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干趴特斯拉!2020年网红神车凭啥逆天改命

2020年,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被特斯拉按在地上狠狠摩擦时,五菱宏光出手,为同行挽回了一丝颜面。
2021-01-26 16:25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祥燎   
   

五菱宏光,永远滴神!

2020年,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被特斯拉按在地上狠狠摩擦时,五菱宏光出手,为同行挽回了一丝颜面。

业内人士预测,2021年,五菱宏光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将进一步爆发。

这样的预测,不是空穴来风。

自从特斯拉国产化后,Model 3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上就一骑绝尘,直到五菱宏光MINI EV(以下简称宏光MINI)的出现。

2020年7月,宏光MINI上市,并连续四月在销量上吊打特斯拉!

而根据日前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比Model 3少卖了半年的宏光MINI,在2020年的全年销量为112758辆,高居第二。

不夸张地说,2020年的五菱宏光又突破了人们的想象。

当初称宏光MINI为“升级版老头乐”的群嘲,如今都化作了一声声“真香”。

01面世前:五菱宏光要栽了!

2020年,五菱宏光闹出了不小的动静,也让人知道了什么叫做“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2月,为了支援抗疫,上汽通用五菱迅速改造生产线,转产医用口罩。

5月,地摊经济火遍全国,五菱打造出地摊零售车,推波助澜。

7月,推出五菱牌螺蛳粉。从卖车到卖吃的,堪称劈叉式跨界。

对于以上动作,人们极尽推崇、调侃,但是到了宏光MINI,质疑声此起彼伏。

“五菱宏光这次要栽了”,持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他们的理由很充分。

从外部环境上看,小型纯电车理应退出历史舞台,逆流而动的宏光MINI是自讨苦吃。

实际上,在我国新能源汽车起步初期,小型电动车也曾风靡一时,但随着补贴退坡,尤其是国家宣布对续航300公里以下车型不再给予补贴后,价格不尽人意的小型电动车,很快就江河日下。

性能方面,仅仅是续航,就让人望而却步。特别是在冬天,连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车主,都得时刻惦记着给电动爹尽孝,续航还剩100公里时就战战兢兢,更别提小型电动车了。

另一方面,宏光MINI“简陋”的配置,仿佛也很难提起用户的购买欲。

最奇葩的一点:没有安全气囊。

号称能“高速畅行”的宏光MINI,最高时速能达到100km以上,连最基本的安全气囊都没有,就是拿命开玩笑。

而且,部分车型还没有空调,一到夏天便化身烤箱,冬天则成了冰库,*是新时代刑具。

电动车的快充?也没有。

所以如果要给宏光MINI充满电,使用支持慢充的公共充电桩,大概需要5个小时;如果使用家用充电,则需要长达9个小时。

捉襟见肘的百公里续航,搭配让人等到地老天荒的充电速度,简直绝配。

至于普通汽车必备的功能,例如行车记录仪、倒车影像、前雾灯等等,在宏光MINI上也不见踪影,明目张胆地开历史的倒车。

不过宏光MINI也有用心良苦的地方,为了让人专心开车,车上除了车载收音机外,几乎找不到任何娱乐设施。

光看配置,说它是“升级版老头乐”,好像并不过分?

但事实证明,嘲讽、唱衰宏光MINI的人,并不理解“人民需要什么”。

02面世后:火爆全国,日本人都眼红

在网上,有宏光MINI的车主分享道:每次开车上街,不停有面包车或卡车司机开过来问,你这车多少钱啊,能开多少公里啊,让他每次都与有荣焉。

不仅国内,国外也有不少人对宏光MINI感兴趣,例如最近就有日本媒体呼吁进口宏光MINI。

让开的人爽,看的人好奇、羡慕,这就是宏光MINI的魅力。

刀哥总结,这样的魅力来自于三个方面。

*,超预期的成本优势。

宏光MINI的购车成本和用车成本,低到令人发指,以致于对它“简陋”的配置,用户都不忍苛责。

售价方面,宏光MINI轻松款为2.88万元,自在款3.28万元,悦享款3.88万元。和同类产品相比,价格直接低了一半!

所以,“都这价了,还要啥自行车?”

和售价一样,宏光MINI的用车成本同样省。

最夸张的一个例子:一位车主甚至在网上晒图,声称跑了9000公里,仅用了100多元的电费,网友一阵“卧槽”“太香了”。

还有的狠人,因为宏光MINI支持220伏电压充电,到哪儿蹭电都极其方便,用车毫无成本...

