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贾跃亭的朋友圈投资

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如何寻找新的投资标的,成为国内企业家思考的重中之重。就是在这个大背景,贾跃亭和FF重新被盯上。
2021-01-28 10:39 · 腾讯财经  孙实   
   

贾跃亭已经远赴美国数年,“下周回国”的段子也不再被网友提及。但如今,特斯拉市值逼近万亿美元大关,蔚来、理想、小鹏等国内造车新势力公司,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如何寻找新的投资标的,成为国内企业家思考的重中之重。

据腾讯新闻《潜望》报道,近期关于FF登陆资本市场以及与吉利开展合作的传闻属实。

本周曾有媒体披露,FF正在国内寻求新一轮融资,吉利集团已表达了明确的投资意向,同时,FF的老股东恒大集团也参与了此次融资洽谈。

此前的贾跃亭和他一手创办的乐视系、FF,经历过数轮的财务危机、经营危机。在这些危机中,贾跃亭也多次获得过来自朋友圈的支持。

最给贾跃亭带来流量的朋友圈,是来自国内的明星,如张艺谋、郭敬明、郑晓龙、郭敬明、孙红雷、邓超、黄晓明等人,这些明星大多都参与到贾跃亭当年旗下的乐视影业项目。

所以当贾跃亭迟迟不归国的时候,也有网友戏谑:“贾跃亭真的是把半个娱乐圈都给坑了。”

但明星的资金实力毕竟有限,腾讯科技整理公开信息发现,明星*的投资是来自郑晓龙的7200万元,以及刘涛的5000万元,其他明星投资额不过数百万元。所以,给贾跃亭更多支援的依旧是来自他自己所在的企业家圈层。

贾跃亭的企业家朋友圈,含金量十足,其中不乏柳传志马云、许家印、孙宏斌这样的大佬。

2016年9月,贾跃亭宣布乐视汽车获得了10.8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联想控股、民生信托、新华联、宏兆基金等机构。在宣布融资消息的时候,贾跃亭还特别感谢了柳传志、卢志强、沈国军、傅军、姚其湧等人。随后的两年内,孙宏斌、许家印两大地产土豪,又纷纷“重仓”。

时隔多年,当贾跃亭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获得过国内企业家的资金支持时,李书福有可能会成为贾跃亭的新朋友。

但随着贾跃亭危机的日益加深,有些“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孙宏斌和许家印。

2017年1月,当时正陷入财务危机的贾跃亭,接收到了来自孙宏斌的援助。当时孙宏斌联手其他投资人,向乐视系投资超过160亿元,其中融创就投资了约150亿元。

在双方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孙宏斌更是金句频出,比如“佩服老贾的精神”、“价格都是老贾定的”等等。

但仅仅一年过后,乐视沉重的债务压力,让融创的损失超过了160亿元。孙宏斌直言已经“背不起乐视这个锅了”、“再投资乐视100亿,我傻啊。”

当贾跃亭退出乐视系、全身心经营FF的时候,再一次遇到了财务危机,这一轮伸出援手的是许家印。

2018年7月,恒大集团通过恒大健康向FF注资,并成立合资公司。许家印亲赴美国,考察FF,表示“投资FF*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但好景不长,同年10月,双方就爆发了*次战争,互相指责不信守承诺,甚至有媒体报道称,恒大一口气开除了FF的几十名员工。

虽然在当年年底,双方达成了和解,但从后续恒大的一系列操作来看,显然与FF是“同场异梦”。

在投资FF后不久,恒大还收购了另外一家瑞典电动车公司。不仅如此,恒大健康直接更名为恒大汽车,在去年8月的发布会上,一口气发布了六款车型。

这意味着,恒大自己的汽车,未来或许会和FF在汽车市场有直接的交锋。

除了和曾经的投资方有摩擦外,贾跃亭的FF团队也并不平静。

贾跃创立FF之初,组建了五名外籍高管团队,包括Nick Sampson, Alan Cherry, Tom Wessner, Richard Kim以及Dag Reckhorn。

但到了2018年11月,整个团队已经土崩瓦解,另外还有多名高层悉数离场。

贾跃亭已经远赴美国数年,“下周回国”的段子也不再被网友提及。但如今,特斯拉市值逼近万亿美元大关,蔚来、理想、小鹏等国内造车新势力公司,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如何寻找新的投资标的,成为国内企业家思考的重中之重。就是在这个大背景,贾跃亭和FF重新被盯上。

贾跃亭的新朋友都会有谁?这是否是贾跃亭最后的一次机会?2021年或许就能揭晓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