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股市奇观:疯狂造富,妖股横行

每一轮股价的暴涨暴跌,都是一次投资者之间的财富重新分配。2020年已经过去,在2021年,中国新经济公司还会延续2020年的火热吗?接下来还会发生哪些神奇的造富股市?我们拭目以待。
2021-01-05 09:34 · 微信公众号:深燃  黎明   
   

2020年过去了,你赚到钱了吗?

对于很多关注互联网和股市的人来说,2020年是以黑天鹅开场的。疫情爆发、股市暴跌、美股熔断,很多人吓得把炒股软件都卸载了。但很多人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尾——这一年收场时,股市经历多轮暴涨。

如果现在你在跟人谈论互联网和全球股市时,话语体系还停留在2020年年初的熔断、互联网大撤退,那或许你需要更新一下认知。今天的这篇年度盘点,将用数据告诉你,过去一年中国的互联网叠加股市,创造了哪些历史,以及,哪些人从中赚到了钱。

两个最简单的数据:蔚来汽车的股价在2020年涨了整整11倍,拼多多的市值在2020年最后两天突破了2000亿美元。黄峥身价超过马化腾,蔚来市值超过奔驰宝马,这都发生在2020年。

互联网的造富效应在加强,一些公司麻雀变凤凰,一批野生股神就此诞生。

对于那些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中国新经济公司,深燃统计了它们过去一整年的表现,从股价、市值、IPO、赚钱效应等维度,还原2020年新经济造富盛宴。

有公司一年涨11倍

也有公司一年跌九成

先看三个跟互联网相关的宏观数据。美股看纳斯达克指数,港股看恒生科技指数,A股看创业板指数,2020年,这三个指数分别上涨了43.64%、78.3%、64%。

相比之下,代表大盘的道琼斯指数、恒生指数、上证指数,分别只上涨了7.25%、-3.31%、14%。

这意味着在2020年,大部分看好并投资了互联网公司的人,都跑赢了大盘并能从中赚到钱。

具体到美股和港股上市的中国新经济公司,2020年有超过20家公司的股价至少涨了一倍。由于美股有很多小市值的互联网公司,股价波动幅度非常大,小体量的资金就能导致股价暴涨暴跌,所以这里我们暂时只讨论市值10亿美元以上的新经济公司。以下是股价涨幅*的公司名单。

股价涨幅*的公司

制图 / 深燃

数据来源 / Choice东方财富

榜单上很多都是近几年崛起的明星互联网公司,比如蔚来、B站、拼多多、富途、小牛电动、达达、小鹏、网易有道等。

蔚来在过去一年股价涨了11倍,相比2019年底的*点涨了35倍。新造车是去年二级市场最火的赛道,新上市的小鹏和理想也分别涨了102%和75%,蔚来还在11月连续两天成交额位居美股*。

拼多多股价涨了3.7倍,从去年初的37.8美元,一直涨到年底的177.7美元。分界点发生在2020年11月中旬,拼多多发布的三季度财报宣告公司盈利了,市场达成共识,从此拼多多的股价便一发不可收拾。京东也表现不错,股价涨了1.5倍。相比之下,阿里的股价只上涨了9.7%。

小米和美团在2020年分别涨了2.08倍和1.89倍。美团股价从年初的100港元,一路涨到最高点338港元,后来因为反垄断,美团股价回落至300港元以下。小米自从2018年上市后,股价长期是破发状态,很多投资人被套,这让雷军一度很郁闷。但是在去年,小米股价持续走高,年底价格相比发行价已经接近翻倍。

富途证券老虎证券分别上涨了3.43倍和1.24倍。跟其他公司不同,这两家公司是互联网券商,是给炒股的人提供平台和工具的。受益于股市火爆,这两家公司业绩爆发,股价也大涨,都排进了前20榜单。

整体而言,新造车、电商、互联网券商、在线教育等,是股价涨幅*的几个行业,这几个行业要么是受益于疫情,要么得到了政策扶持和资本追捧,处于高速增长期的明星公司都表现亮眼。

当然,即便是在这样火爆的上涨行情里,还是有一些公司股价跌得很惨。以下是股价跌幅*的公司名单。

股价跌幅*的公司

制图 /深燃

数据来源 /Choice东方财富网

从图中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长租公寓、垂直电商是跌幅*的三个行业。

玖富、趣店、51信用卡微贷网、乐信都是互联网金融公司,2020年P2P彻底被清退,互联网金融行业大整顿,这些公司股价也暴跌,玖富的股价跌去近九成,趣店和51信用卡跌去七成,微贷网和乐信腰斩。

