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降价暴徒

特斯拉就是要将自己变成一部普通消费者都可以拥有的“街车”,并非是奢侈品品牌。这样才能符合在资本市场上不断冲高的市值。
2021-01-07 13:07 · 微信公众号:DoNews  陈少亮   
   

10小时超过10万笔订单,官网一度瘫痪!2021年新年*天,特斯拉就给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扔下的一个深水炸弹。

特斯拉1月1日官宣,国产Model Y正式上线,该车型较此前降幅最高达16万元左右,这种操作就相当于50万的宝马、奔驰,突然降价到34万销售。对于销售市场的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

新能源汽车的风光之年

刚刚过去的2020年,以特斯拉为首的新能源汽车足足风光了一年,特斯拉股价全年翻了数倍,稳坐全球汽车市场市值*宝座;国产新能源汽车蔚来从2019年破产的边缘,股价一路上涨超过20倍,是2020年最耀眼的翻盘选手;还有如理想、小鹏均成功IPO美股。在实际的销售中,modle 3国产化后一次次的降价,助其销量大涨,1月2日,特斯拉公布的全年销量距离50万辆也只是一步之遥。特斯拉和整个国产新能源汽车已经不是那个曾不被认可的汽车玩具了。

降价是特斯拉,国产化之后的预料之中

特斯拉在上海建厂之初,新能源汽车领域狼来了的声音就已经开始。该观点的支持者认为,特斯拉国产化之后成本下降会将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销售市场直接挤压,从而导致国产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惨淡。虽然特斯拉*款车型国产化之后多次降价确实带来了销量的暴涨,但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销量并未受此巨大的影响。

究其原因,特斯拉已不是刚刚踏入中国国门的特斯拉。笔者认为在市场上降维销售将是特斯拉现在*的销售策略。从曾今的百万豪车到如今二十多万即可入手的汽车,特斯拉正在从*的高端向普通消费者车辆“退化”。

特斯拉的这种市场策略并不奇怪,特斯拉一开始可以树立高端产品的品牌形象,一不是因为价格,二不是因为产品打磨的能力。而是在燃油车当道的时代,特斯拉对已经有超过200年历史的汽车行业进行了产品形态的革新,即使没有了内燃机驱动,依靠电力,汽车同样可以行驶在公路上。加之有互联网和智能化的概念,简约风的内饰设计一次性便占领了想尝鲜的年轻人心智,以这样的产品姿态诞生的特斯来没有用多长时间便在消费者面前树立了自己的高端品牌形象?

特斯拉真的高端吗?

吐槽特斯拉产品的人群并不在少数,可是这个声音在其高端形象面前一直被忽略。但这并不能覆盖特斯拉产品整体的粗糙,说到这里可能很多的特斯拉粉丝并不认可,但实际的情况是在高端豪华汽车品牌阵营中,特斯拉的产品是最缺乏打磨的。因此,特斯拉产品自身并非*的高端。

特斯拉选择在最合适的时机降价,首先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逐渐的认可,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开始崛起,特斯拉凭借自己比竞争对手更长的产品历史,选择降价,其目的不仅仅只是争对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更多想要占领的是传统燃油车市场,高端的品牌形象,不断让人消费者认知惊喜的价格,特斯拉出现像iPhone开售时火爆的场面也并不奇怪。正如李斌在面对特斯拉此次大幅度降价所讲的一样,他认为特斯拉未来还会持续性的降价。其实笔者也赞同同样的观点。

因此,特斯拉就是要将自己变成一部普通消费者都可以拥有的“街车”,并非是奢侈品品牌。这样才能符合在资本市场上不断冲高的市值。更为直白的来说,特斯拉未来在资本市场的价值不是通过传统汽车品牌一样由销量来决定的,而是特斯拉销售电动汽车所能从用户身上产生的长期价值决定的,所以,特斯拉要不惜一切手段,让自己成为市场占有率更高的汽车品牌,当然,国产造车新势力未来的路也会同样如此。市场占有率所带来的价值远要高于品牌形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