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平方取证】“取证+算法”双轮驱动模式下,法律科技有怎样生机

随着人工智能、自然语言技术和各种新科技技术的开发与进展,原本一向被归类为传统不易改变的法律领域,也逐渐受到影响。
2021-01-19 11:40 · 投资界综合     
   

法律科技的目的在于让法律界的运作更为顺利,

让专业法律人士专注于更需要思考的地方,

对于搜寻、查找资料、寻找客户,

这些相较而言为小事的部分,

让计算机代劳即可。

对于律师来说,时间就是金钱,

相信律师界对于法律科技会有迫切的需要。

法律科技的发展,要询问法律人工作中感到的痛苦,因为科技是要解决人的痛点而被发展出来的。—— 律桐科技

随着人工智能、自然语言技术和各种新科技技术的开发与进展,原本一向被归类为传统不易改变的法律领域,也逐渐受到影响,在资料检索、诉讼文书撰写和法庭实务等面向,都开始采用新科技来协助法律人的工作进行,或让适用法律的人民能更加便利的使用司法资源。

法律科技自五年前开始,世界各国创投资金,每年以十倍数投入这个领域,使得各国在开发法律科技新的商业模式与技术的时候,成长飞快。

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国法律服务行业,除了政府部门的司法机关之外,大概有50万名律师、30万名公证员、100万名法务人员,共计大约200万人组成了主流的法律服务市场。但是面对我国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200万人所能提供的法律服务非常有限,法律服务供不应求,这里依然有巨大的缺口。

2019年,律桐科技诞生,通过将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融合现有法律规定和立法本意,打造线上可信环境,充分释放技术带给法律行业的巨大变革力量。

2020年,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律桐科技研发了包括平方取证和平方遗嘱等多款产品。在上海第三届人工智能大会上,律桐科技还获得了“法律科技*创新应用奖”。

从需求出发,“平方取证”上线

法律科技不断发展,对法律科技公司的融资和收购创下历史新高。根据彭博社的分析,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法律科技投资总额超过12亿美元。

律桐科技通过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把法律服务变成一款款“工具”装进人们的手机里。

证据是诉讼的核心内容,证据的真实性来自于源头的侦查取证,来自于中途的存储及移交流转。

未来至少有两个新的方向值得探索:一是在取证环节,如何采用如大数据方法、分布式账本技术等,有效提高证据采集效率和可信度;一是在司法过程中,可否借鉴引入基于区块链等可信平台的智能合约机制,有效提高裁定的中立性,并提高司法结果执行的效率。

当然,这对未来的法律工作来说也是全新的领域,存在许多挑战。比如合约逻辑必须严谨细致,可能十分复杂,需要有合约对其进行有效审核等。

最终,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可能为:法律为科技发展指引正确方向;科技为法律落实进行保驾护航。

2020年,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律桐科技研发了包括平方取证和平方遗嘱等多款产品。在上海第三届人工智能大会上,律桐科技还获得了“法律科技*创新应用奖”。

2021年1月5日,平方取证正式上线。从律师的工作习惯为出发点,功能契合律师的工作场景与使用习惯。线上取证,不需要差旅劳顿,节省时间精力。

产品将区块链应用在法律服务中的“取证”场景。基于区块链作为底层架构,用户可以运用这款工具在工作和生活中,随时随地取证。证据上传区块链时同时包括了取证的时间、地点等信息,且实时上链,不可篡改。同时,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平方取证”是同类产品中,*拥有协作功能的产品。可以实现律师主导与他人协作,保证关键证据的及时取得,减少证据交接过程证据遗失、被篡改的风险以及差旅劳顿。满足紧急,跨地区等取证场景,*时间保留证据,实现多人合作,提高证据采集效率。

该平台能够对电子数据进行符合司法认可规则的固化和保存,为律师、法务解决电子数据取证难、易篡改问题,助力监管和司法机构提升诉讼处理效率。

在取证方面,通过拍照取证、录像取证、录音取证、录屏取证、过程取证、网页取证等方式,搭配合法的在线取证服务,自动配置清洁取证环境,提供操作日志。

产品对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链,取证结果,法院认可。在庭审的过程中,法院不需要查看大量的纸质证据,也不需要反复确认证据的真实性,这不仅方便了取证人,也为法院工作人员节省了精力。

关于创业思路,律桐科技创始人表示身处于法律服务行业,太了解这个行业的特点,这个行业因严谨、理性受人尊重,但同时也因保守、封闭而止步不前。

2020年,新冠疫情也让全球的数字化、线上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在线办公、远程协作迎来爆发。这些也带给我们启示,行业工作方式的变革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在线庭审、网上提交材料,都会成为常态化趋势,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学习。

“每个人都知道,大数据在今天能够做些什么,在不远的未来,它又能够带给我们什么,”律桐科技负责人表示认为, “我们的挑战在于,让这项技术真正为客户带来价值,帮助客户完成数字化转型,并让客户的投资取得切实的回报。”

“平方取证”这款产品是与公证处合作研发,取证效力是由公证处认可的,因此可以直接在线申请公证书,公证处线上受理、审核,邮寄公证书,省去用户线下排队预约的时间。省时、省力、省心。

目前,律桐科技也已经和国内多家公证处达成合作,包括上海的张江公证处、徐汇区公证处以及浙江的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未来还将链接全国更多地级市公证处。

当前,基于蚂蚁区块链技术,最高法已经搭建了一条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国内3200家法院的数据都上链了。对于法律行业而言,这是一件惊天动地的事件。这预示着,未来三五年,所有参加法庭庭审的人,和与法律相关的工作人员的作业模式全部要跟着法院的变化而变。

律桐对未来的期许

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就是一个不断自我进化、自我进步、自我完善的机制,现代科技的介入使得这一过程异常迅猛。

然而,许多已踏上数字化转型之路的企业所关注的,仅仅是技术与业务目标间的内部战略协同,而忽视了诸如生态系统这样的外部触发因 素,而这些触发因素却可以帮助他们释放蕴藏在应用技术中的价值潜力。

律桐科技的另一款产品——线上遗嘱,则*地将人工智能应用在了订立遗嘱的场景。

订立遗嘱是一种安排家庭财产的方式。然而,普通家庭想订立一份遗嘱,却并非易事,不仅耗费金钱,也非常消耗时间和精力。数据统计,完成一份遗嘱的时间长达一年,花费金额达到近万元。

从长远角度看,无论是平方取证还是线上遗嘱产品,它们的意义都不仅仅是简单地将部分法律服务业务从线下搬至线上,而在于这些产品对现有法律服务作业模式的深刻变革。

律桐科技负责人表示坦言,随着条件成熟,大家也会慢慢接受、认可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因此,律桐科技负责人表示对公司产品推广信心十足。

他更期许,透过法律科技的发展,律师也可以不用再固守于现在的职业框架,透过这些新的科技方法,推动与提供服务给更多使用者,不仅开创法律人的无限可能,更能活络国内法律的产业大迈步走向世界舞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