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得不说的近视眼冷知识,如果早知道…

2021-01-22 09:15 · 中国网     

近日一则#关于近视眼的冷知识#冲上微博热搜,小到眼镜布用途大到近视手术选择,各路媒体、眼科医生下场科普关于近视各种奇奇怪怪的知识。

透过评论,不难看到网友对相关知识的匮乏。什么“配眼镜能不能选大框”“眼镜布能不能擦眼镜”“黑暗环境能不能用蓝光产品”“不看东西摘不摘眼镜”…社会人的“从零开始学XX”系列又加入一个清单,这次是近视防控。

不得不说,眼科健康科普是全民近视防控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据世卫组织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的近视患者高达6亿人,近视率近50%,初高中生近视率高达80%,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如何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科普,培养大众自我防控意识和行为,是摆在医疗行业面前的一道课题。

此前在2020 Vision China重磅眼健康科普先锋论坛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处长樊泽民用“尊重科学、化育大众、融入生活、知行转换”16字方针,高度概括了眼健康科普的精髓。科普不应曲高和寡,也不是医疗圈的窄众狂欢,更应该走进大众,让消费者对自我病症及用药、近视防控有科学的认知。全民健康,不应为“视”所挡。

深圳市瑞霖医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赵亮先生对此有相同看法。“把正确的信息传递给大众,有利于健康中国建设,是企业科普的出发点”,谈及企业长期联动医生传递眼科健康知识的初心,他补充说明,“做科普要抢占高地,让家长和孩子少受骗少上当,从而对健康中国近视防控做出应有的努力”,避免网红眼药水、无用的视力保健骗局等伪科普劣币驱逐良币。伴随拳头产品海露滴眼液转OTC,瑞霖在眼科健康科普的步子更迈进一步。

原处方药阶段,应用场景小,消费者接触渠道有限,主要通过医疗企业、医生和医院持续输出科学内容。而转OTC后,面对更广阔的消费群体,更多元的应用场景,健康科普任务更为繁重,需进一步联动社交圈层kol,以生活化、场景化的内容触达消费者,多方联动,共同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