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那些骂苹果不送充电器的人,正在狂买iPhone12

“不随机配送充电器”非但没有影响iPhone的销量,还引得小米、三星、魅族等众多手机厂商的效仿。
2021-01-31 14:49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张男   
   

三个多月前,苹果官宣“取消配送iPhone 12充电器和耳机”的消息遭到大量消费者吐槽,iPhone12的销量却在“一片骂声”中“节节高升”。

1日28日,苹果发布的2021财年*季度(10月到12月)财报显示,iPhone营收同比增长17%。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iPhone12系列市场需求强劲,在新购买iPhone的客户当中,iPhone12系列占比达98%。

“不随机配送充电器”非但没有影响iPhone的销量,还引得小米、三星、魅族等众多手机厂商的效仿。各家的理由也如出一辙——为了环保。

但1月29日,小米正式发布隔空充电技术,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题思路”。据介绍,小米隔空充电技术核心在于空间定位和隔空能量传输,可以实现数米半径内单设备远距离充电、多设备同时充电,甚至异物遮挡也不降低充电效率。

和充电器说“拜拜”只是*步,无线充电时代已经开始向人们挥舞着双手。

真假环保?

作为整个手机行业“跟风”的对象,苹果有时候并不是个“好榜样”。

早在2020年5月,天风证券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就预测,苹果可能在新款iPhone销售中取消随机附赠的有线耳机,以便带动惨淡的AirPods 2销售量。

2020年10月底,苹果环境、政策和社会倡议副总裁Lisa Jackson在iPhone12发布会上表示,今后苹果手机包装盒中将只配备USB-C闪电数据线,此前的“标配”USB电源适配器和耳机将不复存在。

关键配件的缺失遭到大量网友的吐槽。有资深果粉大呼“很失望,苹果是不是想钱想疯了”,还模仿苹果的语气嘲讽道,“我们是有数据线的哦,什么?你没有USB电源适配器。好的,这是我们官网的购买链接”。

对此,苹果有着自己的解释。Lisa Jackson以“环保”为核心,给出了三点理由。

一,减少碳排放。去掉电源适配器和耳机后,苹果包装盒尺寸随之缩小,可以节省材料,同样的运输条件下,能比之前多运输70%的手机。这一变化每年将减少碳排放200多万吨,相当于在路面上减少45万台汽车。

二,避免浪费。由于手机快速的更新换代频率,目前消费者手中已经拥有过多重复的配件。据苹果统计,全球共有数十亿个第三方品牌充电器、20亿个苹果充电器、以及7亿个Lightning接口耳机。

三,提升用户体验。此前随机配送的USB-A电源适配器只能传输5W的电力,而USB-C闪电充电线则与12W、30W甚至96W的适配器兼容,为用户提供快充体验。

“苹果不再配送充电器”一事,迅速引起连锁反应。

老对手三星立即发推“站队”:“三星Galaxy会给你想要的一切,比如最基本的充电器、*的相机、电池......”配图则是一张三星快充充电器,颇具挑衅意味。

但没过多久,这条推特就被三星删除。同时,有三星取消附赠Galaxy S21系列的充电器和耳机的消息传出。三星给出的理由是“减少累积未使用的配件,避免浪费,为下一代留下更好的家园”,与苹果大同小异,让网友们直呼“打脸”。

随后的“跟进者”是小米,理由也是响应科技环保号召。但与三星和苹果不同,小米将“环保”的决定权交到了用户手中——小米11提供有无充电器的两种版本,售价相同,由用户自行选择。

紧接着,魅族也加入这一阵营。1月26日,工信部入网信息显示,魅族旗下代号为M181Q和M191Q的两款手机已经通过3C认证,充电器一栏则明确表示“不配电源适配器销售”。有消息人士称,这两款新机是魅族18与魅族18Pro。

目前看来,取消随机赠送的充电器将是手机行业大势所趋。

节省成本?

相较于原因,外界更关心结果。

其实几年前,kindle也以“环保”为由不再随机配送电源适配器。但不同的是,kindle使用的是传统的USB-A接口,即便不随机配送电源适配器,大多数用户家中也能找到合适的替代品。

而这一批宣布“不再标配充电器”的新手机,配备的都是USB-C充电线。“很多用户家里并没有与此相配的电源适配器,需要另行购买。”有业内人士指出。

这也是大多数消费者质疑的核心。

“以前苹果的标配都是USB-A电源适配器,家里积攒的充电线也是这个接口的。但现在想要为新机充电还要购买新的USB-C电源适配器,这是在变相‘卖充电器’吗?”用户林燕抱怨道,“而且新的充电器也需要包装盒,这算哪门子环保?”

