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抖音,被约谈之后

针对不同的用户推出不同程度的内容,但是,当前的市场环境并不成熟,现在就推行内容分级制度可行吗?直播平台该如何应对?
2021-01-13 12:42 · 微信公众号:DoNews  耿彪   
   

近日抖音再次被约谈了,官方的声明是平台主播在直播过程中直播的不当内容,对整个平台的直播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基于此抖音将被执行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这也意味着关于直播短视频内容的监管依然还处于很严格的状态,抖音触碰了底线自然要承担后果。

虽然不同的用户群体对于不同的直播短视频内容需求是不一样的,但是对于大多数的用户来说,还是要保持平台的整体性,才能在整个内容体系的搭建上有更好的表现,比如在观看短视频的学生、未成年人就需要积极健康的引导,因此他们所接触的短视频直播内容也要是绿色健康的内容才行。也正是基于此,短视频直播内容分级就很有必要了。针对不同的用户推出不同程度的内容,但是,当前的市场环境并不成熟,现在就推行内容分级制度可行吗?直播平台该如何应对?

短视频直播平台为何状况百出

抖音此次被行政处罚,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平台个别主播在直播中存在性挑逗、性暗示和抽烟、说脏话等行为,部分直播间评论弹幕存在低俗内容;个别主播直播的游戏未经审批,且含有血腥、暴力、恐怖等内容,这些内容如果不进行监管,很容易造成很不好的社会影响,特别是对于未成年人会形成不好的表率,不利于其健康的成长。

但无论是那种情况,抖音这次都不冤枉。现阶段互联网已经在国内有很高的普及度,上到老年人,下至小学生,甚至于出生几个月的小孩都开始玩手机、平板,接触网络。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如果不对互联网平台的内容进行管控的话,人们接触到的信息就会呈现出五花八门的状态,抖音这样的一个大平台没有履行自己应该尽到的责任和义务,被处罚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也许有的人认为这种情况在其他的平台也是存在的,不能只是单单处罚抖音。确实,在整个短视频直播行业中,类似的情况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倒不是说平台没有问题,而是总有人想凭借这些吸人眼球的内容去吸引粉丝的关注,牟取个人利益。在这其中平台、主播和用户都有不同程度的责任,也是各方利益驱使下才导致该情况的频繁出现。所以,必须要有相应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单纯地依靠监管。

短视频直播内容分级制度

内容分级在很多国家都存在,它们根据不同的内容划分为不同的等级,以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来进行播放。美国电视电影就分为G级、PG级、PG-13级、R级、NC-17级、B级等多个等级,其中G级为大众化等级,之后的PG级需要家长辅导下观看,而PG-13级则是13岁以下儿童不宜观看,之后的几个等级也是有严格的规定的;除此之外,在动漫视频内容上也进行了分级,体系相对比较完善。而国内在视频内容分级制度上还处于很初级的阶段,这与国内复杂的社会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而当前短视频直播市场的不断繁荣和发展使得国内的视频内容分级制度频繁被提及,很多分析师认为视频内容应该进行分级,这将为很多优秀的作品提供放映的舞台。就好比现在的很多内容放在十几二十年前是不可能在国内上映的,但是如果国内推行视频内容分级制度后,它们中很大一部分将会推荐给适龄的用户群体,这样一来既满足了社会大众的观看需求,也不会对未成年儿童产生影响。

至于到底该如何进行内容划分,如何针对不同的内容进行订阅操作,就要看各个平台如何进行技术处理了。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短视频直播内容如果也进行分级的话,内容的审核将成为非常难解决的问题,届时还会出现“如何进行审核、标准如何制定”等一系列的问题。

短视频直播平台该怎么办?

其实,关于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内容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问题,虽然多年来多个平台被约谈并进行了多次整改,可是这种乱象确实没有彻底解决,平台审核、部门监管以及用户举报等看上去很有效的措施虽然短时间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并没有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所谓的内容分级难度又太大,如果平台不能推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的话,这种事情还会再次发生。

短视频直播平台不仅要加大内容审核的力度,还要针对不同的内容设定不同的审核规则,这就是一项很艰难的工作。如果不能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内容分级是不可能施行下去的。但是按照现在的市场环境,内容分级标准的制定权不会落在各个平台的手中,而基于该模式的体系搭建和制度推进则是十分必要的。

笔者认为随着短视频直播平台越做越大,单纯地依靠内容审核很难做到查无遗漏的程度,也就意味着总会有落网之鱼存在。无论是不是推行内容分级制度,接下来的平台和监管部门都要想出一个更好的办法来,不然类似于这次抖音的问题很难被杜绝。如果这种情况隔一段时间就出现一次,将会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