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哈啰出行做起了酒店预订,最后一公里能直达酒店吗?

从共享单车再到大出行生态,哈啰出行近期在旅游领域动作不少。又一个高频选手来中低频市场变现了。
2021-02-04 18:29 · 环球旅讯  TD   
   

2月3日,哈啰出行服务号推送了一条消息《什么,哈啰居然可以订酒店了?》,把哈啰出行APP首页C位的酒店预订项目推到用户面前。

在酒店预订页面搜索了多家酒店后,环球旅讯发现,房间信息中基本上都含有“同程艺龙”的字样,这也意味着哈啰接入的是同程艺龙的酒店供应链,走的依然是流量变现的路径。

根据企查查,哈啰出行所属企业——上海均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最终收益股份100%属于阿里巴巴。但让人疑惑的是,目前阿里系已经有飞猪、支付宝和高德地图等数个平台布局酒店业务,如今哈啰也入场,这场酒店预订大戏变得更加有看点。

而早在2020年12月,哈啰关联公司就申请了“哈啰酒店”商标,先后在深圳、天津成立了包含旅游业务的新公司,成立酒店管理公司等。去年8月,哈啰还上线了火车票业务。

如此看来,哈啰出行似乎在加速旅游业的布局。

美团能行的酒店预订,哈啰行吗?

哈啰出行CEO杨磊在2020年3月份的一场媒体分享会上称,哈啰出行将不止于出行方向,未来将向生活服务的方向拓展,成为出行一体化的平台型公司。

话音落地不久,2020年4月哈啰上线专注吃喝玩乐的本地生活入口,5月上线跑腿业务,7月生鲜店“哈先生”落地山东淄博;同时在出行领域,哈啰出行也从最初的共享单车延伸出助力车、电动车、顺风车乃至是火车票预订,覆盖的出行场景从最后一公里延伸至异地出行。

出行场景的延伸,也让哈啰出行顺理成章地将酒店预订入口放在了首页。酒店,用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的定义,它是一个中频产品,兼顾本地和异地出行需求。

据环球旅讯观察,哈啰出行APP可以看出其酒店预订接入的是同程艺龙的酒店供应链,目前相同酒店的同一房型在同一预订时间,哈啰出行相比携程、美团、同程旅行及飞猪等平台,没有明显价格优势。

大流量平台前仆后继地进入酒店预订领域,哈啰出行不会是最后一个。仅仅两年,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平台,拼多多这样的电商巨子均已接入住宿产品的预订,企图实现流量变现。更不用说BAT在这一领域的投资与布局。

酒店预订这门生意不再是OTA的专属,互联网不设限,美团是个很好的例子。

根据美团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美团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65亿元,经营溢利28亿元,平台上消费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3.7%至1.14亿。尽管未曾独立披露过酒店预订的“真面目”,按“OTA得酒店者得天下”的定律,酒店预订不难想象为美团创造了可观的变现空间。

但美团的成功能否在哈啰出行身上被复制?这需要看哈啰出行如今的天时、地利以及人和。先看一个不成功的案例。

同样是出行领域拥有海量用户的独角兽,2018年7月,滴滴对外公布获得Booking Holdings 5亿美元战略投资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还将在彼此的App为对方提供预订接口。

但彼时,滴滴面临“顺风车事件”,正是内外交困之际;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滴滴入局酒旅依旧需要面对OTA的竞争,短期内酒店业务难以带来直观的收益。据媒体报道,2019年滴滴聚焦主业,停止探索孵化非核心的酒旅业务,相关员工全部转岗优化。

不过出行和旅游、住宿场景天然有着高度关联。近日有报道称,滴滴企业版已在内部完成商旅预定功能测试,开始定向邀请企业客户体验。从产品逻辑思维角度,用户的出行到后续酒店住宿,可实现平台预订一体化。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用户从出行切入酒店预订”这一行为逻辑提出质疑:虽预设场景是从出行到酒店的一体化,但本质上消费者还是提前预订酒店,不是到达目的地再基于平台搜寻,这使得从出行切入酒店预订的场景设定或成为一个悖论,哈啰出行还需培养用户在平台上预订酒店的习惯。

