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货拉拉、滴滴货运、福佑卡车、满帮……网络货运凭什么高估值

2021-01-26 15:12 · 互联网     

20年前,伴随着一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中国电商崛起。20年后,无论商业世界如何变幻,商业的本质仍是在解决 “信息不对称”和“信用不传递”的问题。

1611543127145172.png

提起货运行业,大众对其认知仍是以搬家为代表业务的“同城货运”,如货拉拉、快狗等;而当2020年11月满帮完成物流行业内*一笔融资后,“城际货运”终于如蓝鲸一般浮出海面,让人看到了物流行业另一块更广阔的市场。

“高频次” 孕育“熟交易”

除了运输长短途的区别外,城际货运与同城货运*的不同之处就是交易频次上的不同。拿同城货运里最典型的搬家来说,C端用户一年内的搬家次数通常都是个位数,这样的低频交易很难产生熟关系;而在城际货运领域,三方物流公司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找车发货,平均每月发货一般都在10次以上,这样的高复购率长期积累后的结果就是每个货主手里都有自己的合作司机,这批司机就变成了所谓的“熟司机”。

货主为什么优先找熟司机?

我们来看看货主通常是怎么找司机的,收到一个物流需求,先发一个朋友圈,如果没有司机回应,再到平台上找车。为什么要先发朋友圈找车而不是直接在平台上发货呢?这是因为货主普遍喜欢找合作过的熟司机。交易的关键无外乎产品(服务)与价格,而熟人经济用 “信任”给这两者都添加了砝码,让交易过程变短、交易效率提高。将货交给熟司机,货主期望得到的是高品质、有保障、稳定可靠的服务;而在价格方面,他们也期望因为有着过往的交易,双方在价格上更容易达成一致,不必再浪费过多的时间用来讨价还价。然而,即使是熟人,信任也是难建立、易破坏的。

熟人经济的核心是对标准化的渴求

拿买菜来说,在生鲜电商平台出现之前,你可能是在楼下王姐的摊上买菜,你每天都去买,但有一次你买到的菜里面有虫,第二天你还会去买吗?如果第二天买的仍然有虫呢?所以,如果不能保证质量和价格,熟关系也会瓦解。而当像每日优鲜、橙心优选这样的生鲜电商将品控与价格都做到*,能让你花5块钱买到的白菜每次都是同样的大小、新鲜度,又有谁会拒绝呢?

同样的,拿买车来说,对于二手车这样“水很深”的市场,车子到底有没有大伤、价格到底够不够透明一直是核心问题,当二手车交易平台解决掉这些问题,作为担保方承担起风险,让买车不再踩坑,二手车的交易也就更简单了。

货运行业的标准化要深入交易

当货主找熟司机时,他其实是在找标准化——服务上的标准化和价格上的标准化。而要做标准化就需要平台去控货、参与定价,并作为担保者承担风险。满帮这样的车货匹配平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福佑卡车这样的控货模式又更进一步地解决了信用不传递问题。因为,在高复购的场景下,唯有通过标准化打破熟人经济,才能形成真正的商业价值,否则,只是在帮不断货主扩大自己的熟司机圈。

1611543225151178.png

平台价值,来自交易。而货运行业由于信息不透明、服务不统一、价格不标准催生出的熟人经济,终将被更为可靠的平台所取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