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车未卖却身价暴涨,恒大跨界造车的难点

目前,恒大汽车的市值接近4000亿港元,仅低于蔚来、比亚迪和长城汽车,已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其2020年中报显示的财务数据来看,占据了主营业务大头的竟然是健康管理。
2021-01-27 17:23 · OFweek     
   

“恒大汽车就差汽车了”。

(截图源自微博用户@威马汽车沈晖Freeman)

1月25日当天,恒大汽车股价大涨时,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微博的一句话,引起了众多网友热议。评论中点赞最高的一位网友说了一句“这话真没说错,说威马再涝我也在街上看到过威马的车,恒大谁见过”。

(截图源自微博评论)

01、“一车未卖”却“身价暴涨”

恒大汽车的话题为何突然引发众人关注,与其近日获得260亿战投热捧有关。这也被圈内人士称为“新能源汽车史上*规模的融资”。

1月24日晚,恒大汽车公告宣称,以每股27.3港元向6名投资者定向增发9.52亿股新股,占公司扩大后总股数的9.75%,共筹集资金260亿港元。公告次日,恒大汽车开启狂飙模式,股价暴涨51.67%,市值近4000亿港元。

投资者的身份也印证了许家印“朋友圈”的实力,包括了京基、中洲等地产大佬,还有许家印老朋友刘銮雄的妻子等。早在此次定增之前,这些商业“大佬”就与恒大庞大的生意版图上有过交集。

(源自恒大汽车公司公告)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公司拟将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用作加强本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生产投入、偿还债务和一般企业用途。本公司预期认购事项的所得款项总额及净额( 经扣除本公司本次交易产生的开支后)将分别为26,000,055,900港元及260亿港元。董事会认为认购协议的条款属公平合理,而本集团能够透过认购事项筹集股本资金,可扩大股东基础、增强资本基础及提升本集团财务状况及净资产基础,以促进本集团长期发展及增长。

目前,恒大汽车的市值接近4000亿港元,仅低于蔚来、比亚迪长城汽车,已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但尴尬的是,其2020年中报显示的财务数据来看,主营业务构成可以划分为:健康管理-养生空间(98.57%)+新能源汽车-锂电池(0.59%)+新能源汽车-提供技术服务(0.52%)+其他(0.32%)。

也就意味着,一家车企涉及汽车方面的营收竟然才1%左右,而占据了主营业务大头的竟然是健康管理,实在是叫人感到不可思议。而恒大汽车至今没有任何关于汽车量产的消息可以供外界参考。“一车未卖”却“身价暴涨”,在众多网友看来,这也是非常不可思议。

(截图源自腾讯自选股)

02、恒大汽车,造的是什么车?

恒大到底有没有造车的计划呢?据OFweek电子工程网了解,2018年3月,许家印在恒大的业绩发布会上宣布进军高科技产业。当被问及究竟想做哪一块时,许家印则表示:“还没想好。”3个月后,恒大突然入股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F)。恒大集团通过旗下的恒大健康宣布,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大股东,而FF正是Smart King的全资子公司。那个时候,向贾跃亭施以援手,似乎也印证着,恒大要准备造车了

然而好景不长,3个月后贾跃亭就与许家印因公司控制权而产生矛盾,并最终闹上了法庭。2018年的最后一天,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贾跃亭就FF问题达成重组协议。FF境内资产归于恒大,海外部分归于贾跃亭,恒大不再进行投资,两者之间的合作也就到此为止。

2019年,“买买买”成为了恒大造车的最强心法:1月,以9.3亿美元收购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NEVS) 51%权益,其后集团亦持续收购余下的股份。2020年6月,集团收购NEVS余下17.6%股权至全资拥有,目前为集团之汽车自主品牌“恒驰”电动汽车进行研发工作。此外,恒大集团还收购了上海锂电池供应商CENAT New Energy卡耐新能源公司、英国Protean Electric与荷兰e-Traction电动车制造商,将电动马达、锂电池与车辆制造等上下游产业链一并收购。

2020年8月,恒大在上海、广州同时发布“恒驰”首期六款车。两款轿车、三款SUV和一款MPV车型,无一例外全是豪华车型。而“恒驰”作为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一次性发布6款新车无论是在国内外都是史无前例的存在。现如今,恒大汽车的造车资本有了,造车的方向似乎也定下了,剩下的也就是足够的决心和规划了。

03、风口之上,跨界造车有多难?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虽然还处在起步阶段,相较于传统汽车而言,未来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自特斯拉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国内兴起一轮新能源造车热潮,入局者接踵而至。其中房企也不在少数,恒大、宝能、万通、富力、华夏幸福等纷纷入局,有的浅尝辄止便迅速撤离,也有的为此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

除了房企以外,卖家用电器的格力,卖手机的苹果,卖吹风机的戴森,卖摩托车的雅马哈,甚至是国内的科技巨头华为、百度、阿里、腾讯,也都曾在造车领域有所布局,只不过有的水花不大,有的则是真的落地实现了造车。

跨界造车到底有多难?首先要解决的无非就是资金问题,能像恒大这样财大气粗的少之又少,大多都需要通过入股的方式与一些车企进行合作,这样的造车方式主要是因为资金量小,比起动辄上千亿元的研发资金,投入数十亿就能参与到造车的行业,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式。

而我们重点要强调的,是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难题。对于科技企业造车来说,至少还拥有一定的技术底子,而像恒大这类房企转型造车,缺乏专业的人才,难度是指数级上升。据悉,网上爆出恒大汽车的大部分高管都是地产或者旅游等板块抽调过来的,没有专业的汽车专业的人才进行管理,势必会造成方向和技术的困难无法有效地解决。

从新能源的产业结构来看,钴矿、锂矿、石墨、稀土等矿产资源组成了新能源汽车行业产业链的上游;而动力电池、电机、电控、车身模具等组成了产业链中游;下游则由传统新能源车企+造车新势力等整车厂商构成;同时,充电桩、换电站、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等服务于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产业也将在产业链中占据愈加重要的地位。

此外,智能化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让部分智能硬件与辅助驾驶芯片被*程度的开发出来,从而衍生出百度、腾讯这类车联网技术供应商,还有商汤科技、寒武纪、图森未来等自动/辅助驾驶技术研发商,以及高德、四维图新等高精地图供应商。

总而言之,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军造车赛道,与传统车企之间的发展方向也逐渐不同。传统车企有着更加完整的汽车研发-制造-销售产业链条,有着庞大的产品体系、严谨的分工系统,在技术研发和规模制造上的优势极为明显。而造车新势力则是以用户良好的驾驶体验为主,让汽车的功能从交通工具向智能出行空间转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OFweek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