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时代向左,马斯克向右

从南非单亲儿童到硅谷亿万富翁,马斯克用了31年的时间。在1995年,24岁的马斯克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材料和应用物理方向的博士,这条人生道路本以为前途无量,但是他入学后第二天退学,决定创业。
2021-01-08 18:44 · 格隆汇  日月城城主   
   

1月7日晚间,特斯拉股价收盘飙至新高,使其CEO埃隆·马斯克身家超过1800亿美元,超越亚马逊CEO贝索斯,成为世界*大富豪,变身“牛“斯克!

马斯克也是*时间发出微博:Well,back to work……!总有那么一股凡尔赛的味道。

一直以来,埃隆·马斯克被被称作“来自火星”的男人,作为最新的全球首富,他是一个推动电车革命,要去火星的人。而反观中国首富,则是卖水的。

其实,从马斯克的身上,这或许是一个时代产业革命下必然诞生出来的人物,不是马斯克,也会是其他人。

01时代在左

高铭所著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中有这样一句话:“太多人在乎功利,而不愿意静下心来做一些无涉利益而真正有意义的事。然而,精神病人能,这不能不说是讽刺。”

把这句话放大,其实就是每个时代都有那么几个不安分的人干出不安分是事情。

在一百多年前,一个叫亨利·福特的年轻人,凭借着一辆车,一种主义,造就一个时代。

亨利·福特,1963年出生于美国密歇根州韦恩郡的史普林威尔镇,年轻时期是爱迪生照明公司的一个工程师,被汽车界誉为“汽车大王"。

初期,他离开了爱迪生的公司开始创业,并将前途全部押在了一个当时几乎无人问津的新领域——汽车

因为在当时,汽车属于上流社会的玩物,技术上除了噪音和颠簸,还经常出现抛锚,最高时速也就20km/h左右,所以全世界根本没几个人开车。

美国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工业精神:廉价,更廉价,大众,更大众。亨利·福特大胆推翻行业规则,造出了*成本的高质量汽车:福特T型车。

这辆车使用的是2.9升四缸引擎,能够走出72千米的时速,配备了挡风玻璃、车灯、一体式前车轴、钢制轮毂和悬挂系统等配置,而且创造性把售价降到300美元左右,要知道当时一辆汽车的价格在800美元,是美国中产阶级近乎两年的收入。

最聪明之处便是开创了分期付款和汽车贷款的风潮,由于自家汽车被火爆的采购和工厂的高效率生产,亨利·福特首创了” 八小时五美元“的工作方式,取代了9小时2.34美元工资标准,这是当时工资水平的两倍,以至于让蒂姆·哈佛德感叹:“福特发明了失业。”

所以,当一个时代冒出敢想敢做、敢all in 的偏执狂,无论是亨利·福特还是马斯克也好,这些人物就正如《奇点临近》里所说的:理智的人总在适应这个世界,不理智的人总是试图让世界适应自己,然而世界的进步总是取决于那些不理智的人。

托尔斯泰有一句名言:“成功的人都是相似的,不成功的人,各有各的失败。”那些被时代造就出来的人物,自身所具备的独特的个人能力和人格魅力多多少少有些共性,不过很重要的一点便是富有远见并懂得坚持。

而时代给予的,不过是一个大街上遍地都是的机会,就看会不会去捡。

02天才在右

近三十年,亚马逊的电商、微软的操作系统、苹果的智能手机,这三个产业均走出了三个世界首富,这背后是以美国为主导的科技产业革命。

马斯克同样如此,《时代周刊》曾对马斯克做出这样高度的评价:“乔布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马斯克改变了一切!”

从南非单亲儿童到硅谷亿万富翁,马斯克用了31年的时间。在1995年,24岁的马斯克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材料和应用物理方向的博士,这条人生道路本以为前途无量,但是他入学后第二天退学,决定创业。

来看下马斯克的经历:

28岁创办了PayPal的雏形——X.com,在20年前即开始探索网络支付之路

31岁成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开启太空之旅,探索星际移民

33岁领导特斯拉(Tesla),使电动汽车进入大众视野

42岁丰富“真空管道运输”的想法,公布了超级高铁(Hyperloop)计划

45岁收购Solar City公司,进一步发展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

45岁成立轨道交通公司——The Boring Company,向地底寻找地面拥堵解决之道

值得一提的是,31岁的马斯克,成为了硅谷最年轻的亿万富豪之一。

从马斯克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特斯拉新能源汽车,看到了太阳能项目的启动,看到了超级高铁计划设想的出炉,更看到了SpaceX龙飞船成功发射。作为PayPal、特斯拉、Space X、Solar City四家公司的CEO,马斯克可以说是一位疯狂的造梦者,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表现出了惊人的毅力与行动力。

