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感谢各位iPhone12机主,苹果又高了

自 10 月以来,苹果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近 30%,市值超过 2 万亿美元。苹果依旧是这个星球上最能赚钱的公司之一。
2021-01-28 09:15 · 品玩  建国   
   

北京时间 1 月 28 日凌晨,苹果公布了 2021 财年*季度(10 月到 12 月)财报。按照传统,这一季度包含了美国的传统假日购物节(圣诞节),是苹果每年营收*的季度,1114.39 亿美元的总营收是苹果有史以来最高的季度收入

即使分拆业务板块来看,苹果的软硬件收入也均创下历史新高。苹果本财季总营收为 1114.39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 918.19 亿美元增长 21%,净利润为 287.55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 222.36 亿美元增长 29%。

iPhone 收入为 655.97 亿美元,同比增长 17%;

Mac 收入为 86.75 亿美元,同比增长 21%;

iPad 收入为 84.35 亿美元,同比增长 41%;

可穿戴配件收入为 129.71 亿美元,同比增长 30%;

服务收入为 157.61 亿美元,同比增长 24%。

在这一期间,苹果推出了一系列新品,包括史上*台 5G iPhone,新的 iPad、Apple Watch,以及搭载苹果 M1 自研芯片的 Mac 电脑。消费者对新品的需求,无疑推动了苹果整体营收。由于 AirPods Max 发售时间稍晚,因此对本季度营收贡献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全球疫情依旧没有得到较好的控制,但自 10 月以来,苹果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近 30%,市值超过 2 万亿美元。苹果依旧是这个星球上最能赚钱的公司之一。

iPhone 12 卖疯了

疫情导致 iPhone 12 系列推迟一个月发布,因此本财季当中包含了 iPhone 12 系列完整的首销期,iPhone 12 在财报当中的表现相当抢眼。iPhone 营收同比增长 17%,增长率虽然不算大,但我们可以推测出,iPhone 12 的热销的确让后继乏力的 iPhone 销售有了新的力量。

作为历史上*台支持 5G 的 iPhone,iPhone 12 的到来相比行业里其它 5G 手机来得更晚一些。库克在发布 iPhone 12 的时候将其比作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

从手机变迁史来说,每一次通信技术的升级,都会带动新一波产品的销售。虽然经历了“绿屏门”,但 iPhone 12 还是证明了它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并开始逐渐逆转 Android 阵营近年来攻势猛烈的局势。

虽然苹果现在已经不会在财报当中注明具体产品的具体销量,但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和库克各自的表述,都表明 iPhone 12 系列真的卖疯了。

卢卡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提到,iPhone 收入同比增长 17%,其中 iPhone 12 系列的需求十分强劲。并且在新购买 iPhone 的客户当中,iPhone 12 系列的占比达到了 98%。由此可见,5G iPhone 的吸引力远远大于旧款 iPhone。

同时库克还表示,目前在全球已经有超过 10 亿台 iPhone。这一数字在去年同期为 9 亿。

有意思的是,他还提到 iPhone 12 系列在中国的销量创造了历史记录,并且除了老用户升级 iPhone 之外,他们还看到有相当数量的用户从 Android 阵营转向 iPhone。库克并未透露具体数量,相信这一说法会在之后的第三方报告当中有所体现。

在本季度当中,iPhone 的营收占到苹果整体营收的 59%,除了 iPhone 12 系列本身的吸引力,也离不开 iPhone 12 系列产品线的规划原因。iPhone 12 系列从小到大一共分为四款机型,相比上一代 iPhone 11 系列填充了一个部分,价格覆盖 699 美元到 1399 美元,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那么究竟是哪一款 iPhone 12 卖得更好?卢卡在电话会议当中表示:“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 的反响实在是太好了。我们的产品组合强大,并且价格也设置得很好。”

有意思的是,数码产品发烧友们千呼万唤始出来,苹果终于推出了小屏旗舰 iPhone 12 mini,近日却传出苹果减产 iPhone 12 mini 的消息,原因或许是该产品销量低迷。

硬件软件多头发力

除了 iPhone 的表现抢眼之外,苹果的其它产品和服务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苹果都在试图发展其它业务线来摆脱依赖 iPhone 收入的状况。

