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兴杀入新战场

随着百寿健康的上线,美团的医疗服务板块得到了补全,在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百度、字节跳动等大厂众相争夺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美团也成为了有力竞争者。
2021-01-28 08:15 · Tech星球  陈桥辉   
   

继医美、买药、医疗等健康服务后,美团全新的医疗健康品牌浮出水面。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获悉,美团于近期上线了“百寿健康网”,该网站涵盖了医药招商、代理、展示,以及售卖、开店等全功能的医疗服务,更像是一个综合类医疗健康平台。

随着百寿健康的上线,美团的医疗服务板块得到了补全,在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百度、字节跳动等大厂众相争夺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美团也成为了有力竞争者。

据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医疗用户规模在2020年达到了6.35亿人次,整个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在互联网巨头纷纷发力的新领域,美团如何竞争值得关注。

王兴也有个医疗健康梦

2017年,王兴在饭否上说道:“听说老爸老妈居然也有时在百度上查医疗健康相关的信息,我吓坏了,赶紧本着‘矫枉必须过正’的原则,非常严肃的给他们普及了一下‘信XX,死得快’的说法。头疼的是,好像确实没什么靠谱的替代品。”

如今,王兴的抱怨,正逐渐被美团组建的创新医疗业务所化解。

2018年,美团在香港上市,此时的美团急需将开辟新的业务来提升市值,而医疗健康成为了*的方案,并与围绕着本地生活服务的美团进行了业务上的补充。美团高管曾表示,“朝着健康业务方向发展,对于美团平台来说是自然而然的。”

同年,美团对在2017年就已经推出的医美业务进行了升级,并推出了轻医美战略,“如何抓住这个行业变革的机会点,如何让消费者更加放心的选择医美,是我们的挑战,也是我们的机会”,医美业务部负责人李晓辉说。

对用户而言:意味着更“轻”的变美方式、更“轻”的决策门槛;对医美机构而言:意味着更“轻”的获客手段和更“轻”的会员管理。医美的推出,是王兴打造第三方医疗替代品的重要一步。

随后,美团又开始加码在互联网医疗、买药、医药零售等方向进行布局。根据美团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美团闪购在药品消费需求进一步凸显,单季度药品订单同比去年增加超两倍,截至第三季度末,入驻美团买药平台的药店共有近10万家。

外卖、酒旅与健康等业务的迅速增长,美团在市值也在近日突破3000亿美元。截止1月20日,港股中的互联网医疗股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分别大涨10.02%、8.99%。后疫情时代,医疗业务的前景无疑也对美团的发展十分有利。

美团医疗新版图中的百度系身影

此前,美团旗下的上海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向深圳百寿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经营业务方面涉及到II类和III类医疗设备的销售。

这意味着美团进军医疗器械市场,然而就目前来看,医疗器械或许只是美团医疗健康服务的一项,美团瞄准的是综合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如今,美团又推出了新的医疗品牌“百寿健康”,其方向为综合类医疗平台。

据了解,“百寿健康”的主体公司由美团医药业务部总经理李锦飞担任经理,美团闪购运营总负责人曾伟和经营分析部总监许荣聪参与。

李锦飞加入美团之前,曾在百度和滴滴等多家公司工作,并有亮眼的表现。

李锦飞工作的*站,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百度,参与的*个项目是“百度知道”。一位曾在李锦飞手下工作的人这样评价其业务能力:带领团队先后做了文库、经验、新知、选车等产品。带领百度知道走过了快速发展的几个年头,缩小了百度知道与竞争对手的差距,PV、UV提问回答量暴涨。

李锦飞离开百度后曾经创业,后来公司解散,李锦飞则加入了滴滴,当时程维说,“巴士业务还没有负责人,你来做吧”,于是李锦飞成为了滴滴巴士事业部总经理。

在李锦飞的带领下,滴滴巴士进驻到了全国多个城市,打造了定制公交等业务。2017年,巴士事业部更名为公共交通事业部,继续由李锦飞负责。

在百度和滴滴打拼多年的李锦飞,成了美团相中的人选。加入美团后,李锦飞负责美团买药,以及打造综合类医疗品牌百寿健康。

去年10月,李锦飞以美团医药部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一个行业论坛时表示,“美团买药希望*程度上发挥新零售产业生态中的协同效应,让美团买药从单纯购药平台升级为7x24、专业、值得信赖的综合健康服务提供者。”

同时,美团开启了医药新零售的战略。目前,美团正在对医药零售业务进行招兵买马,美团的招聘官网显示,正在招聘一位医药零售新业务的负责人。

结合此前美团申请“美团专业药房”的商标来看,美团将在线下拓展新的业务,比如开设美团自营的医药门店。而此次打造的百寿健康由于具有招商属性,也将作为美团在医药零售的一个战略支点。

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体验发现,百寿健康网目前已经支持发布药品和购药等功能,拥有着医药电商的属性,涉及到的产品有西药产品、中药产品、保健品、医药化妆品和医疗设备等,同时还为商家提供一键开店等业务,总体看,更像是一个集合医药电商、医疗内容、医药招商开店等功能的综合类医疗健康平台。目前,该平台还在测试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9月,美团成立了海南百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涉及到远程健康管理服务和健康咨询服务,李锦飞担任该公司的总经理一职,公司对应的公众号也于近期上线,定位是为用户提供健康信息。

