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永新华控股集团李永军揭秘非遗发展:单打独斗救不活非遗

2021-01-26 16:15 · 互联网     

临近春节,国内*数字化非遗年货节火热开场,一时间非遗与年味齐飞。在永新华控股集团李永军看来,非遗“触网”是时代发展和非遗传承的必要探索,与不同载体和业态的深入融合一直是永新华控股集团李永军发展非遗的坚持。永新华控股集团李永军认为,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一定不能单打独斗,只有跟上时代脚步,握指成拳才能迎来非遗的绽放新生。

非遗发展正逐步向好。1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的“非遗牛年大集”在北京正式启动,非遗以年货形式走入大众的日常生活。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新闻公报显示,2020年多国联合申报遗产数量再创新高。抖音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93%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在抖音视频上共获赞33.3亿次。

非遗焕发出强劲的生命力,但不容忽视的是非遗的萎缩和消亡依然触目惊心:截至2015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已有12.6%去世,而且这一比例还在急速增长;非遗项目也在不断消亡,以山西省为例,从1984年开始省内平均4-5年就有一个小剧种消亡,到2016年已经有三分之二的剧种曲种彻底消失。

这样的景象和现状,在永新华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永军带队调研全国21省非遗现状时,非常常见。所以,即便永新华控股集团已经成为一家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但在李永军看来,永新华控股集团最重要的使命仍然是保护非遗。

非遗保护需要讲究方法和策略,跨领域合作尤为重要。李永军主张非遗与其他产业融合创新,尤其是在文化、文旅产业的发展中融入非遗,让非遗以更多形式进入到日常生活。

几年来,永新华控股集团李永军将非遗先后带入文旅、文创、康养、科技、教育等多个领域,并持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在国际非遗文化产业、互联网交易平台,非遗博览园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永新华控股集团李永军认为,对于承载了数千年文化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说,引入更多产业,更多行业巨头或是驱动其快速发展的必经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