第二,便捷性,极其扎心。

有成本优势做基础,作为小型电动车的宏光MINI的其他优势就更明显了。

最重要的一点优势,就是便捷性。

刚刚提到的220伏电压充电,到哪儿都能充电,就是其中之一。

此外,宏光MINI作为代步工具,堪称神器。

上下班,上街买菜,送孩子上学,宏光MINI适用于生活中大部分场景。小巧的车身,使得行驶、停车都很方便。而尽管车身不大,它还是能坐四个人,也能安装儿童座椅,老少通杀。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宏光MINI的用户群体中,80%是80后和90后;从用户画像来看,69.4%为增购用户,其次是首购用户,占比达到26.6%,换购用户仅占4%;最后,次均行驶里程集中在5-10km。

也就是说,虽然宏光MINI被一些人说是“升级版老头乐”,但它的用户,更多的是家中已经有一辆车的年轻人,买它就是为了买一辆省钱的代步车。

所以,哪怕家里停着保时捷、宝马,也不妨碍用户对宏光MINI青睐有加。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辆能上绿牌的电动车,在一线城市也很吃香。

在宏光MINI订单量超过5万台时,官方就曾透露:上海是订单量*的城市。一位上海宏光MINI的用户表示,他曾经去过一些展厅,发现连展车都卖出去了。

网友总结宏光MINI:大城市的保牌利器,小城镇的代步神器。

第三,安全性,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没有安全气囊的宏光MINI,的确有一定的行车风险,但也不必过分夸大。

从行车速度上说,大多数用户将它用作代步,必然不会开得过快,再加上市区复杂的路况,能保持时速40km或许就到头了。

此外,宏光MINI自身素质也不脆弱,其车身高强度钢使用比例达到57%以上,还全系标配ABS防抱死系统、EBD制动力分配等功能。

撞上宏光MINI,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不管怎么说,比起电单车和老头乐,肯定安全多了。

03五菱宏光的未来,并不明朗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五菱也算占据了一席之地。

如今,上汽通用五菱,仅凭宏光MINI就拿下了国内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过半的占有率!

但是,对于目前的成绩,还不能过度乐观。

一方面,五菱向来不乏“神车”;另一方面,“神车”并没帮五菱过上好日子。

五菱宏光系列和宝骏系列,让五菱稳坐“国民神车”宝座。尤其五菱宏光,段子层出不穷:

“昨天我在秋名山,输给了一辆五菱宏光,他会用惯性漂移过弯,他的车很快,我只看到车后面有个专修楼房漏水的招牌,如果你们知道他是谁的话,麻烦跟他说一声,周五晚上7点,秋名山见!”

五菱宏光《头文字D》改编片段 / 哔哩哔哩@Lewis_An

2010年5月,《福布斯》还曾发出这样的感概:“朴实无华的五菱是迄今为止中国*卖的车,中国任何乡村随处可见,创造了全球月销最高纪录,是人类史上最畅销车型。在美国,*卖的汽车是福特的F系列货车,但它的销量比起五菱只能望尘莫及。”

但坐拥多辆“神车”的五菱,近些年每况愈下。

例如过去的爆品五菱宏光MPV,在2020年只卖了28.34万辆,几乎只有2017年销量(53.8万辆)的一半。

整体销量上,自2018年开始,上汽通用五菱就出现下滑,2018年、2019年分别同比下滑3.65%、19.62%,其中2019年销量更是从上一年的206万辆跌到166万辆!

如果没有横空出世的宏光MINI,2020年的销量数据即将乏善可陈。

但是,宏光MINI能发挥的作用注定有限。

虽然五菱善于成本控制,但过低的售价,必然会限制利润空间。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电动车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强调智能化的自动驾驶功能。缺乏利润的五菱,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无疑将力有不逮,很难向上突破。

但另一边,智能汽车却在逐渐实现规模化量产,从而降低成本,降低售价,一步步蚕食小型电动车的价格优势。

在这一点上,频频降价的特斯拉就是个生动的例子。降价后,竞争力大增。

这过程中,注定不进则退,此消彼长。

结语:

尽管宏光MINI的想象空间有限,不过也不必为五菱担忧。

推出宏光MINI时,五菱就明确将宏光MINI定位为了“代步车”,没多大“技术野心”。

从过去到现在,五菱都很清楚自己想做什么,那就是服务好普罗大众。

中国需要有企业能不断探索汽车产业的更高水平,也需要有企业能打造出物美价廉的实用产品,为更多人遮风挡雨,这两者毫不冲突,也同样意义重大。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继续立足于用户需求,国民神车就还有生长的土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