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大UP主第三年,知识区抢滩B站

对于从网络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来说,应对网络化、碎片化知识的方法,或许就是找到一个与自身调性契合、有同圈层伙伴存在、知识内容专业趣味并存的阵地。
2021-01-31 14:52 · 微信公众号:深响  吕玥   
   

30日晚,又一批在2020年快速成长、爆红出圈的UP主们站上了年度百大颁奖舞台,接过了金色小电视人的奖杯。

这是B站举办百大UP主颁奖礼的第三年。与两年前“UP主”这一称呼还不被大众熟知、获奖UP主面对粉丝欢呼还会脸红的情况相比,如今入围“百大UP主”已是视频创作者们都想积极获得的“身份认可”,同时这份获奖名单也成为了B站年末成绩的一部分。

对比和分析三年的百大UP主名单后,B站整体的一系列变化也随之显现。

结合三年的百大名单,今年有46位UP主首次获得百大UP主的荣誉,从五成的更新比例来看11岁的B站目前依然是创作者活跃度极高、新人辈出的平台。

同时从各个分区来看,虽然数码、影视、鬼畜、游戏这几个区已经非常成熟,头部UP主格局稳定,但榜单上还是有不少变化。例如去年新设立的B站知识区和美食区,此次入围的新人数量也都达到了10人。

知识和美食,在创作门槛和整体调性上都有明显差异。有更高门槛的知识区,如今在百大人数上能够与美食区这类大众更易参与的分区做到持平,可见视频在B站上已经不再仅仅是娱乐,而正在成为现今年轻人们学习各种事物的新渠道。

知识区的崛起

说起B站知识区,不少人会*印象想起很多出圈的财经内容创作者。

“瑞幸咖啡的陨落”、“奶茶加盟很坑人”、 “宠物看病为什么很贵”、这些泛财经内容,让UP主硬核的半佛仙人从公众号走到了B站,吸引了超500万粉丝。虽未入围百大的UP主冲浪普拉斯用资本分析的方法讲述互联网大佬和企业的故事,也同样收获了百万粉丝。

事实上从百大UP主名单来看,去年6月才上线的B站知识区,在半年时间里实现了“百大”UP主0到10人的增长,这背后必然不会只是财经内容,从红楼梦到买车看房,从法学科普到犯罪心理学,B站知识的 “包罗万象”已经足够被人称道。

今年,成为“顶流”网红的罗翔老师就是法学科普领域的代表。昨晚,获得年度最高人气奖的罗老师在百大领奖典礼上的谦逊发言快速登上热搜第三。

原本罗翔只是在中国政法大学在任教的老师,自从有网友将其授课视频剪辑发布后,他迅速在B站引发关注。

2020年3月,罗老师以“罗翔说刑法”这个平淡且带有一定年代感的名称正式入驻B站,仅半年时间就成为了B站第二个千万级别的UP主。同时,罗翔老师也成功“出圈”,不仅站上了脱口秀综艺节目的舞台,还成为了GQ选出的年度人物之一。

讲解专业性极强、接受门槛极高的法律知识,在大众层面引发关注,这原本是不可能的事。但凭借着专业知识加生动案例的内容、风趣幽默的讲解风格,罗翔老师“神奇”的让站内千万年轻人为刑法内容而“上头”,甚至是掀起了一场“全站学法”的热潮。截止目前,罗翔老师视频的总播放量已达3亿。

不仅是刑法课让B站用户们着迷,理工科知识、财经知识亦是。

“薯片落地能不能吃”、“耳机不打结的方法”、“上厕所如何科学压住水花”……这些趣味性强且正好命中日常生活痛点、又具有实用的理工科知识的视频,让想当段子手的清华博士毕导在B站收获了380万用户关注。

除了以上三位就能看出,其他获得“百大”称号的知识区UP主们所涉及的知识领域也相当多样化——芳斯塔芙主要讲生物,沈逸老师主要讲国际关系,不正经老丝的内容涉及历史、科学和常识类科普等等。

以小见大,事实上在百大之外B站整体知识内容领域已经可以称得上是包罗万象。

以网易数读的统计数据来看,B站上的知识内容从知名大学的公开课、专业课程,到科普内容、历史人文、计算机编程等几乎均有涉及。同时,脑洞大开又贴近生活的冷知识也深受用户喜爱。

素描、吉他、编曲、犯罪心理学和耶鲁大学的博弈论等公开课都是站内的热门,年轻用户们喜爱的课程能够从诗词歌赋一路延展到人生哲学。

过去很难引起他们兴趣、枯燥难懂的专业知识,正在B站成为年轻人爱看的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知识区并非都是被趣味性包裹着的知识内容,硬核、小众、严肃的知识同样存在且有很多用户关注。

