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F上市 ,贾跃亭王者归来

属于贾跃亭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所以大家都很怀念那个时代,关于那个时代的一些风云人物,或许还有翻身的可能,谁知道呢。
2021-01-29 09:36 · AI蓝媒汇  杨雅倩   
   

最近,FF融资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让贾跃亭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野。

1月28日晚间,据新浪财经,法拉第未来将通过并购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

在此前一天,市场有消息援引珠海横琴新区内部人士表示,珠海市相关部门正与法拉第未来洽谈FF融资及落地合作,“正在前期接触,具体细节正在谈,国资委统筹注资方面的事情,按照前期接触,折算注资金额约为20亿元人民币,法拉第未来已在横琴新区注册成立新公司,未来会以合资公司形式落地”。

同时,有传闻称,FF正在国内寻求新一轮融资,吉利集团已表达投资意向,金额约在3000万—4000万美元之间,据传,吉利的加盟,主要是充当FF代工的角色。就上述信息,吉利集团1月26日下午进行了公开回应,表示“对市场传闻不予评论”。

种种迹象显示,贾跃亭或将上演“*归来”。此时距离贾跃亭乐视帝国崩塌,远走美国,留下一笔烂摊子已经过去四年。

FF上市之后,贾跃亭会还钱吗,会跟罗永浩一样上演“真还传”吗?这是所有吃瓜群众的疑问。

AI蓝媒汇(ID:lanmeih001)找了一些曾经跟乐视有过关联人,他们是乐视的债权人、是贾跃亭的下属、是被乐视拖欠款项的供应商……时过境迁,不论荣辱,他们依旧在关注着贾跃亭的动态。

马斯克都来中国建厂了,贾跃亭想实现造车梦还得回中国来

成都某广告公司冯路

自从贾跃亭赴美造车后,我一直都关注他的动向,包括他发的每一篇微博,媒体关于他的每一次报道,只要是增量信息我基本都看。

这次也是,我们跟媒体了解到的消息都差不多,*个是跟吉利的合作,第二个是珠海国资的投资,这些信号放出来,实际上都是表明了贾跃亭可能真的要回中国来了,因为他在美国混不下去了。

特斯拉短短两年之内就让马斯克冲上了全球首富的位置,就是因为我们国内的力量。上海超级工厂里Model 3 每周的生产量是5000部,这个速度是非常惊人的,所以特斯拉股票一下子翻了七八倍,将马斯克吹上了首富的位置。

新能源造车这么大的盘子,贾跃亭肯定也想回国内来做。他之前去美国造车,都是权宜之计,他必须要让投资人看到希望,否则就别提梦想了,连翻身都无望。

贾跃亭归国后,我们希望能见到他本人,很多事情都会迎刃而解。我这边有两个公司,当时都跟乐视移动有密切的合作。到乐视出事那天,我们跟乐视还有3600万款项没有结清。

我对贾跃亭本人是没有多大误解的,可以说是一点也没有。他做的事情、他的眼光都非常超前,他对未来的判断力也很准确。你看乐视之后,很多互联网大厂,学的都是他那套逻辑。

贾跃亭在财务上一塌糊涂,但他的战略眼光是没错的,通过看FF这几年的发展,贾跃亭最后孤注一掷在造车上,或许能让他逆风翻盘。

我虽然没见过他本人,但是我见过很多在他身边做事的人,他们对贾跃亭的评价都还算中肯,说这个人真的还不赖,很随和的一个人,不太像一个企业家。如果按照给一个人打分的标准,他肯定能得到80分以上的,如果不是因为乐视崩塌,贾跃亭应该是90分的人。在国内,90分以上的人,真的挺少的。

公司已经倒闭了,卖了一段时间房子维持生存

天津某广告公司郑阳

我们公司还在的时候,是给乐视做广告和店面建设,他们至今还欠我们2000多万,压根没还,就是一分都没给。群里听说也有给了(供应商)一部分的,但是没有给我们。

我们公司早就不做了,或者说已经倒闭了,但是因为这事儿导致我们还欠着我们下面供应商的钱。所以现在大家都只能抱着希望。

实际上,关于乐视、关于贾跃亭,已经离我的生活很远了。公司倒闭了之后,大部分时间我一直歇着,什么都不做,也不敢做了。实在生活不下去了,我去卖了一段时间房子,勉强能维持生存。

我们建立过供应商维权群,现在维权群里,都是一些留守人员了,我们经常电话沟通,保持联系。就是说,你不能让这根线断了,这个群就是一种希望。面对我们的供应商,我也不敢做任何坏账的表态,有来要账的朋友,我就劝大家对贾跃亭抱有希望吧,因为也只有他有可能让我们翻身。

融资对于推动FF上市可能有一些意义,但是靠这些融资去造车,肯定是杯水车薪的。不过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听到老贾融到钱,就像我自己融到钱一样,也跟着一起高兴一下。