蛋壳公寓和青客的股价跌去八成,蛋壳公寓在2020年底暴雷,引发多起租户和房东维权事件,导致长租公寓模式备受质疑。

寺库、云集、如涵都是阿里京东拼多多这些大型电商平台之外的小型电商,在拼多多和京东股价高歌猛进时,这三家的股价都已经腰斩了。电商行业的两极分化正在加剧。

妖股横行的时代

在前文中,我们在盘点涨幅*的公司时,专门提到了“小市值公司”。这是一个神奇的群体,尤其是在疫情和美联储放水的背景下,很多妖股应运而生。我们把它们摘出来,放在这里单独讨论。

股价暴涨的小市值公司

制图 /深燃

数据来源 /Choice东方财富网

以上这14家公司,市值都在10亿美元以下,但股价全都在2020年翻倍了。其中*名的涨幅超过53倍,高于蔚来。但有意思的是,上榜的这些公司,有很多都是业务不温不火,有些是业务转型失利,还有一些甚至曾濒临退市。

最神奇的是2020年股价涨了53.8倍的比特数字。这家公司原来叫点牛金融,号称“中国车贷*股”,2018年3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主营业务是P2P。在国内P2P行业被整顿后,这家公司在2019年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股价狂跌至1美元以下,濒临退市。

后来这家公司转型比特币采矿业务,股价从2020年初的0.4美元涨到12月24日的6美元,并在2020年最后的4个交易日里以平均每天超过40%的涨幅涨到了21.9美元,一年股价涨了近54倍。就在这家公司股价暴涨的同时,比特币的价格节节攀升,突破3万美元/枚。搭上了比特币的妖风,乘上美股大涨的行情,这家公司也成了妖股。

涨幅排第二的是金融界,这是一家中文财经网站,1999年就成立了,这么多年来业务四平八稳,但过去一年股价却是暴涨暴跌。2020年1月的时候,小市值的中概股公司,尤其是那些成交量很小的“僵尸股”,出现过一段诡异的股价暴力拉升,金融界就是其中之一。在1月6号那天,它的股价暴涨826%,收盘7.77美元,后来股价也是涨涨跌跌,2020年底报收7.99美元,一年涨幅7.98倍。

涨幅排第三的人人网,也是在2020年1月那波暴力拉升中,突然有一天暴涨162%,而此前它已经长达半年股价低于1美元,面临退市风险。那波暴涨后,很快人人网的股价又跌到了1美元以下,但就这样起起伏伏,2020年底它的股价还是涨了4.75倍。

简普科技也是一样。2020年11月之前,这家公司的股价从年初的1.5美元一路下跌到0.5美元,跌去了近七成。但在10月30日那天,它的股价突然暴涨563%,然后全年股价上涨1倍。

还有物农网,这是一个号称“C2F模式”的电商平台,为农户和消费者提供交易的平台,个人会员发起集体预定,生产基地按需生产。这家公司2020年12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正赶上爆炒新股IPO和中概股火热,上市三天股价最高暴涨超过20倍,多次触发熔断。但没几天它的股价又快速回落,涨幅缩窄至2.1倍。

在疫情叠加放水的极端行情里,一些过去不被人关注的上市公司,尤其是一些小市值的“僵尸股”,突然成了资本炒作的对象。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在美股纳斯达克、市值小、流通股少、业绩一般般,很容易被爆炒。

比如人人网每天成交额不足30万美元,团车每天成交额甚至不到2万美元,这是什么概念?特斯拉一天的成交额超过300亿美元。所以少量的资金就能把这些小市值公司的股价拉升十几倍。对于一些乐于投机的人来说,暴涨暴跌不可怕,怕的是风平浪静,只要有变化,就存在套利空间。

哪些人赚翻了?

