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TA被关注,汽车还能怎么「软」

可以预见的未来,汽车升级的需求逐渐明朗,软件将越来越成为定义汽车的决定性因素,OTA的未来也大有想象空间。
2021-01-21 09:49 · 亿欧网  张男   
   

过去,OTA是造车新势力重点强调的核心竞争力,如今,不愿落后的传统车企也“跟上来”了。

造车新势力过去一年市值飞涨的现象,*可以入选“汽车圈2020年x大魔幻事件”。市场之所以给出新势力如此高的估值,很大程度上源于对其智能化前景的看好。时至今日,智能化浪潮已是势不可挡,这种趋势在2021年开年更加明显。

无论是年初蔚来推出的ET7,还是智己汽车发布的新车型,都宣称具有L3级以上的自动驾驶功能。该功能虽然无法在新车交付时就实现,却能在后续整车OTA升级中提供给用户。

过去,OTA是造车新势力重点强调的核心竞争力,如今,不愿落后的传统车企也“跟上来”了。“与造车新势力相比,传统车企对OTA有着更强的需求与创新要求。”科技公司爱瑟福总经理袁旭辉表示。

这家专注于研发车载网络系统方案的公司,成立于2008年。目前已与一汽、长安、东风、广汽等多家主机厂达成合作。

传统车企的确面临“重压”。一面是不断下行的车市,一面是来自造车新势力的“威胁”,两种因素不断驱使着传统车企转型。因而汽车圈出现了一种新趋势:传统车企相继成立独立运营的新品牌,也更加重视软件能力,希望新车能够通过OTA常用常新。

去年广州车展宣布独立运营的广汽埃安,瞄准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通过与爱瑟福的合作,近期在AION LX、AION V等车型上进行了一系列OTA升级活动。不仅包含电影购票、空气净化等新功能,也涉及冬季续航、高精地图等与用户行车安全相关的内容。

这只是当下汽车行业发展中的一个小小缩影,智能化越来越成为目前所有车企的布局重点。 

01、车企的阳谋

智能化改变的不仅是汽车的形态,更是在颠覆汽车原有的商业模式。“汽车正在不断进化,逐渐从靠硬件驱动的机械变为软件驱动的电子产品。”袁旭辉这样描绘汽车的演进历程,“更多车企将OTA项目提上日程。”

这也是如今“软件定义汽车”在业界越来越“流行”的原因。

OTA技术(Over-The-Air technology,空中下载技术)原本应用于手机领域,随之汽车产业的发展,诸多为移动产业提供OTA的软件供应商率先转向汽车领域。

这种技术能够通过移动通信的接口远程管理软件,实现了对现有功能的优化、BUG的修复、及新功能的推送,取代了到4S店通过整车OBD对相应ECU进行软件升级的传统做法,堪称汽车不断成长的“生命通道”。 

OTA.jpg.jpg

在OTA技术的协助下,车企能够在云端对车载系统和组件进行远程诊断,提前发现问题。即便问题已经发生,车企也能对已出售的车型进行远程修复,而非采用召回手段,这种方式能极大节省成本。

更重要的是,OTA也可以为新车随时随地提供更多实用性功能,增加用户粘性。得益于此,主机厂能从以售卖硬件为主的方式变为售卖软件,并源源不断以此获利,增加收入渠道。“基本所有车企都在规划和布局数字化运营和管理体系。”袁旭辉表示,“OTA服务能很好实现这一功能,加快相关企业数字化运营建设步伐。”

但想要自己实现OTA,车企必须要从头构建系统架构。对于近几年才开始觉醒的传统车企而言,实现难度可以想象。袁旭辉透露,目前很多传统车企只能对单个ECU进行更新升级,“这远远不够。”这种情况下,车企必须寻找能够助力其OTA的供应商。

技术水平是最主要的考量因素。“在业界,我们在车载网络复杂性方面的技术能力比较突出。”袁旭辉如是概括爱瑟福的优势。得益于此,国内已有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长城、蔚来等多家车企采用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其中,爱瑟福在一汽、东风、广汽、江铃福特的市场占有率为100%。 

这家成立于2008年的科技公司,专注于车载网络,如新型车规级AVB以太网硬件和软件、安全OTA更新软件和云解决方案,核心技术团队具有15年以上的专业研发经验,大部分成员来自HARMAN、DELPHI、BOSCH、VALEO等公司。

爱瑟福解决方案.jpg.jpg

出于对中国汽车市场前景的看好,爱瑟福于2017年进入中国,希望为国内车企提供快速的本地化支持。近三年,其在中国区域申请和拟申请以及审批中的专利已经超过20项。

02、如何变“软”一辆汽车

虽然近几年传统车企在不断加码智能化,但其实他们已经处于“落后追赶”的状态。如果追溯汽车OTA的历史,特斯拉是当之无愧的“吃螃蟹的人”。

2012年,特斯拉在Model S下线三个月后,首次对这款车型进行了OTA推送,不仅修复了钥匙卡等漏洞,也对新车的续航里程、最高速度、乘坐舒适度等方面进行了升级。当时的传统车企并未意识到,OTA对整车价值的“颠覆”。 

但如果放眼如今的汽车圈,OTA技术基本已经成为新车标配。一汽、东风、广汽、北汽等传统车企都于近年推出了可OTA升级的新车型。作为他们的合作伙伴,爱瑟福会根据传统车企偏好整体打包解决方案的特点,提供较为完整的设计结构和明确的项目时间表,并协助其逐步实现相关功能。

在与广汽埃安的合作中,爱瑟福在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协助埃安打造“懂你、懂车、懂生活”智能汽车的目标。不同于以往汽车OTA需要数个小时的完成时间,搭载爱瑟福方案的AION S、AION LX等车型在5-15分钟就能完成升级,此外系统配备的“备份回滚机制”能够保障车机稳定性和使用安全。

在OTA过程中,目前多数主流车企都会对车主便利服务方面较为关注。与此同时,娱乐性能也是车企现阶段的另一个关注重点。AION V在OTA后新增电影购票功能,支持多种语音一键唤醒,而包括AION LX、AION S在内的车型都不断升级应用商店,唱吧、酷我、酷狗、喜马拉雅等应用相继上线。

在OTA技术的加持下,汽车越来越向“第二起居室”的概念“靠拢”,这几乎成为新车当下必须要实现的功能。而另一个重要趋势是,主机厂更加关注汽车的动力性能和自动驾驶功能,这代表未来。 

过往时间,考虑到新能源车在冬季的续航问题,AION S通过OTA新导入“冬季续航模式”,当动力电池处于*温度0℃以下行车时,车辆会自动开启电池加热系统,保护电池和车辆动力性。与此同时,升级后配备高精地图的AION LX,能在全国28个城市的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范围内使用相应的自动驾驶功能。 

“现有OTA是对整车功能的升级,现在传统车企都开始重视起来了,也往往有比较清晰的技术策略。”站在目前的时间截点上,袁旭辉预测道,“下一个风口将是远程诊断、预诊断。”基于这种判断,爱瑟福借助OTA技术,想要打通从车端到云端的通道,形成一个智能闭环,并基于大数据分析做远程诊断、预诊断的功能拓展,与整个汽车生态链深度融合,渗透到未来汽车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是OTA的未来模样,这种生态意识也与车企打造生态空间的想法不谋而合。物联网的大背景下,汽车将逐渐发展成为其中的一个载体,成为物联网的一部分。随之,汽车的生命周期和可延展性都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可以预见的未来,汽车升级的需求逐渐明朗,软件将越来越成为定义汽车的决定性因素,OTA的未来也大有想象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