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抢滩干线物流自动驾驶

多方布局推动之下,自动驾驶干线物流这一千亿级赛道的入场窗口期正在缩短,留给新入局者以及旁观者的时间不多了。
2021-01-14 10:36 · 亿欧网     
   

自2018年以来,经历过自动驾驶狂欢的资本市场意识到自动驾驶技术的高研发投入与不确定性,开始审慎这个充满想象力的赛道。2019年,中国自动驾驶领域共融资60起,同比下降31.8%。狂欢退却,资本市场趋于冷静。

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之下,处于“冷静期”的资本市场在自动驾驶赛道上更是如履薄冰,全年中国自动驾驶领域融资仅46起,同比下降23.3%。投资者对于自动驾驶项目有了更多的考量,“落地”、“商业化”等关键词被更多提及。

2016-2020中国自动驾驶领域融资事件数.png.png

道路复杂性、行驶安全性、法律法规不完善等因素限制之下,自动驾驶在Robotaxi等乘用车领域应用进展缓慢,长开发周期带来的巨大研发与试运营成本使得项目商业化遥遥无期。因此,市场将目光转向需求更为明确且更易落地的商用车领域。2020年,中国自动驾驶投融资事件中,一半投向了布局商用车领域的初创公司。干线物流,无疑是其中最为热烈的细分赛道,19家获投企业中有8家布局干线物流场景,平均获投金额也远高于其他细分赛道。

2020中国自动驾驶商用车领域投融资事件盘点.png.png

资本市场对干线物流赛道的青睐,源自于其充满想象力的千亿级市场。

根据蔚来资本数据预测,当前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场景潜在替代市场规模约为7000亿元。从市场需求看,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物流市场的迅速发展,货车司机缺口日渐扩大。司机短缺将极大影响我国物流运输效率的提升,而自动驾驶能有效缓解司机短缺现象。从经济性看,当前人力和油耗占物流运营成本比例超过50%,自动驾驶人力替代以及优化驾驶策略带来的燃油节省将降低25%-30%的运营成本,提升物流运营效率。从安全性看,2016年公安部数据显示,我国货运车辆在机动车中占比只有12%,却制造了48%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自动驾驶能够极大减少甚至消除因人为因素导致的道路交通风险,降低8%的事故率。

司机短缺、人力与油耗成本高昂、事故多发等原因让干线物流场景应用自动驾驶的需求更为强烈且明确,自动驾驶在干线物流的商业化应用路径也更加清晰,吸引着众多玩家相继入场。涌现了一批以图森未来、智加科技、赢彻科技、主线科技、宏景智驾为代表的干线物流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探索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场景的价值先机。以一汽解放、上汽红岩、北汽福田为代表的商用车主机厂亦相继跑步进场,开展干线物流自动驾驶重卡测试。以满帮、狮桥、G7、安能为代表的物流平台方亦采取投资与合作的方式,积极推进干线物流自动驾驶的发展。

2021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应用产业图谱.png.png

多方布局推动之下,自动驾驶干线物流这一千亿级赛道的入场窗口期正在缩短,留给新入局者以及旁观者的时间不多了。

从资本市场层面看,干线物流赛道投融资的头部聚集效应更加明显。以图森未来、智加科技、赢彻科技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单笔融资额均在上亿美元级别,且融资轮次靠后,估值屡创新高。图森未来、智加科技更是积极谋求IPO上市,争当自动驾驶干线物流赛道*股。

从生态布局层面看,自动驾驶干线物流赛道玩家正积极建立紧密的上下游关系,抢占生态位。当前我国物流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头部以满帮、安能、福佑卡车等物流平台方为主,平台方作为货源入口,是自动驾驶干线物流的关键资源。因此在场景方合作上,智加科技与满帮达成*战略合作,成为满帮的*自动驾驶技术伙伴;2020年干线物流的新入局者宏景智驾,则与安能物流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自动驾驶干线物流重卡解决方案的研发及落地应用。另一方面,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也与商用车主机厂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推进解决自动驾驶重卡的量产前装难题。以图森未来为例,在国外与Traton SE、Navistar等多家商用车主机厂达成合作,共同研发L4级自动驾驶卡车;智加科技、主线科技则分别与一汽解放和中国重汽展开深度合作。

资本市场的头部聚集效应以及赛道玩家的生态化布局,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头部玩家将获得更多资源倾斜,占据有利的生态位,逐步形成马太效应。赛道新入局者急需构建自身的生态优势,才能在千亿级的干线物流赛道持续奔跑。

基于以上思考,亿欧智库近期正在撰写《2021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场景商业化应用研究报告》,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商业化路在何方?亿欧智库将从发展背景、市场现状、新兴技术、商业模式及资本市场等维度做进一步研究与分析。我们诚邀产业链上中下游相关企业、协会、专家、高校、研究机构等参与其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