很难想象,步兵作战教程和植物种植培育可能会同时出现在屏幕上。动画*课程、英语口语学习、和古生物的解密、如何自制漫威电影道具也可能会是在同一个用户的收藏夹里。

事实上,这些极为丰富且足够优质的知识背后,是来自许多没有入选百大的宝藏UP主创作。

身为科普作家的UP主杨晓洋称自己为“水果猎人”,在视频中他不仅教“吃货”们怎么挑选橙子、柚子,同时还介绍了更多来自全世界的千奇百怪的水果——比芒果更甜的鼻涕果、传说中能粘住嘴唇的黄晶果、北方见不到的凤眼果……鲜明的风格、新奇的内容让其收获了超30万粉丝。

拥有超80万粉丝的UP主画渣花小烙将动漫与科普知识相结合,不管是冷知识还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问题,都能够使人印象深刻地记住其中原理。

曾是妇产科医生的UP主六层楼先生以女性健康为主要创作内容,不仅紧跟与女性健康相关的社会热点,同时还会分析和解释不少医学知识误区,以及与其他专家探讨家庭、教育、女性权益等诸多话题。目前其粉丝量也突破了50万,视频播放量也破了千万。

如今,沉迷于这些知识内容的用户体量也已经相当大。

据网易数读的数据显示,2020年在B站观看学习内容的人数已接近 1 亿。B站知识区,已经可以称得上是年轻人广义层面上学习各类知识的“水电煤”式基础设施。

知识区崛起背后

当然,知识区的快速起势并非是毫无缘由。B站知识内容的大受欢迎,首先肯定是和B站在2020年的积极布局是分不开的。

早在2019年10月底,B站就开启过付费课程内测,之后也陆续增加了不少趣味科普人文、演讲、公开课等知识性栏目。而从2020年2月开始,B站推出了“知识分享官招募令”活动,并且截止目前来看已经连续不断地做了九期活动。

有了官方增加的知识内容和官方扶持的众多知识区UP主们,B站的知识内容体量才得以逐步提升,多样性也得以保证。

一定时间的内容积累后,今年6月B站才上线一级分区知识区,并下设科学科普、社科人文、校园学习等六个二级分区,正式将知识内容的重要性摆在了台前。

其次,知识内容的大受欢迎、B站的积极行动也是符合内容消费大趋势的。

从2019年开始,视频平台都在扶持知识垂类,吸引创作者。一时间,扶持知识垂类创作者的专项计划纷纷出现,不少专家、学者,以及以图文为主的知识媒体人都成为了各平台想要吸引入驻的创作者。

众多玩家的入局和竞争背后,自然是环境的驱使。

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环境下,“kill time”内容充斥生活日常,不少人开始对互联网、媒介有所反思,有信息增量、有价值内容也获得了更多关注和需求。

而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取向的丰富和更迭、文娱内容消费的升级对平台提出了新要求:内容不再局限于娱乐领域,而是需要将一部分内容从娱乐化向有效性进阶。

同时,手机、5G网络等技术革新使大众从图文时代过渡至以视频、音频为载体的富媒体时代,视频正成为新一代主流信息传播媒介。而对知识的学习同样也属于信息接收的一种,因此耗时短、内容直观的视频就成为了满足用户学习需求的方式之一,视频平台们没有理由不去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

而B站知识区也确实具备提供知识、帮助用户有所得的能力。

在《知识的边界》中,作者戴维·温伯格就曾表示互联网改变了大众知识获取的方式:“过去,获取知识是一种DKIW金字塔模型(数据-信息-知识-智慧),是以精英专家们为源头逐层筛选的过程;但现在获取知识是种网状结构,没有边界,大众可随时触及,也可互相传授。”

知识区的建立、知识内容生态的完善是与这一观点相符的。

以“社区”这一形式,B站将知识内容传播者、知识内容和内容接受者全部聚集了起来,知识传播者也就是UP主可以来自各行各业,只要你的内容有信息增量、有价值即可;知识内容不只是专业学科类,还可以包括生活中各类值得学习的信息;内容接受者是对一切好奇的求知者,但同时他也可以是向外传播知识的UP主。

从图文到视频,过去知识传播做筛选、做减法的逻辑已经被改变。

以做加法的逻辑,B站的众多UP主们和用户都将任何一种思考的细枝末节放大在了站内视频中,既保留了知识的专业性,又能够让细节来提升知识的丰富和趣味性。而这也正是B站知识内容生态快速崛起的底层逻辑所在。

在信息超载环境下,大众或许时常会面对众多信息无所适从。但对于从网络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来说,应对网络化、碎片化知识的方法,或许就是找到一个与自身调性契合、有同圈层伙伴存在、知识内容专业趣味并存的阵地。

而知识内容生态的快速崛起和升级,正使B站成为这样的一个阵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