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歌斐资产:S基金市场有待形成更成熟的体系化规则

2021-01-15 09:13 · 互联网     

2020年12月28日,北京清科和嘉二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京落地,总规模20亿元,首期规模5亿元,80%投资于基金份额。这是中国证监会12月10日批复同意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简称PE/VC)份额转让试点后,首支在京设立的S基金。

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流动性需求下,PE二级市场应运而生。这个二级市场主要进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权益交易,包括基金份额和投资组合,也即业内所称S基金交易,是基金份额持有人在基金清算前实现退出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我国已经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北京份额转让试点依托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这也是四板市场首次获批进行PE/VC份额转让试点。

近年来,包括歌斐资产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内私募机构开始入局S基金,自2013年成立*期S基金开始,歌斐资产如今已拥有7期S基金,管理规模超86亿元(含部分等值美金),已投基金84支。

S基金在国内发展存在哪些障碍?歌斐资产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方面,GP不愿意将自己的投资组合和投资策略完全公布。另一方面,即使GP配合,如果一个S基金交易包含了一般二三十个项目,个别情况多达三五十个项目,在短时间内作出有效判断也很难。这就大大考验团队的估值能力。

“每个项目都要估算净资产和现金流,还要判断整个S基金的IRR,这些都相当不容易。”歌斐资产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复杂的工商变更过程、各地不同的税收政策、缺失的中介服务也是另一大挑战。

上述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此前遇到过跟个人LP“抢份额”的情况,但是也多有“胜绩”。S基金对于看好的份额,会先行付款,再走工商流程来提高效率。歌斐资产的S基金交易时间则是一个月到一年。时间长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工商变更,他表示,目前随着规范监管,S基金变更需要当地的金融监管局、金融委审批,变相把整个交易环节拉得很长。

此外,歌斐资产上述相关负责人还指出,目前国内针对S基金交易的相关业务中介机构也严重不足。目前直投市场包括的FA、律所、四大等中介机构的市场资源是非常充分的,但是目前针对母基金业务的中介机构还是不够,这也与S基金发展时间较短有关。

“目前S基金的市场大家很想做起来,热度很高,但是从实际操作层面来说,还没有形成非常成熟的体系化的规则。”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