可以预见,百寿健康也将成为美团接下来发展在线远程诊疗和医疗内容的重要一环。百寿健康在美团互联网医疗业务上的作用,也将会更加凸显。

美团的打法

美团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相比于百度、京东、阿里、腾讯,以及字节小荷医疗,起步较晚,但在涵盖的规模上并不逊色。

目前,美团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业务方面,已经拥有美团医美、美团买药、美团医疗和百寿健康等主要品牌。

其中,美团医美和美团买药,已经成为了美团医疗健康服务业务的支柱。

由于疫情的影响,在线医疗健康成了高速增长的市场,美团买药也因此得到了快速发展。

据美团发布的《2020春节宅经济大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高血压等慢性病处方药销量同比增长237%。与此同时,美团买药与部分医院合作,打造了一个小型的互联网医院模式,推出在线问诊和用药咨询服务,并提供7X24小时的药师服务。

此外,美团买药除了在在线医疗服务和医药零售上的布局外,还通过品牌营销,带动业务发展。

去年9月,颜值颇高、功能实用的美团小药箱一夜爆红,成为了众多用户争相购买的网红商品,并在短期内销量突破150万,用户在购买小药箱的同时,也带动了在美团上购买了家庭常备药。

美团小药箱的成功,让美团看到了用户对互联网买药的需求,随即又邀请邓超成为今年春节期间的美团买药代言人。

除了买药,美团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版图,在医疗美容上同样动作频频。

据美团和德勤发布的《中国医美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显示,预计到2023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将达到3115亿元。

对于这样一个千亿级市场,美团早在2017年就开始入局,并推出了轻医美的路线,以高频+低客单价模式,切入医美市场。

美团医美目前已在超过380个城市开展了业务,合作的医美及消费医疗机构超过11000家,线上交易额超过21.7亿元,是新氧上半年5.11亿元营收的4倍多。

在买药、医美之后,美团也推出了医疗服务。有别于美团买药的在线医疗服务,美团的医疗服务聚焦在本地生活上,采用了与本地医疗机构合作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在线购买和预约等医疗服务,主要涵盖牙科和体验,并于近日上线了新冠核酸检测预约。

美团医疗可以看做是本地医疗机构和用户的纽带,帮助用户寻找线下医疗服务的同时,为本地医疗机构提供线上入口和获客渠道。

不难看出,美团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正通过这些子品牌业务聚合形成规模。作为后来者,美团正在向头部的京东、腾讯、阿里、百度、字节发起冲击。

互联网医疗健康成大厂的标配

2018年,“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落地细则发布,互联网诊疗的标准明晰。据中商情报网的数据显示,政策利好下,随着互联网医疗进一步普及,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2021年或近2840亿元。

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已经成为了互联网企业争相入局的一大领域,其中不乏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和字节这样的大厂。

其中,腾讯凭借着微信的庞大用户优势,在微信中广泛布局了医疗健康体系,比如,微信九宫格内的“医疗健康”服务、腾讯医生小程序等。微信的全流程就诊平台,正通过着眼于看病难、看病慢的问题,进一步打造医院到医生,再到病患三者的信息交互平台。

腾讯还通过资本和资源的合纵连横,相继投资了微医集团、春雨医生、丁香园、企鹅医生、好大夫在线等,巩固医疗健康业务生态。

另外,腾讯首次在医药电商方面加速了布局,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获悉,腾讯在微信端上线了一个名为“腾讯医药”的小程序,同名公众号也随之上线,其小程序和公众号的账号主体,认证为海南腾讯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疑似实际控制人为马化腾

据官方介绍,“腾讯医药”的定位是医药健康电商平台,主打精选商品和优质服务,类似腾讯版的“美团买药”。

除腾讯外,其他互联网大厂也纷纷入局了医疗健康赛道。

京东依托自有的电商体系,打造医药电商,并通过医药电商向互联网医院、医药B2B交易平台和京东大药房这三大方向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2020年12月,京东健康上市,市值冲破6000亿。除了线上医疗布局,京东健康还围绕健康管理的多场景需求,打造了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推出京东家医、家医守护星等,打通家庭健康管理的“软硬件”。

另一家互联网巨头阿里,医疗健康业务已经覆盖了医药电商及新零售、互联网医疗、消费医疗、智慧医疗等领域,并打通了支付宝和淘宝。去年,阿里健康App更名为医鹿。

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还*获悉,近日支付宝上推出了“银杏果社区”,这是一个病友交流社区,帮助病友了解病症和互相鼓励对抗疾病。首次入局线上医疗社区领域,意味着阿里在健康领域的布局,由如何治病、购药,延伸到了线上社区。

全线出击的字节跳动,于2020年收购了百科名医网,探索基于医学内容布局互联网医疗服务。并在去年完成了对医疗品牌的首次确认,推出“小荷健康”独立品牌,涵盖了在线医疗服务。而且,字节也在探索AI制药,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字节AI制药的具体名字,或为“青牛智(慧)药”。

与字节在AI方面进行类似探索的还有百度,凭借技术算法算力和AI等技术优势,打造AI医疗智慧中台,连接各大医疗终端。

随着美团入局互联网医疗健康,大厂之间的战事无疑将变得更加激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