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假如京东方沦为“陪跑”

一条面板产线的建成,不仅能省去每年液晶面板的进口费用,也意味上下游千亿级别的虹吸效应。
2024-02-23 10:53 · OFweek  CK   
   

伴随着京东方、TCL华星等陆续向LGD提交意向书(LOI),这座待售一年的LCD工厂易主事项终于要尘埃落定。

这座工厂自释放出售卖讯息以来一直都是行业关注的焦点,原因也很好理解,无论是从产业格局分划、“控产保价”力度、专利含金量、市场资源等角度考量,这条8.5代TV线都堪称令人垂涎的“金钩”。

值得一提的是,在韩媒各大媒体的宣传口径中均不约而同的提到:TCL华星或许更有可能接手这座面板厂。

这一猜测既出乎意料却又合乎情理之中,尽管TCL华星在资金储备、市值体量等方面逊色于京东方,但不难猜测促进这场交易的幕后推手是三星电子。

首先三星电子通过三星显示间接持有TCL华星10.16%股份,其次由于关系恶化,三星电子正有意出清京东方的LCD供货占比。

站在三星电子的角度来看,如果其关联公司华星光电收购LG Display的广州LCD工厂,则能够在未来稳定提供价格和质量方面具有更高性价比的面板。华星光电自然也乐意将这条优质产线纳入囊中,两者双赢。

考虑到新设LCD产线在当前的面板供需市况下大概率不会审批通过,假如京东方此次沦为“陪跑”,是否还有其它途径增加自身的产业影响力?

有个非常大胆的想法,即提前收购旗下子公司剩余股权。

经查阅,京东方旗下共设有17条LCD/OLED面板产线,命名覆盖B1至B20,但全资控股的仅有8家。

分别是北京B1(Gen5 TFT LCD)、成都B2(Gen4.5 TFT LCD)、成都B7(Gen6 AMOLED)、合肥B3(Gen6 TFT LCD)、北京B4(Gen8 TFT LCD)、合肥B5(Gen8 TFT LCD)、鄂尔多斯B6(Gen5.5 AMOLED)以及重庆B8(Gen8 TFT LCD)。

考虑到全部收购所涉及资金量过于庞大,可以优先收购核心资产,例如合肥(Gen 10.5 TFT LCD)和武汉B17(Gen 10.5 TFT LCD),而这两条高世代产线京东方分别持股36.67%、47.14%还未过半。

理由如下:从当前TV面板市场分析,大尺寸化配合国际赛事带动,很有可能推动出货量、出货面积双增长。且当下“按需控产”成效明显,大尺寸面板利润增厚,回购高世代产线股份无疑能放大行业回暖效果。

在收购价格方面,参考2021年京东方曾募资65亿收购武汉临空港工发投及长柏基金所持B17合计24.06%股份来计算,剩余52.86%股份对应价格约为142.81亿元。

再参考2022年京东方以69.29亿元的价格受让合肥兴融所持合肥京东方显示28.33%的股权为参考,剩余63.33%股权对应价格为154.89亿元。那么收购B9、B17全部剩余股份合计约297.7元。

有角度认为,资产总额计算结果不具备稳定性,且地方政府在长年运营中共同分摊了多年折旧费用,不一定会按照理想状态出售股权。

那么这就需要从中国大陆面板厂相对“特色”的发展模式说起。

作为重资金、重技术行业,面板厂设立之初通常以地方政府垫资、项目公司主要以技术+资金/股票的合作模式。

这样面板厂就能实现仅用极小的初始资金撬动数百亿的项目建设,后续这一模式也被广泛应用在京东方、TCL华星、惠科、维信诺、中电熊猫等面板厂中。

以维信诺为例,2018年在合肥开工建设的第6代AMOLED生产线,总投资额高达440亿,其中三家合肥市国资委控股的企业出资比例高达81.82%,上市维信诺仅占有18.18%股权。

站在地方角度来看,一条面板产线的建成,不仅能省去每年液晶面板的进口费用,也意味上下游千亿级别的虹吸效应。从税收、产业集群吸引、地区经济活力到就业岗位的增加,几乎百利而无一害。

也就是说,股权或者利润并不是地方的首要目的,地方通常也不插手面板厂的运营管理,税收、就业人口、GDP才是更为重要的指标。

那么京东方有这么多钱收购吗?

答案是肯定的,翻阅京东方2022年财报,从公告中可以得知2022年年末京东方仅流动资产中的货币资金就高达688亿元。且从以往年报的相关数据对比,这一数字只高不低。

后LCD时代,横向并购与纵向收购都是面板行业的整合途径。收购B9与B17在当下来看虽是难以逾越的“高山”,但发生是历史的必然性。

可以预见的是,“政企结合”的方式或许也会同样应用在OLED市场中,继续复刻大陆在LCD领域取得的荣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OFweek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