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引爆多空大战的游戏驿站,究竟是什么样的公司?

上市公司的股价是由投资者决定的,投资者觉得它值多少钱,它就值多少钱。没有会回归到什么样的基本面的说法。
2021-02-03 10:14 · 36氪  译者:boxi   
   

最近股票市场最魔幻的事情当属游戏驿站了。在散户群情激昂的买入下,这支被空头盯上的夕阳股票在1个月之内暴涨了1600%,令好几家空头都被打爆了。那么,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它真的值这么多钱吗?股票的这种高位能维持多久呢?或者说,股价跟业绩背离真的有关系吗?《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原文作者Peter Eavis,标题是:What Is GameStop, the Company, Really Worth? Does It Matter?

划重点:

游戏驿站曾经风光过,但现在被电子商务冲击得很厉害

看衰公司的空头被狂热的散户给打爆了

游戏驿站的业务表现将决定股票最终站在什么位置

对游戏驿站兴趣的激增不太可能会带来持续的利润

有时候看数字的会被讲故事的打败

曾经风光今不再

多年以来,尽管游戏驿站(GameStop)的店面有点脏,但这都没关系。

在这个地方,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可以买卖二手游戏,争论各种游戏系列的优劣,还可以从游戏驿站的员工(一般都是狂热的游戏玩家)那里得到建议。2000年代那时候,这个制胜方程式推动着公司在全球开设了数千家商店,轻松地大把赚钱。 2007年这一年,游戏驿站的股价翻了一番多,因为投资者认为美好时光是不会结束的。

但是,跟众多的零售明星一样,十年前游戏驿站就开始陷入挣扎,因为跟其他所有人一样,游戏玩家的购买行为日益发生在互联网上,他们的选择是下载游戏或网上买2天到货,而并不是去逛商场。

散户打爆空头

这段历史使得最近游戏驿站股价的疯狂变得更加奇怪。尽管这家公司的销售额在不断下降而且一直在亏损,但在一群在线交易者在竞相抬高下,公司的股价仅在1月份就上涨了1600%(周五收报325美元)。上周一它的收盘价为225美元,当天下跌约31%。

年前市值只有13亿美元的一家公司,在上周末的市值达到了210亿美元,这个规模跟谷物食品生产商家乐氏的价格大致相同,但跟游戏驿站不同的是,家乐氏可是赚钱得很。

游戏驿站的股价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一个在天上一个地下,这种巨大的背离创造了华尔街200多年历史当中最离奇的时刻之一。

大肆买入该股的大多数交易者可能都为了在追逐快钱,而且大概对游戏驿站紧张的业务能否出现奇迹般的转机并不在意。

但是,这家公司股票的上涨让人提出了一些重要问题:公司究竟值多少钱?如果有足够的投资者愿意付出更高价的话,前一个问题有关系吗?

公司究竟值多少钱?

经验丰富的金融分析师表示,游戏驿站的业务表现(能不能卖出足够的游戏来支付员工的薪水、租金以及债务利息)将决定股票最终站在什么位置。

跟踪游戏驿站将近20年的Wedbush Securities股票分析师迈克尔·帕赫特(Michael Pachter)说:“头脑理智的人对游戏驿站值30美元还是一文不值可能会有分歧,但对于它值不值200到300美元不会有分歧。”

如果游戏驿站的股价最后掉回地上(投机者离场时往往会出现这种情况),那投资者就会被迫回到弄清楚公司真正价值这件需要冷静的事情上,这件事情已经超出了华尔街的范围。能不能火暂且不说,数以万计为游戏驿站工作的人都迫切想要知道自己的老板能不能活下来,因为购物中心已被挖空,众多实体零售商已经倒闭。它们的房东、债权人以及其他人也会如此。

游戏驿站并未回应置评请求。

业绩不佳+忠实粉丝

不难看出为什么该公司的股票这么长时间以来一直都不受欢迎,为什么会成为靠股票下跌赚钱的卖空者的目标。

在发布最近财报的去年10月底截止的过去九个月的时间里,游戏驿站的收入约为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1%。因为成本下降的关系,亏损为2.96亿美元,低于2019年同期的4.92亿美元。

综合华尔街分析师的预计,该公司要等到2023年1月结束的财年才能实现盈利,当时他们认为该公司将实现每股1.12美元的利润。 游戏驿站的股票交易价格超过了预期利润的200倍。相同估值的沃尔玛要便宜23倍。

卡尔加里大学哈斯卡耶商学院(Haskayne School of Business)副教授Anup Srivastava表示,销售下降,店铺经营成本高昂,这些都意味着游戏驿站不应该有很高的估值。在谈到股票价格时他说:“这让人回想起网络泡沫时代”。那个高度投机的时代在2000年崩盘,给很多投资者造成了巨大损失。