但这不意味着哈啰出行在酒店预订上没有机会。

据公开数据,2020年哈啰出行App总注册用户数已超4亿。亿欧智库数据显示其2020年11月的月活用户达到7232万人。同时,过往哈啰单车“规避一线城市单车乱斗锋芒,主攻二三线城市”的发展策略,让其在“彩虹战役”中生存下来,同时在下沉市场聚拢大批量用户。

据悉,哈啰出行的共享单车业务布局超过460城,未来可通过类似“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在酒店预订上有所建树。但是美团在前,下沉市场的酒店预订路径,显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哈啰出行的野心,或不止于酒店预订

从共享单车再到大出行生态,哈啰出行近期在旅游领域动作不少。

2020年12月,企查查信息显示,哈啰出行关联公司上海钧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多条“哈啰酒店”的商标信息,涉及的国际分类为餐饮住宿等。截至环球旅讯发稿,该商标状态仍为“商标申请中”。

2020年12月和2021年1月,深圳哈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天津哈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成立, 企查查信息显示,这两家公司均由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出行关联公司)全资控股,经营范围均包含旅游业务。

另外2月3日,根据企查查信息,上海钧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叶俊,经营范围包含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商务代理代办服务;企业管理咨询;信息咨询服务等。该公司由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而环球旅讯在某招聘平台上发现,目前哈啰出行正在招聘酒店行业的商务扩展经理,要求具有3年以上酒店相关行业商务拓展工作经验,具体任职要求为:

1、负责甄选酒店信息,获取优质的合作对象,分析对方需求进行品牌输出;

2、采用电话拜访以及实际拜访的方式了解业主的实际需求,抓住决策关键人,提供专属酒店解决方案;

3、与销售支持及其他部门成良好的沟通协作,保证酒店签约质量;

4、持续维护新老客户关系,扩大品牌影响力;

5、签约后到系统正式上线前全流程的跟进与协作,运营初期与运营经理需保持良好沟通;

6、深度挖掘市场潜能,增强负责区域的品牌知名度与品牌占有率。

从商务扩展经理的具体任职要求中也不难看出,未来哈啰出行的野心或不止于酒店预订,而是品牌输出、提供酒店解决方案、保证酒店签约质量、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品牌市占率。而从商务扩展经理的工作地点为福州、广州、深圳、厦门、南宁等城市来看,未来哈啰出行或将率先于这些城市寻求机会、落地酒店品牌。

但哈啰出行作为互联网品牌,想亲自下场做酒店,无论采取何种模式,进攻哪个市场,都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在一线城市与资本实力更为雄厚的大酒店集团抢物业,对于哈啰出行来说并不现实。若哈啰出行以其单车的主力市场二三四线城市作为在酒店领域进攻的主要“战场”,做存量市场的改造,一方面,面临着来自国内头部酒店品牌如华住、锦江、如家的竞争,这些酒店集团近年来也在大力开拓下沉市场;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尚美生活这样在下沉市场有相当实力的酒店集团的强力竞争。

想要经营好一家酒店并不容易,需要为酒店业主带来流量,做好线上、线下运营管理,控制好成本,而作为“门外汉”的哈啰出行,靠什么说服业主换上哈啰出行旗下的酒店品牌,而非是尚客优、如家、7天、汉庭?

若采取只需“轻加盟”的软品牌发展模式,则有美团旗下的“轻住”在前;而且软品牌要做成功也并不容易,你好酒店与怡莱的合并说明了这点;而互联网烧钱求规模扩张的打法已被OYO验证不可行,更何况哈啰出行至今难言盈利,拿着投资人的钱抢占市场的打法更难被资本市场接受。

总而言之,在单车领域已经成为行业领头羊的哈啰出行,需要寻找新的渠道进行流量变现,但这个变现的机会是否在酒店领域实现,还有待市场的验证,这也考验着哈啰出行团队的智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环球旅讯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