策也在不停地调整,旨在保持人才结构优势,激发城市活力。首先是令符合申请条件的群体扩大,也就是说更多的人可以享受政策红利。其次,,积分的细项对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高学历高技能及高贡献人才更具优势。

“僧多粥少”

积分入户竞争十分激烈

尽管每年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都会给出积分入户的名额,且名额逐年增长,但需求远大于供给,入户名额增速远不及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的增速。

2016年,广州积分入户共有6000个名额,网上申报期间注册人数超过2.4万人,成功通过预审1.11万人。入围者*医保缴费月数为98个月,最高医保缴费月数为173个月。

2017年,积分入户网上注册人数3.07万人,共有2.2万人正式提交申请,其中1.75万人通过初审,,最终确定6001位入户人员名单。其中,最后3人均缴纳社会医疗保险130个月、连续办理广东省居住证23个月。

2018年,共有18399人提交申请,17718人通过审核。7000人获得入户广州资格。其中最高积分为292分,*积分为169分,在广州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的时间最高为199个月。

2019年,广州市积分制入户共有17234人正式提交入户申请,其中16750人通过审核。入户人员中,在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上最高得分277分,缴纳医疗保险160个月;*积分166分,缴纳医疗保险121个月,连续办理广东省居住证90个月。

2020年,共有约2.1万人正式提交入户申请,其中约2万人通过审核,形成9200人的预审排名靠前人员名单。第9200人的分数为178分,医疗保险缴纳月数为147个月,办理居住证时长为88个月。

积分入户名额供不应求,同时,积分入户部分指标对来穗人员弱势群体不够友好。这导致来穗人员的入户难度仍然较大。

想做新广州人

应该关注什么内容?

广州积分制入户政策,是增求来穗人员归属感,共享发展成功的重要政策。来穗人员通过自身努力,迅速提高积分尽早实现入户的梦想。想做新广州人的来穗人员,应该关注什么内容?

一、关注积分入户政策变化

广州积分制入户政策会随着城市的发展不断变化,来穗人员可通过各类渠道,关注广州积分入户政策变化,以免因信息滞后错过*入户时机。

二、关注自身条件是否符合政策

广州积分制入户有一定的条件要求,来穗人员须关注自身条件是否符合积分入户政策以及积分入户竞争态势。如果通过积分入户难度较大,可选其他入户方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