不过,他也曾离破产一步之遥,就为了他那飞出地球的梦。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马斯克旗下的SpaceX三次火箭发射失败,直接导致数千万美元投资化为灰烬,再加上特斯拉研发成本高企,马斯克自己说,他和工程师曾经抱头痛哭。

到了2010年6月,马斯克的特斯拉成功IPO上市,募资1.84亿美元,暂时缓解危机,而且根据纽约时报当时的爆料,马斯克几近破产。

马斯克,作为继乔布斯之后硅谷最引人目光,*争议的科技大佬,通过一次次的失败与尝试,最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站在当前的立足点来说,在“失控”下的特斯拉的背后,其实也就是全球的一场新的新能源革命。

因为在人类进入工业化以来,从煤炭到石油,这类不可再生资源带来的地球负荷,使得一两百年来环境生态的改变,在南极,科学家表明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的融冰速度比上世纪90年代快了六倍。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年开始,各个国家开始一致性出台各项能源政策,减少二氧化碳的碳排放。毕竟,减少地球负荷,减少能源消耗,降低大气污染成为摆在案前的*问题。

就如上述当中亨利·福特那般,当一个时代急需进步和改变的时刻,总会出现几个狂人去努力实现改变和突破,现在,能源革命也是到了不得不去做出改变的时间。

凯文·凯利曾在《失控》中这样写道:人们都说,没有什么能逃脱冷酷的热力学第二定律,宇宙的最后归宿是一片热死寂。但这不是故事的全部,宇宙在沉寂的同时,也在热闹起来,从旧物中带来新生、增加复杂性的新层次。宇宙充满了无尽的创造力。熵和进化,两者就象两支时间之矢,一头在拖拽着我们退入无穷的黑暗,一头在拉扯着我们走向永恒的光明。

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一直处于既盼望又恐惧的矛盾情结中。人们一边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利,与此同时也会担忧着技术奇点来临带来的重生或毁灭。

现在,马斯克真正的星辰大海已经是瞄向外太空,希望利用自己的财富造福人类,带领人类进入太空时代。

用网络上的一段话来答复的话:

02年马斯克创立SpaceX,当时有人说他是投机骗钱纸面功夫肯定见不到真火箭;

06年~08年猎鹰1号连炸三次,当时有人说私人航天毫不靠谱肯定成不了;

10年的时候推出猎鹰9号,当时有人说这九台并联N1再世不放炮仗你敢信;

12~14年的时候试验蚱蜢火箭,当时有人说不用降落伞狂风支筷子就是异想天开;

15年的时候回收失败两次爆炸一次,当时有人说回收无望路线错误得不偿失;

16年的时候海上回收继续失败两次,当时有人说就算陆上能成海上不行损失运力还是没意义;

16年中猎鹰9号海上回收受损,当时有人说这回收受损拆解大修成本不堪设想;

16年9月地面测试火箭爆炸,当时有人说新兴公司管理混乱扩张无序果然不行;

2020年5月,搭载两名美国宇航员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龙飞船成功发射,乘“猎鹰9号”火箭飞往国际空间站。

马斯克离他创造下一个奇迹:建造火星殖民地的梦想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就有这样一种人,思想天马行空,却有着近乎疯狂的执行力,或许,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你购买特斯拉股票的每一分钱,极有可能会实现在马斯克移民火星的梦想上。

这是一个天才,被称为“疯子”或者“神经病”。

小结

我们尽管被大时代所裹挟,有些人因为看见而相信,有些人因为相信而看见。就犹如电影《无问西东》里时为清华大学教务长的梅贻琦回答吴岭澜“什么是真实“的问题: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从马斯克的身上,能够看到的是一种桀骜不驯的真实,无疑是与瓦特、爱迪生、怀特兄弟同类的人。

看到他演绎的传奇疯狂科技梦,落在一点来看我们:中国的“马斯克们”又在哪里?

毕竟,我们有了大楼,却早已不见了大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