尽管如此,不容忽视的一点是游戏驿站有自己的粉丝。投资机构RC Ventures(负责人是在线宠物用品零售商Chewy创始人Ryan Cohen)最近几个月收购了游戏驿站 12.9%的股份,去年11月,该机构对重振游戏驿站给出了自己的计划。

拯救计划

Cohen认为,游戏驿站可以通过开源节流来提振——削减房地产成本,提高公司在线产品的吸引力。他写道,公司将拥有“有竞争力的价格,广泛的游戏选择,快捷的交付以及真正的高触感的体验,从而激发客户的消费欲望并令其感到满意。”

凭借着这次入股,Cohen的代表跟其他两名高管一起被任命为游戏驿站董事会的董事。

就算是那些认为游戏驿站股票已经变成泡沫的分析家也表示,这家公司还有得做。 Wedbush分析师Pachter表示,2019年被任命为游戏驿站 CEO 的乔治·谢尔曼(George Sherman)已经增强了公司的财务状况,让他的团队有时间去试试扭亏为盈。

Pachter说,从网上下载游戏这种转变对游戏驿站的威胁似乎没有看起来那么大。该公司在吸引客户进店的旧游戏交易业务一直都比较稳固。出于这一点,他认为游戏驿站不会成为又一个淘儿唱片(Tower Records,母公司于2004年宣布破产的音乐商店帝国)。

游戏玩家喜欢抱怨游戏驿站的折合价,说公司有时候给出的收购价甚至不到2美元。然而,该公司还占据着怀旧的小众市场,让大家回忆起浏览特价商品或搜索最新热门游戏作品需要去逛街的时光。如果这些店铺有一种跟苹果的时尚简约主义正好背道而驰的审美情趣的话,会怎么样呢?

在曼哈顿帮人遛狗的Aaron Littman就是他们的固定客户,因为游戏驿站商店提供了很多二手游戏,这都是他给6岁的儿子买的。

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游戏驿站可以通过发行新股来利用对自己股票的狂热。这可以带来大量可用于减少债务的新资金,并为公司的业务投资提供资源。

院线连锁AMC的股价在最近几天也涨了。上周,该公司出售了部分股票套现,这可以帮助它更容易地熬过这场疫情。

今年的销售情况可能会有不错的结果。尽管趋势已经转向数字购买视频游戏,而且像Xbox的Game Pass这样Netflix风格的服务也在兴起,但大家仍然乐观地认为,去11月推出的新一代游戏机会推动游戏的销售,并引起大众对实体店的兴趣。随着人们在疫情期间纷纷借助在线娱乐来消遣,游戏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而新的索尼PlayStation和微软 Xbox确实引起了排长队的现象,而且游戏驿站(也可能会推出自己的数字产品)也引起了大家新的关注。

不过,分析师的预测表明,兴趣的激增不太可能会带来持续的利润。

至于公司的股价,这么高位的交易能维持多久谁都不可能说清楚。这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在线投资者的胃口。这帮人在利用Reddit等社交媒体平台来宣传这支波动性高得离谱的股票。上周,它的交易价格一度达到468.49美元。

卖空者被批调整方向,开始买入游戏驿站的股票,希望能保护自己免受严重损失。但是,如果股票仍维持高位的话,它们可能又会卷土重来,重新做空。

讲故事与看数字

到头来,上市公司的股价是由投资者决定的,投资者觉得它值多少钱,它就值多少钱。没有会回归到什么样的基本面的说法。这部分是因为未来是不确定的。如果有足够多的投资者相信游戏驿站可以发展出一群忠实的在线客户,成为视频游戏的Chewy,那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他们。实际上,他们可以通过让公司融资来帮助公司发展。

那些靠数据说话的人表示,很难看到一个能够证明当前股价合理的未来。Srivastava教授提供了一个“*情况”:游戏驿站本财年设法做到了40亿美元的销售额。他指出,百思买(Best Buy)这家实现盈利的公司,其股票交易价格是其销售额的0.65倍。如果把这一比率应用到游戏驿站的话,可得出股价为40美元,这个数字远高于其几周前的交易水平。

如果游戏驿站的股价仍远高于去年的水平的话,华尔街的分析师很可能会找到提高其目标价的理由——哪怕公司的业务基本面并没有实质性改善。

游戏驿站可能是市场繁荣的一个极端例子,但在挑战预期方面游戏驿站并不孤单。自自去年春季疫情爆发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先是急剧下跌,但现在尽管美国的经济产出依旧低迷,标普指数却已飙升至新高,并且可能至少还会维持几个月的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