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世界首富,马斯克的第一步

从“移民火星”这个目标来看,世界首富或许也只是马斯克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2021-01-10 08:35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李鹏飞   
   

“我希望能够为火星上的城市做出尽可能多的贡献,这意味着大量的资本。”

上个月的一次访谈中,马斯克称自己财富的主要目的是加速人类向太空文明的进化,他曾不止一次表示,人类应当成为跨星球物种。

2021年1月7日,世界首富易主。据CNBC报道,当天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个人净资产升至1850亿美元,超越了亚马逊CEO贝索斯成为全球*富豪。

其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复网友评论称,“这太奇怪了(How strange)”。随即又跟评道,“好吧,该回去工作了(Well, back to work …)”,中文微博更新了同样的动态。

成为首富的马斯克并没有止步自喜的意思,“back to work”所指向的是更重要的事,“人类应当成为太空文明物种和多星球物种”。

马斯克登上世界首富之位早有预兆——

2020年9月,马斯克身价就超过了扎克伯格,位列世界第三富豪,排在前面的只有比尔·盖茨和杰夫·贝索斯;两个月之后,马斯克追过了盖茨,这时排在他面前的就只有贝索斯了。

贝索斯“跑”的并不慢,2020年其财富增长了769亿美元,他的净资产甚至超过了地球上大多数国家的GDP。

奈何马斯克财富增长的更快:由于持续盈利、被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以及受华尔街和散户投资热情的追捧,特斯拉股价在去年飙升743%。

马斯克身价在2020年资产增加了1400亿美元,位居年度资产增加最多的富豪首位,甚至超过了第二名比尔·盖茨身价1320亿美元的全部净资产。

周三特斯拉继续上涨2.8%,马斯克与贝索斯的净资产差已不到30亿美元。周四的“关键一跳” 特斯拉股价站上800美元关口,大涨近8%,市值突破7700亿美金,马斯克持有特斯拉20%的股权,身价也跟着又涨了一百多亿美金,正是这一跳,让马斯克超越贝佐斯成为新的世界首富。

而在2020年初,马斯克的身家还仅有约270亿美元,刚排进富豪榜前50名,与贝佐斯相距甚远。仅一年的时间,马斯克的特斯拉和Space X都实现了诸多商业上的里程碑,把马斯克送上了世界首富之位。

截至当地时间1月8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涨至880.02美元,总市值8341.72亿美元,2021年才刚刚过去5个交易日,特斯拉就又上涨了近25%。

不断获得天文数字收益的同时,马斯克一再表示,他除了在特斯拉和Space X的股权之外,对物质几乎没有什么兴趣,也没有什么其他的固定资产或流动资产。

毕竟,从“移民火星”这个目标来看,世界首富或许也只是马斯克实现梦想的*步。

1

魔幻的2020,铸就了神话般的特斯拉和马斯克。

2020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始批量交付国产版的Model 3,自此特斯拉在市场和资本两个层面开始了极速扩张。当月,特斯拉股票从84.9美金,涨到了130.11美金,上涨55.52%。

到了二三月份,新冠疫情开始在全球全面爆发,美股3次熔断,连89岁的股神巴菲特也感慨“我还是太年轻了……”。

美股*次熔断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013.76点,跌幅达7.79%。特斯拉作为高级制造业也受大环境影响,整个二三月,特斯拉股价在震荡中往下走,*的时候曾跌破100美金。

2020年3月23日美联储宣布无限QE,开始开闸放水,虽然美国疫情一直在向下,但有了流动性股票市场开始缓过来了。4月之后特斯拉股票开始一路上扬。

美联储放水只是外因,特斯拉快速发展的内因才是支撑特斯拉股价的决定力量,2020年一季度上海超级工厂累计生产1.7万辆Model 3,并且1-3月份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

2020年7月,马斯克超越股神巴菲特成为全球第七大富豪,身价也升至700亿美金。

特斯拉2020年Q2营收达60.36亿美元,净利润为1.04亿美元,实现了连续4个季度实现盈利。

美国弗里蒙特工厂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上海Model 3生产线也实现了4000台的周产能。柏林工厂紧张建设中,德州的奥斯汀工厂也完成了选址。

层层利好消息开始推着特斯拉起飞,特斯拉股票开始超过市值*的车企丰田,总市值即将迈过3000亿美元关口。

仅仅一月,马斯克就在8月份超越LV老板、路威酩轩集团董事长成为第四大富豪。

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事,2020年4月贝索斯前妻麦肯齐宣布和贝索斯达成了离婚协议,虽然麦肯齐放弃了《华盛顿邮报》和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的全部股权,只保留两人共同持有亚马逊股权的四分之一,但后者价值在当时也高达360亿美元。

2020年9月,马斯克超越了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成为第三大富豪;11月,他超越比尔·盖茨,成为第二大富豪。

比尔·盖茨作为商界传奇,从1995年起曾连续坐了20年世界首富的宝座,超越盖茨,是马斯克身价上涨的重要里程碑。

Space X、特斯拉每一个动作都成为市场焦点,每一项进展与新成就,都在把马斯克再向前推一步。

2

马斯克与贝索斯从地上打到天上,从天上又打到富豪排行榜。

马斯克与贝索斯这对“冤家”,2013年就开始有了摩擦。

2013年美国宇航局NASA完成了亚特兰蒂斯号的最后一次发射任务,准备将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号发射平台的使用权拍卖给私人公司。

马斯克的Space X和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在租赁权上展开争斗,马斯克怒斥蓝色起源的招数为“造假的阻挡策略”,最终夺得39A号发射台20年排他性租约。