我们也没有再采取其他措施,没有钱采取其他措施也没有用。我们现在也都能理解他了,他不是有钱不给,而是真没钱。我相信老贾也在努力,他还这么年轻,我也相信他能东山再起,我就抱着这种希望来坚挺着我的人生吧。

罗永浩和贾跃亭的债务不是一个级别

长沙某店面装修供应商陈东

都这么久了,我没想到还有人关注他。媒体现在对他的动态,都不感兴趣了。只是说,贾跃亭选择了一条新能源造车的退路,这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最近在传他的FF要上市,确实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事儿,但是我觉得他回国的可能性不大。

乐视网的崩塌,对我们影响还是很大的。像我们这样的公司规模都很小,一年也就做个千八百万,可以活的很滋润。乐视欠了我们700多万,主要包括一些店面装修、广告物料的款项。我比较幸运,现在已经结给我300多万了。

但是我们承受不了这种风险,乐视这个事儿对我们的影响,起码让我们这三四年都白干了,很憋屈的一件事儿,好不容易快把乐视的坑填上了,紧接着就赶上了疫情,对我们打击特别大。

贾跃亭的确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这一点不可否认,但可能是因为他的机遇不好吧。现在网上总有一些网友拿罗永浩和贾跃亭做对比。我觉得他俩就没啥可比性,因为他们俩的债务就不是一个量级的。

老罗是因为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很多老百姓都觉得他不容易,支持一下。老贾的性质不一样,他的名声已经臭了。而且他牵扯的利益太广,银行方面、娱乐圈的明星、还有他在山西老家很多的同乡,都是大头,很多人都不愿意为他发声了。我们这些供应商虽然钱比较少,但是还是能代表债主出来说说话的。

属于贾跃亭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但我很怀念它

前乐视高管李晓

贾总在我心里是这个时代的商业奇才,他在很多方面的能力都是超群的。乐视在全国的门店落幕之后,现在主流*的智能生态硬件公司就属华为和小米了。

打通各个硬件,做一个统一的操作系统、一个生态。那时候,是贾跃亭*开始做的。生态化反、打破边界。但这种战略前瞻最后没有成功,就有人认为他是个骗子。

第二,就是他的营销能力,在业内企业家里面也是超一流的。第三,他对于产品的认知以及深度定义的能力,在互联网行业里是*的。无论定义电视、定义手机,他一直是一个深度去参与产品定义的CEO。做FF也是,互联网汽车不是一个伪概念,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内饰非常炫酷的大屏设计、底盘电池的设计,都是他非常坚持要求工程师去做的。

只可惜他对于自己的管理,团队管理,财务管理,确实有一些短板,也过于自负。每个企业家到公司的顶层总会出现一个难迈的坎,贾总之前的人生太顺了。

16年财务初现危机的时候,他其实有蛮多机会,移动业务有一家地产公司愿意出200亿买,他没卖;易到也有人出资100亿买,他也没卖。他当时特别舍不得砍掉这些他构建在整个体系里的业务,一个都不想放。他在那时候表现的犹豫不决,是他*的一个弱点。

我认为他在企业家里面还是一个有商业信用的人。他明明可以不用再去多管这些乐视的债务。因为乐视的很多投资有一些商业漏洞,那里面其实有很多他不用承担的连带担保的责任。债权人要找律师打官司,有些当时签的合同是很草率的,很多都是不那么具有法律效应的。如果贾跃亭不想还,是有很多种办法“赖”掉的。

可贾总没有选择逃避,没有采取过任何“赖账”的动作,而是选择“负责到底”。

FF最近的消息很多,得到了一些国内巨头的支持,本身对于FF的名声也是一种利好。现在大家对FF的偏见可能没那么大了,但是当时,许家印投资FF的时候,外界觉得许老板好傻,怎么能给贾跃亭投钱。实际上,许家印当时为了投资FF,做了很多密集的调研,甚至把样车单独拉到德国,不让FF的人陪同,单独找了一批专家做测试,足足开了600多公里,中间没断电,他就知道这个车可以,才砸下的真金白银。

2019年,融资环境还没有那么恶劣,恒大、第九城市跟他接触的时候,都忌惮于贾总错综复杂的债权关系,所以为了让FF能够在今后融资顺畅,贾总放弃了FF的控制权。有一度FF想让他出局,愿意给他一大笔钱,那些钱足够让他还清欠款摆脱泥潭,但他的确也没有这么干,现在也只能为他的热爱而打工了。

有一段时间,贾总经常出海钓鱼,一个人出海去钓鱼,大家还都担心他是不是想不开?没有,他的内心非常强大,是那种泰山崩于眼前而面不改色。

贾总曾是被业内认为有可能跟马云马化腾站在一起的人物,那个年代是一个激进澎湃、野心十足的年代,贾跃亭代表了在寡头垄断之下,还能再崛起的一批企业家。只不过最后他失败了。

属于贾跃亭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所以大家都很怀念那个时代,关于那个时代的一些风云人物,或许还有翻身的可能,谁知道呢。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冯路、郑阳、陈东峰、李晓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