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让外国人沉迷的 TikTok

如果你花上几个小时玩TikTok,你就会明白它的运作原理。其他的媒体会让你觉得很“慢”,即便是之前很吸引人的YouTube视频或者Twitter的信息流。年轻人更喜欢高密度——吵闹的音乐、闪亮的灯光——难怪他们被TikTok吸引。
2021-01-20 11:55 · 36氪-神译局  译者:沈晨烨   
   

抖音,一个针对年轻手机用户的社交媒体平台,在2019年是全球第二大下载量软件。2020年7月成为*下载量软件。

我是一名研究社交媒体的政治科学家,我研究了是什么让TikTok与众不同,为何年轻人趋之若鹜。简言之,这一仅限手机客户端的软件让用户拍摄自身跳舞玩乐,放一段音乐或者说话片段,然后用不同的*来编辑视频。虽然TikTok本身肤浅浮夸,但年轻人已经利用这个平台来发布信息,协调行动,在这一个几乎没有成年人的网络平台上进行社交。

TikTok的使用原理

每一个TikTok短视频长度为30至60秒钟。屏幕主体为上传者本人。软件提供一系列选项,以私人订制的方式让用户把不同的视频合在一起,这些素材包括用户自己用手机拍的视频,从网页上上传的图片,表情包或者其他文字、*。软件有一个滤镜和视频*库,有点像Ins的滤镜,但是用于视频。

屏幕底部包含“音乐”信息:视频中用到的音乐文件。这些“音乐”可以是用户上传或者从库中选取的。音乐库里既有专业音乐人的歌曲片段,也有人们的录音。这些“音乐”已经给音乐行业带来了巨大影响:《旧城老路》(Old Town Road)这首歌是有史以来*的歌曲之一,它的轰动正始于TikTok。

当你打开软件,你会看到一个正在播放的短视频。这是“推荐”页面,播放的是TikTok算法为你推荐的短视频。滑动屏幕,你可以看下一个短视频。右滑查看上传这一视频的账户。

TikTok的竞品比较

我们把TikTok和其他数字社交平台相比较就能看到它为何与众不同。和YouTube一样,TikTok是纯视频的。和Facebook及Twitter一样,看TikTok视频的主要模式是浏览一系列简短、易消化的信息流。

和Netflix一样,发现内容的内置模式是通过推荐算法,而不是来自朋友列表或者粉丝网络。和Snapchat及Ins一样,TikTok只能通过移动手机使用,更偏向更熟练使用手机而非电脑的更年轻用户。

TikTok是综合上述所有特性的*家社交媒体品牌。结果就是,这是一种传递和消费信息的独特方式。

TikTok的信息密度

视频媒体和信息流的结合使得TikTok的信息量非常大。每一个TikTok短视频中内容非常多,而且TikTok短视频永无止尽。

和文本不一样,视频媒体有两条平行的运行路径,传递显性信息(这一类信息常见于演说或写作),同时还有隐性信息(比如TikTok用户的服装与发型这类社交信号或者音乐的情绪效果)。

信息流让社交媒体消费者能够每分钟浏览好几条字节大小的内容,比起电视广播,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高效。综合起来,这些趋势使得浏览“推荐页面”是一个旋风一般的体验,这是信息密度上的重要进步。

如果你花上几个小时玩TikTok,你就会明白它的运作原理。其他的媒体会让你觉得很“慢”,即便是之前很吸引人的YouTube视频或者Twitter的信息流。年轻人更喜欢高密度——吵闹的音乐、闪亮的灯光——难怪他们被TikTok吸引。

不同的成本与收益

TikTok同样改变了发布的成本与收益。从成本上来讲,因为TikTok是为智能手机设计的,对一些人而言,它用起来更方便,对另一些人更困难。一个普遍规律是,你用某种科技的时间越长——越早用它——那么你用这种科技就越熟练。

TikTok也鼓励人们竖屏录制视频,这是智能手机的一个特性,所以不管用户去到哪里,只要他们有空,就能随时创作TikTok视频。

从收益上来看,推荐算法先于好有网络的重要性在于,它能保证每个人都能有一些观看量,即使是他们的*条TikTok视频。在Twitter上,在你收获任何点赞之前你可能已经发了一些推文了,这是因为人们看到的内容来自他们的关注网络。

TikTok的“推荐页面”既有非常火爆的TikTok视频,也有只有一点点观看量的视频,这样一来,就能比传统社交网络更加平等。总体上,TikTok给这些与成人世界相当遥远的年轻人一个网络空间,在这里,他们总会得到一定量的关注。

普通的音效,非凡的动作

最后,用户用在他们自制视频上的“音乐”是给他们分类和让他们穿梭于这个社交媒体平台的新颖方式,这是TikTok的独特功能。如果你点击每个TikTok视频底部的“音乐”,你可以看到所有使用这一音乐文件的其他视频。

最常见的例子是一段特定的舞蹈配上一段音乐。在这个TikTok团体中,音乐是恒定的,但是每个用户提供一段他们自己跳舞的独特视频。

这些舞蹈是TikTok“梗”(memes)的代表。专注文本或图片的平台上的“梗”是由一些特定的“梗格式”,这些“梗格式”由用户重新处理,通过编辑图片或者文本来创造一个特定的“梗”。然而,在TikTok上,这个重新处理的原材料是用户的身体,因为用户自身表演跟“梗格式”相关的行为,我把它称为“具化的梗”(embodied memes)。

这就使得身体在TikTok上比在其他平台更加突出。在Twitter上流传很广的是聪明的文字游戏,而TikTok则奖励传统上有吸引力的或者相当突出的身体,程度远胜于Ins。

这也意味着,身份类别在TikTok上也相当重要。“具化的梗”通常和TikTok用户的种族、性别、外貌或者地理位置相关。

更传统的“图片梗”在网络上被分享时通常是匿名的或者非具化的。但在TikTok上,不太可能把个人与“梗”相分离。

编者按:抖音及其国际版TikTok俘获了当今全球青少年,专攻社交媒体领域的政治科学家研究了抖音风靡全球的原因,与你分享。本文编译自Fast Company,原文作者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政治科学与政治数据分析学助理教授Kevin Munger,原文标题Why kids are so obsessed with TikTok, according to a social media expert。

译者:沈晨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神译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