美团创始人王兴说,一只特斯拉股票造就了一大批野生股神。但其实,何止特斯拉呢。

在蔚来股价从*点反弹超过35倍的过程中,那些重仓抄底蔚来的人,都赚得盆满钵满,业内流传着各种一夜暴富的故事。在科技股大涨的2020年,选择做时间的朋友的投资者,都尝到了甜头。

最有代表性的案例是美团。王兴没有像很多散户一样抄底蔚来,但他在理想上市前大手笔参与了投资,这些投资为美团带来了可观的财务回报。2020年三季度,美团实现了63亿元的净利润,暴涨374%,远远超出市场预期。有意思的是,这63亿元净利润中,有58亿元是由于美团投资的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而带来的收益,最主要的就是美团对理想的投资。

相比美团净利润的华丽转身,腾讯的投资动作要低调的多。但事实上,腾讯才是这一轮科技股大涨行情*的受益者之一。

在上述*个小节提到的“2020年股价涨幅*的20家新经济公司”中,腾讯投资了一半——蔚来、拼多多、有赞、哔哩哔哩、富途、微盟、美团、京东、移卡、唯品会,这10家公司的股东名单里都有腾讯,而且腾讯大多时候还是*机构股东。

大比例持股、大比例涨幅,这两个因素叠加,腾讯的财务回报是非常惊人的。只不过,因为财报披露方式的差异,这些投资收益,并未全部体现在腾讯的财报中,不像美团投资理想那样明显。

除了伴随股价大涨赚钱,还有一些人通过新股IPO打新赚钱。

2020年的新股IPO异常火爆。不仅数量创新高、募资额创新高,IPO首日的股价涨幅也创新高。

部分新股IPO首日股价涨幅

制图 /深燃

数据来源 /Choice东方财富网

声网和物农网在IPO首日就股价翻倍了,贝壳、明源云、泡泡玛特、*日记在IPO首日的涨幅都超过70%,理想和小鹏超过40%,这都是互联网行业的明星项目,一登陆资本市场就受到资本热捧。那些参与了打新、并且拿到了额度的人,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获得了丰厚回报。

一位之前做一级市场的VC合伙人告诉深燃,他今年已经放弃一级市场的风险投资业务,单独拉了一个小团队,专注港股的新股IPO打新。他成立了单独的打新基金,狙击从大陆去港股IPO的新经济公司,“每天就是去跟投行打交道,想方设法拿额度。”

另外,随着股价大涨,很多公司的股东也开始了疯狂的套现之旅,纷纷在股价高位抛出减持计划。相比靠公司业绩提升赚钱,减持套现要容易得多。

中国互联网的座次该重新排了

随着股价大幅度上涨,中国新经济公司的市值排位,也出现了新的变化。

2019年底的时候,中国市值排名前10的新经济公司分别是阿里、腾讯、美团、京东、拼多多、百度、网易、小米、好未来、携程。

2019年中国市值前十新经济公司

制图 /深燃

数据来源 / Choice东方财富网

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

2020年底,中国市值排名前10的新经济公司变成了腾讯、阿里、美团、拼多多、京东、小米、蔚来、百度、贝壳、网易。

2020年中国市值前十新经济公司

制图 /深燃

数据来源 / Choice东方财富网

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

两份名单*的变化是,腾讯取代阿里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拼多多取代了京东第四的位置,小米取代了百度,蔚来取代了网易,贝壳取代了好未来。其中蔚来和贝壳是新上榜公司。

这些公司的市值在加速膨胀。2019年底,市值前十的公司加起来合计市值为13666亿美元,2020年底,这个数字变成了23021亿美元,比2019年增加了9355亿美元。

自从美团崛起并取代百度在BAT的位置后,整个2020年美团都牢牢稳坐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的位置,仅次于腾讯和阿里,很长时间没有公司能挑战这个格局。但在2020年最后两天,拼多多股价大涨,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一度逼近美团,比京东高出一个百度的市值。在2021年,中国互联网前三的格局还存在很大变数。

现在中国互联网市值过千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只有6家,分别是腾讯、阿里、美团、拼多多、京东、小米,很多人在讨论,谁会成为下一个市值过千亿美元的公司。目前来看,最有可能率先挤进这一阵营的候选公司有三家,分别是蔚来、贝壳、百度,蔚来和贝壳依然处于高速增长期,百度已经重新回到增长轨道,第七家千亿美元上市公司,或将在这三家中诞生。

在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阵营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面孔。京东健康、小鹏、理想,这都是2020年新上市的明星项目,股价大涨导致排名大幅往前。新上市的泡泡玛特和*日记,市值也已经超过100亿美元。

随着更多的新经济公司陆续上市,在股价的此消彼长中,中国互联网的格局也会随之发生更多的变化。

每一轮股价的暴涨暴跌,都是一次投资者之间的财富重新分配。2020年已经过去,在2021年,中国新经济公司还会延续2020年的火热吗?接下来还会发生哪些神奇的造富股市?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