2014年Space X向美国专利和商标办公室提出了抗议,抗议蓝色起源的国健重复使用概念站不住脚,举证日本发明家Yoshiyuki Ishijima早在1998年的论文中就对这项技术有了完整论述。后来经过大约一年的审核,最终裁定取消了蓝色起源的这项专利。

2020年6月,亚马逊收购了一家自动驾驶公司Zoox,最近这家公司已经推出一款机器人出租车的模型。马斯克说贝索斯是一个 “copy cat”不仅把cat换成了猫咪的emoji表情,还嘲笑的“haha”。

特斯拉长板之一就是自动驾驶,贝索斯这方面多走一步马斯克就多一个绊子。

2019年4月,贝索斯推出了亚马逊的Kuiper全球卫星宽带计划,项目代号“Project Kuiper”(“柯伊伯”项目),意图构建全球通信网络星座,马斯克在Twitter上@贝索斯,并评论后者是抄袭者。毕竟自家的星链计划2015年就提出了,组网密度和覆盖率都比柯伊伯多。

2019年5月10日,贝索斯揭晓了蓝色起源的月球探索计划,还亲自在展示了月球着陆器蓝月亮(Blue Moon)。这次马斯克又*时间发推嘲弄,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张经过修改的“蓝月亮”照片,登陆器侧面的名字被改成了“蓝球”。

马斯克屡屡戏谑贝索斯,也被贝索斯风趣回应。

Space X实验多年的火箭垂直回收技术被贝索斯抢跑,马斯克2015年12月晚于蓝色起源一个月实现火箭垂直回收,被贝索斯嘲笑“欢迎加入火箭回收俱乐部”。

而在富豪排行榜上,贝索斯则率先突破了1000亿美元身价。2017年11月,恰逢美国的双十一“黑五”,亚马逊销售额激增带动股价上涨。这是贝索斯身价*次突破1000亿美元。

马斯克身价破1000亿美金则是在2020年8月,比贝索斯晚了约3年,马斯克的净资产一度超过1000亿美元时,贝佐斯的净资产已经达到了2000亿美金。

看数额差了一半,可马斯克手中还有一个大杀器没用,在2月初,外媒曾报道称Space X总裁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在迈阿密的一个投资者活动上表示,该公司计划分拆星链业务,并寻求IPO,如果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星链(Starlink)项目IPO可能使马斯克超过贝佐斯成为世界首富。

谁知还没等到星链上市,潜力巨大的特斯拉就直接把马斯克送上了世界首富的宝座。

3

特斯拉的气力或许仍未用光。

北京时间1月4日,特斯拉公布了2020年Q4及全年汽车生产和交付情况。2020年,特斯拉共生产和交付了约50万台,如期完成马斯克在年初的销量承诺。

2020Q4季度,特斯拉共交付新车180570辆,生产179757辆,1-12月最终累计交付新车499550辆。这个数字还是以“已经交付到客户手中”为准,那些已经售出还在运输途中的车辆未在计算之内。

2020年50万台销量的目标,最早可是马斯克在2014年定下的,可见马斯克对事业发展节奏的掌控力极强。

2020年1月1日,特斯拉还扔出一个“王炸”,发布了国产版的Model Y,而且比预估价降了14-16万不等。整个国内市场都被特斯拉Model Y的上市炸开了锅,上市当天就突破了9万辆的预定。

Wedbush证券分析师丹·艾维斯(Dan Ives)在去年12月21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与在美国和欧洲销售的车辆相比,特斯拉在中国销售的Model 3有着更高的利润率,2022年初时,来自中国的销量可能会占到该公司全球总销量的40%以上,而当前这一比例大约为20%。

根据国信证券的相关研究数据显示,国产特斯拉Model Y的生产成本仅为23.79万元,销售的价格为33.99万元,毛利率则达到非常恐怖的29.4%,也侧面印证了国产车型比美国产车型利润率更高的结论。由成本可见未来价格还有进一步下探的空间,外加现在是三元锂版本的Model Y,如果换上磷酸锂铁电池降价空间就更大了。

近期,特斯拉ModelY标准续航后驱版车型已正式登陆特斯拉美国官网,其5座版车型售价为41990美元(约合人民币27.19万元),若国产Model Y同样推出标准续航版,其售价进入30万这个补贴标准线几乎是必然的。

此外,特斯拉将在上海超级工厂内国产第三款车型,新车定位将低于Model 3,价格或控制在16万左右,未来将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内国产,最快会在2022年实现量产并交付。

近日,德意志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预计特斯拉2021年最终交付将达到80万辆,有望同比增长超60%,营业收入也将达到创新高的460亿美元。

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日将特斯拉的股票目标价从540美元大幅上调至810美元,但特斯拉股价旋即在1月7日突破800美元大关涨至816.04美元,1月8日更涨至880.02美元,市场比“大摩”的评估更积极。

特斯拉全球的火爆,尤其在中国市场的规模扩张,都在支撑起这家公司业务和股价的发展,当前特斯拉市值8341.72亿美元,在新能源大趋势的可见未来里,万亿美元也已不远。

近期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马斯克谈到他希望自己未来能够“葬于火星”。而从他所拥有的公司和布局的产品来看,一切都是在为登陆火星做准备。

比如Space X正在测试的SN系列星舰飞船,可以大量运送星际旅客,比如Boring Company打造的地下隧道工程,在为未来移民火星打造地下城做准备。他的Neuralink公司探索的脑机接口技术则在为移民后的人类永生课题铺路。

回顾此次*世界首富,马斯克似乎对这件事并没有大反应,毕竟事业上的目标才是他追逐的切实目标。

“如果你非得被埋在某个地方,那在地球上出生然后在火星上死去是一件很酷的事儿。”马斯克如是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