苹果的确在为此努力,新款 iPad 和 M1 芯片 Mac 推出使得这些品类有明显的提升。并且由于全球疫情影响,居家办公和学习成为普遍现象,一定程度上推动了 iPad 与 Mac 的销售。iPad 与 Mac 分别增长了 41% 和 21%,均占据整体营收的 8%。

在这其中,搭载苹果自研 M1 芯片的 Mac 最值得关注。遗憾的是苹果并未透露该产品系列的具体销量,但卢卡表示,在全球购买 iPad 和 Mac 的用户当中,新款约占到了整体的一半。搭载 M1 芯片的产品有着从未有过的全新增长率

不过他也坦言,在两年的过渡期里,围绕 M1 他们还有相当多的工作需要做。并且在个人电脑市场当中,Mac 的占有率非常低,对于苹果来说还有充足的发力空间。

M1 芯片的推出,被业界视为苹果强化自身生态的一步重要动作,它不仅能够创造更好的产品,也为苹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控制力。过去 10 年内苹果都与 Intel 合作推出 Mac,可近年来 Intel 的发展缓慢,无法满足 Mac 高速成长的需求。M1 意味着苹果此后不再受制于它人,只是 M 系列的芯片未来还有怎样的增长空间,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在硬件的另一头,是软件服务。苹果在去年的秋季发布会当中推出了包括 Apple TV+ 等服务在内的捆绑包 Apple One,它们依附于 iPhone 等硬件产品。目前超过 10 亿的 iPhone,意味着巨大的潜力。

“我们的付费订阅人数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在 2020 年结束前,已经有超过 6 亿的付费用户,并且在 12 月当中,该人数增加了超过 3500 万。”

尽管在美国疫情肆虐,本季度当中苹果不得不关闭了美国部分线下商店,Apple Care 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到了 12 月,Apple Care 的营收开始有所增长。

对中国市场的关注

中国是目前全球疫情控制得*的国家,在苹果的财报当中也可以看到大中华区收入为 213.13 亿美元,同比猛增 57%,占据整体营收的 19%。环比上一季度有着明显增长,但基本保持正常水平。

每一年新 iPhone 发布,中国市场都能为苹果贡献相当大一部分的销量,本季度也不例外。卢卡和库克都反复提到了中国市场的情况。

“新款 iPhone 的反应非常好,尤其是在中国。”卢卡说道。尽管同时期的智能手机大多为 5G 手机,iPhone 12 系列依旧表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力。由于 iPhone 12 系列延期发布,一部分用户选择了延期购买 iPhone,这说明了 iPhone 用户十足的粘性。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对于 5G 迭代的需求。从 4G 跨越到 5G,虽然目前的应用场景并不多,可是这种趋势不可逆。尤其是中国的 5G 基建达到全球*水平,在这一市场 5G 智能手机的销量将会呈现出不一样的状况。

另一重要原因,在 2021 年*财季当中,不仅包含了美国的传统假日大促,更有中国的双十一和双十二购物节。iPhone 12 系列与 M1 芯片产品为中国市场的销量提供了不小贡献,iPhone 12 系列首销时期,甚至出现了苹果锁定渠道商,控制促销价格的情况。

并且中国市场的热度还将继续,卢卡表示,在未来一个季度当中,中国市场将迎来农历新年,3 月是服务需求最强劲的时期。去年由于疫情,用户玩游戏的兴趣相比之前的周期强了许多,因此今年预计也会有很长的持续时间。

苹果在中国市场也不是没有遇到问题,除了 iPhone 12 系列的“绿屏门”之外,iPhone 12 系列的信号也备受诟病,在更换了高通基带芯片之后,iPhone 12 系列的信号依旧不见好转,或许是已经接到了相关投诉,库克在此次电话会议当中并未提及 iPhone 12 系列新品的满意度。

此外,Apple One 虽然被视作苹果下一个重要的营收模块,但它在中国市场并不能完全推行,Apple One 当中包含的相当一部分服务,中国大陆都无法使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苹果生态的发展。

最后一个令所有人头疼的问题,是全球半导体产业目前面临供应不足。此前有报道称,由于 iPhone 12 系列需求激增,苹果计划在 2021 年上半年增加生产 960 万部 iPhone。可是目前行业面临着零部件短缺,或许扰乱苹果的计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