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年磨一剑,慧科灵鹿实验平台助力高校数字化人才培养

2021-01-14 12:40 · 互联网     

后疫情时代,全球数字经济按下快捷键,2019 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 35.8 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 36.2%,超过三分之一。快速发展的科技和产业对人才提出新要求,数字化能力培养迫在眉睫。

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CEO 岳喜伟在 2020 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上发表了以《数字化时代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为题的演讲,他宣布慧科集团品牌定位升级为“高校数字化人才培养合作伙伴”,并发布了慧科数字化人才培养平台——灵鹿实验平台。

灵鹿实验平台,是慧科集团基于践行产教融合 10 年的深厚经验和技术基础,把沉淀下来的数据、案例和资源凝炼成慧科的数字化人才培养平台,是面向高校提供的一体化实训实践解决方案。作为数字科技与教学运营的结晶,慧科灵鹿实验平台以数字技术赋能产教融合,深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物联、集成电路、金融科技、新设计、新媒体营销等十大方向,积淀产业实践精华,助力区域数字产业人才供给。

新兴技术领域更需实战型人才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支持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产业发展。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务院),《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工信部),《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 (工信部),积极推动相关产业宏观政策环境的良好建立。在产业高速发展下,对相关专业的人才需求也呈现爆发式增长,因此,人才培育和输出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则显得至关紧要。

从 2015 年开始教育部陆续批准开设了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的新工科专业,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工科专业。与传统工科专业相比,新工科培养人才,需更具备实践性和创新性。校企合作共同输出的“技术型”、“研究型”、“应用型”人才,更符合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有助于我国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快速发展。

灵鹿实验平台三大核心

01  以数字技术赋能产教融合

慧科紧跟前沿科技和产业需求,早就开展数字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并得到《人民日报》的多次关注和报道。慧科 CEO 岳喜伟在演讲中展示了慧科十年产品图鉴,介绍十年间慧科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数字技术平台的发展历程。他表示,“过去十年中,慧科进行了4次融资,这些所有的融资,都投入在数字技术支撑平台和培养体系的研发上”。

慧科拥有整合与研发的阿里、腾讯、华为、百度等大厂的一线案例及项目资源,利用慧科云前沿的教学实验等实践平台,落地 OBE 教学理念和 PBL 教学方式,以真实环境和真实项目,真正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并与学校产学融合的环境下,通过开放的生态模式,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切实解决学校所缺乏的师资、案例、教学方式的能力,通过模式创新,新专业建设资源应用等,真正通过实践技术应用赋能教育,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共育时代新人才。

02 融合“十大方向” 积淀产业实践精华

灵鹿实验平台融合了慧科十年来的产业实践资源,形成了有真实环境、实验资源、专业建设三类资源优势的产教资源池。同时,专业设置上,着眼于前沿科技领域,设有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物联、集成电路、金融科技、新设计、新媒体营销等十大方向。与专业方向相对应的,是丰富的实验资源,包括500+ 配套课程、10000+ 实验个数、覆盖 20+ 行业领域、600+ 企业级行业真实案例等。灵鹿实验平台可在各类型环境上实现灵活部署,便于院校低成本投入,方便学生与行业同频学习。

03 共育新时代急需人才助力区域数字产业人才供给

灵鹿实验平台接入各类行业企业的真实商业项目,在高校创造可借“真”修“真”的训练场,培养企业最想要的人才。老师把企业的真实项目和课程内容进行融合,学生组织团队进行实践,所有的这些实践都在灵鹿实验平台上进行整体的管理和支撑。在产教融合的实践中,慧科探索出企业创新训练营是培养学生实战能力的*模式。训练营围绕前沿科技与信息产业,联合行业领军企业,在融合产业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构建实例分析,实境训练、实战检验的“三实”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实战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目前,慧科与全国高校合作的基于灵鹿实验室的企业创新训练营已累计举办 300 多场,参与学生 18000 多人。

在这种模式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以真实的企业项目进行全流程实操,制定目标,搭建团队,分工协作,公开答辩,后期复盘等,在这个过程中将理论和实践经验相结合,加深对专业和未来工作岗位的理解。

典型案例分享一 -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在线实验与教学实践

2020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全国师生返校的脚步。在国家及教育部门的倡导下,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落实“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的任务,利用慧科云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平台作为研究生院相关专业 500+ 研究生的科研训练平台,实现对研究生数据思维、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数据分析和算法能力的训练。

典型案例分享二 -中国人民大学《人大商学院慧科数据科学思维训练营》

人大商学院慧科数据科学思维训练营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开发的若干个性化培养计划之一。通过近 10 天的高质量学习与实践,师生们基于灵鹿实验平台,通过实验项目与企业案例的实践,快速建立起数据科学思维以及商业分析问题解决框架认知,并在结营时交出了精彩的案例作品,不仅有效应用了所学的知识和能力,更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学子的格局情怀和责任担当。

人大商学院数据科学思维训练营

产教融合助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灵鹿实验平台,通过“实验室+训练营”组合,打造企业最想要的人才,“工具平台+科研平台”,一键启动项目,满足更高层次院校诉求。从单纯“以学科为基础”向注重“以市场为导向”的转变,逐渐成为高校各类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共识,这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也是产学融合,聚焦人才培养,引领社会进步所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慧科 CEO 在演讲中表示,我们通过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就是要消灭产业和高校人才培养的距离,让学生能够有真实项目的实践经验。学生不再是以简历去求职,而是以他做过的真实项目来去求职。学生求职的时候,企业不再把他当做一个还需要再培养的候选人去看待,而是把他当做有一年实际工作经验的候选人来看待。这也使得我们的学生在就业的时候,可以比那些传统方式培养的学生高出每年 2 万块钱的年薪。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