更有愤怒的网友表示:“买手机不带充电头,犹如买房子不带门,买电饭煲不带内胆。”

实际上,2016年之后的新款Mac笔记本的电源适配器都与USB-C充电线相配,对这类用户而言,这项改变的冲击力度并不是很大。但对于剩下的用户来说,想要使用这根USB-C充电线,确实需要额外购买相应的电源适配器。

目前苹果20W USB-C电源适配器售价149元,小米氮化镓GaN 55W Type-C充电器售价99元、120W售价249元,很多用户开始认为,手机厂商取消充电器是为了赚取更多利润。

但就苹果手机来说,这部分成本已经被企业从产品售价中减去。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iPhone12采用高通5G方案,配备了更先进的OLED屏幕、5nm制程A14芯片,成本是大大增加的。”按照惯例,涨价才是正常操作

但与iPhone11相比,iPhone12的售价甚至不升反降。iPhone 12 mini与iPhone 11以同样价格起售,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系列比11降价至少200元。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统计数据显示,包含5V1A、耳机、包装等在内的iPhone配件总成本只有7.25美元(46.8元)。苹果将这部分成本减去,用价格更高的USB-C充电线和更优秀的性能代替,并非只想单纯赚取电源适配器的利润。

而就小米而言,从高调推出隔空充电的举动来看,取消充电器更像是一种试水和铺垫。

1月29日,雷军在个人公众号中大秀小米充电技术,无论是80W的无线秒充还是隔空充电,都让网友们眼前一亮。据介绍,该技术是通过内置相位干涉天线对手机进行空间定位,通过波束成形将毫米波定向发射给手机,手机通过微型信标天线接收实现充电。

新的潮流?

虽然网络上“骂声一片”,但吐槽归吐槽,“是否送充电器”这件事并不能成为用户做出购买手机决策的关键依据。在竞争激烈、更新换代迅速的手机行业,性能才是大多数消费者考量产品的核心因素。

“我买手机肯定*就看系统。”一位果粉表示,“系统这个东西一旦习惯了就很难改变了。”

这也是iPhone畅销全球的重要原因,凭借iOS系统的流畅度和科技感,苹果收割了一大批果粉。即便这家公司成为*家明确表示取消充电器的手机厂商,依旧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苹果财报显示,iPhone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营收655.97亿美元,同比增长17%,环比更是大增近150%。如此亮眼的表现源于iPhone12系列强劲的市场需求,苹果表示,有98%的iPhone新用户都会选择iPhone12系列。消费者用脚投票——骂归骂,丝毫不耽误实际购买。

苹果开启“买手机不送充电器”序幕的背后,是手机配件即将发生的一次彻底更新迭代。

iPhone12以前,苹果手机标配的充电器都是5V1A,这款充电器随iPhone 3GS的推出而出现,至今已超过十岁,被网友戏称为“*的五伏一安”。5V1A的*输出功率只有5W,这个充电速度在十年前尚可,在如今却显得慢得可怜。

“我从iPhone8开始就用PD快充了,充电速度非常快。”一位果粉说道,“但我同事都不知道还可以用这种充电器,他们都在用原装的‘五伏一安’,我安利快充充电器,但他们不敢用,担心非原装充电器会对电池造成损害。”

这也是大多数苹果用户的现状,要么不知道、要么不敢用。2017年发布的iPhone8,就已支持7.5W无线充电标准和USB DCP、APPLE 2.4A、USB PD快充三种充电协议,但仍标配5V1A充电器。直至2019年,iPhone11 pro才配备了18W充电器和USB-C充电线。再到2020年,iPhone12只配备USB-C充电线。

2020年6月就有消息显示,苹果将大幅生产20W充电器,并逐渐结束5W、12W、18W充电器的生产。如今,苹果官网只剩20W充电器在售。

很多用户是在原有充电器被迭代后,才“被迫”选择快充。而一旦享受了快充的便利,用户就很难再忍受5V1A的充电速度了。

除了支持快充之外,USB-C充电线的用途也更加广泛,除新款iPhone,还适用于Mac、iPad等电子产品。再看小米,11系列提供的氮化镓GaN充电器不仅支持手机充电,高功率版本还能为笔记本电脑充电。兼容多平台和多设备的充电器,正在成为行业一大发展趋势。

另一个趋势是无线化。iPhone12发布会上,苹果还推出了MagSafe充电器,售价为329元,支持15W无线充电,能够为iPhone和Apple Watch同时充电。目前在苹果官网中,MagSafe相关产品的展示位置已经排在无线耳机前面了。

不过在这一点上,小米走在了更前面。这次发布的隔空充电已率先在小米11上实现,不仅将应用于智能手表、手环等穿戴设备,未来客厅,包括音箱、台灯等小型智能家居产品,都可以实现无线供电设计。

结语

犹记得苹果在2016年推出iPhone7时宣布取消3.5mm耳机孔,一边是网民对苹果“无法边听歌边充电”的声讨,一边是其他手机厂商的迅速效仿。目前的状况与当时何其相似。

取消耳机孔后,苹果通过销售TWS耳机获得巨额利润,也大幅推动了行业的发展。2020年苹果可穿戴设备收入超过300亿美金,TWS耳机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

如今苹果带头取消附赠充电器,小米在展示80W无线充电技术外又发布了隔空充电技术,一切趋势都在指向无线充电这一新的蓝海。或许我们可以期待下,支持多平台的无线充电器将很快诞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