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证券ESOP:舆论漩涡中的拼多多,股权激励是这样设置的

2021-01-22 17:52 · 经济网     

处在舆论漩涡之中的拼多多,截至1月20日,收盘价为170.96美元/股,较最高点有所下降。

那么拼多多是如何做员工股权激励的呢?

作为上市公司优先选择的股权激励(ESOP)合作伙伴,老虎ESOP团队带你一探究竟。

股权架构和股权分配

2014年1月,拼多多国内运营实体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2015年4月创办拼多多平台,不到三年时间做到活跃买家3.44亿。拼多多创办3年零3个月后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

由于拼多多从事的行业,外资的进入受到一定的限制。《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禁止外资企业在中国的任何增值电信服务业务中拥有超过总共50%的股权。

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属于增值电信业务。

互联网企业成立早期资金匮乏,需要大量的融资,而早期很多的资金往往来源于国外,这种情况下互联网企业在国内很难上市,所以纷纷赴美上市。

现实案例中,企业一般先成立国内的运营实体。海外上市前,在开曼、英属维尔京群岛等税收洼地,设立上市公司主体,并同时在香港设立公司,因为香港与内陆有税收协定,可以减少税少一定的税收。然后香港公司在境内设立外商独资企业(WFOE),再由WFOE协议控制或购买内资企业,以达到控制国内实体公司。

拼多多VIE构架 图片来源:拼多多年报

拼多多的上市主体是注册地位于开曼的Pinduoduo Inc.公司,上市主体在香港全资设立HongKong Walnut Street Limited(香港胡桃街有限公司),通过香港公司在境内设立外商独资企业Hangzhou Aimi Network Technology Co., Ltd.(杭州埃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国内的运营实体为Shanghai Xunme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根据招股书显示,黄峥为*的股东,上市前其持股比例为50.7%,上市后的持股比例为46.8%,拥有89.8%的投票权。近期随着黄峥卸任公司CEO,黄峥控制的拼多多股份比例从降至29.4%,其拥有的投票权也从88.4%降至80.7%。

拼多多实行AB股的双重投票权结构,A股每股有1个投票权,而B股每股有10个投票权。只有黄峥1人持有B股,其他人持股类型均为A股。根据拼多多的规定,任何情况下A股都不能转换为B股,而B股可随时转换为A股。

股权激励计划

招股书显示,拼多多共做了两次股权激励计划:《2015年全球股票计划》和《2018年股权激励计划》。

公司两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均是为了用股权激励吸引和保留核心人才,从而促进个人和公司价值的长期增长和保留。

2015和2018年的股权激励计划中,均采用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两种激励工具,激励对象包括员工、董事和顾问等。授予总量不超过945103260股,行权或购买价格为$0.0065。

期权会在4年内匀速解锁,但期权还将锁定3年,整个期权的归属期限长达7年。若在锁定期内发生离职,公司将依照员工行权价将其赎回。

公司上市后,短期内行权的员工因获资本财富溢价,可能工作懈怠。另外一些员工无法看清企业的未来,迫切将手中股票、期权变现,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所以拼多多给所有人的股票期权均锁定三年,虽然时间较长,但对公司是有很大好处的:

1、有利于将员工利益和企业利益捆绑。

2、有利于降低股价波动风险。

3、有利于提升团队稳定性和凝聚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计划为全员锁定,无论是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还是普通员工,均一视同仁。这样的设置有利于提升团队凝聚力,也缓冲了长时间的时间锁定可能对员工造成的消极心态,有利于平衡员工的情绪。

股权激励实施情况

图片来源:拼多多年报

先来看期权授予情况。

根据拼多多2019年年报披露显示,截至2017年1月1日,共授予员工203,733,060股期权。

2017年间,拼多多给员工授予78,560,000股期权,收回9,850,200股期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授予员工272,442,860股期权。

2018年间,拼多多给员工授予359,390,000股期权,收回2,240,000股期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授予员工629,592,860股期权。

2019年间,拼多多给员工授予76,665,380股期权,收回7,937,140股期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授予员工698,321,100股期权,剩余可执行的期权数量为298,464,265股。

期权授予和收回数量

从图片可以清晰地看出,虽然每年有一定数量的期权被收回,但授予数量远超收回数量。2018年,期权授予数量最多,为359,390,000股。

接下来是限制性股票。

图片来源:拼多多年报

根据拼多多2019年年报披露显示,2018年期间,拼多多共授予员工8,295,240股限制性股票。2019年间,共授予员工36,409,188股限制性股票,并收回2,761,724股。截至2019年12月31日,拼多多共授予员工41,375,068股限制性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间收回的限制性股票数量,占2018年授予总量的33%。

图片来源:拼多多年报

从数据和图片可以看出,2016年,拼多多的股权激励分配倾向于管理团队和研发团队。2019年,拼多多市场销售团队、管理团队、研发团队的股权激励占比较高,相较于2016年分配方案,逐渐趋于均衡。

总结:

1、拼多多上市前就已经开始谋划并实施股权激励。

2、拼多多股权激励工具有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以股票期权为主。

3、激励对象范围广,以管理团队和研发团队和销售部门为核心,且趋于均衡。

4、期权设置了行权后的三年锁定期,且针对对象为受股权激励的全部员工。

老虎ESOP业务提供从前期方案设计到授予、归属、行政审核及数据管理等一站式解决方案。作为新经济公司,老虎证券经历过从激励到上市的全过程,其专业团队能综合人力、法务、财务、税务四大核心因素,量体裁衣设计更适合中国公司的激励方案,大大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的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及依托于强大技术的快速响应及定制化能力让老虎ESOP成为上市公司优先选择的ESOP服务伙伴。

目前,老虎ESOP签约客户包括理想汽车、逸仙电商(*日记母公司)、知乎、声网、周黑鸭、一起作业、和铂医药、秦淮数据、洪恩教育等,美股、港股市场累计服务客户已近百家。

更多内容请关注老虎ESOP微信公众号“TigerESOP股权激励”,获得更多ESOP信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