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彦宏:借助百度AI优势 赋能挖掘生命科学更多可能

2021-01-05 17:28 · 互联网     

近日,以“科学之光,温暖世界”为主题的2020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云端举行。“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大奖项的科学委员会委员与李彦宏、马化腾、张磊等12位捐赠人受邀齐聚云端,分别阐述对各个奖项的理解。其中,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作为“生命科学”奖的捐赠人,也发表了对生命科学的看法。

李彦宏表示,“生命科学的进步和发展,是一个伟大的探索的过程,是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健康、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而生。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单细胞测序技术的普及,大量的生命信息被数字化,生物计算将大显身手,新药研发的速度将大大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疾病早筛、精准诊疗等方面都可以施展威力,给人类带来福祉。”

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人工智能技术因在解决新药研发、人类早期疾病诊断等人类健康问题的突出作用受到了广泛关注,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推动生命科学的发展也成为科技企业布局和发力的重点。

2020年5月,百度研究院推出了全球*mRNA疫苗基因序列设计算法LinearDesign,能在16分钟之内大大提升疫苗设计的稳定性和蛋白质表达水平,有效解决了mRNA疫苗研发中最重要的稳定性问题,加快疫苗研发速度,并被北京联防联控小组专门推介。

作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百度一直在积极探索用AI技术改善医疗健康问题。

2018年,百度推出AI灵医智惠医疗品牌,用AI帮助中国基层医疗智慧升级。百度CDSS已落地全国1000多家医疗机构,以及向基层捐赠500台AI眼底筛查机。百度还先后推出了全世界最快速的RNA结构预测算法LinearFold,以及全世界最快速的 RNA 配分方程和碱基对概率预测算法LinearPartition等,为进军生命科学领域奠定了强大的技术基础。

此外,2020年李彦宏带领百度正式布局生命科学领域。据媒体报道,2020年9月他作为发起人牵头成立了一家生物计算技术驱动的生命科学公司——百图生科。

据了解,百图生科是中国首家生物计算技术驱动的生命科学平台公司,致力于用高性能生物计算和多组学数据技术加速创新药物和早筛早诊等精准生命科学产品的研发,力图让更多疾病可预警、可控制、可治愈。

百图生科与百度底层深度学习算法平台飞桨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飞桨将为百图生科提供世界水平的AI底层技术和开发工具,并基于百图生科及其客户的需求迭代,不断推出新的算法和工具,快速构建生物计算行业的开源平台,为整个生物行业提供更多的开源、高效、精准的研发工具。

李彦宏一直坚信,计算能力的提高、基因测序成本的下降,一定会为技术助力生命科学研究带来新的可能。而在他的带领之下,百度也成为最早聚焦生物计算算法研究及投资的国内公司。

福布斯专栏作家杨剑勇曾在福布斯发表评论称:“凭借算力、算法上的优势,(百度)将开创生物科技智能计算新时代,以此助力药物研发、攻克医疗难题等,从而推进精准医疗发展,以及利用AI技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并造福社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