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流浪地球》两周年,北京文化深陷债务危机

北文的问题之所以引起业内的极大关注,与内部部分业务停滞,员工离职有直接关系。
2021-02-05 09:2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Wendy   
   

如果要评选2020年最惨传媒股,北京文化一定有姓名。从五年前最高点暴跌90%以后,北京文化经历了大股东减持、股东纠纷、立案审查等多重利空,又在2021年开年迎来“郑爽”事件大雷,而业绩更是爆出巨亏——2021年1月30日,北京文化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北京文化亏损高达23亿。

回首两年前,2019年2月5日,北京文化出品的《流浪地球》上映,当日票房破14亿,创造了春节档内地首日票房纪录。

再过2天,就是《流浪地球》上映一周年。仅仅两年后,昔日扬眉吐气的北京文化,如今却已是另一番光景了。

实际上,北京文化背后的盘根错节远超我们想象。

2月4日,北京文化更是在年报亏损,5亿贷款逾期的情况下,股票最高涨幅超5%。

孔尚任在《桃花扇》里说,“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我们见证了北京文化的起朱楼,宴宾客,还会见证其楼塌了吗?

高管频频减持,会成为下一个长城影视吗?

2020年,北京文化的股东很忙,忙着减持。

尽管股东减持在上市公司中是常事儿,2020年,华策、华谊、欢瑞世纪也都出现了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因各种原因减持的情况,但北京文化,则在一众上市影视公司中成为了2020年被股东减持的大户。

过去一年,北京文化先后经历了持股5%以上股东西藏金宝藏、新疆嘉梦(两次减持)、华力控股的减持,根据北京文化在2020年12月公布的上一年最后一份减持公告可知,一年中经过多次减持,西藏金宝藏所持北京文化股权比,由年初的7.38%减至年末的5.29%,其一致行动人新疆嘉梦则由5.31%减至年末的4.31%;华力控股的持股比例更是由年初的15.16%降至年末的5%。

翻开北京文化公告栏中“持股变化”那一栏的信息,其“壮观”的减持公告与ST前的长城影视颇有几分相似。

股东“减持”之后,股东的股票进入市场流通,从表面看,虽不会导致公司整体股本结构的变化,但是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减持”则意味着内部人士对于公司未来业绩的态度,因股东减持、实际控制人减持影响股价,进而导致公司市值下降是常态。同时,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减持也会影响到资本市场对于该公司的态度。

当然,北京文化的颓势在娄晓曦与宋歌互相指责前就已经出现了。只是,没想到2021年影视行业开年的*声“惊雷”竟是北京文化。

北京文化曾经是基本面不错的“爆款收割机”。尽管,去年的北京文化就已经面临大股东减持、内部高管利益纠纷等一系列问题,但对比曾经亏损39亿,股份质押曾高达90%多的华谊,被证监会处罚频率极高,甚至收到过顶格处罚的欢瑞世纪,以及曾经被《巴清传》压得死死的唐德影视,北京文化不仅是多部爆款作品背后的重要资方,而且坐拥封神三部曲,还与郭帆、宁浩等当下具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那么,为何北文股东会大规模多次减持呢?

北文失策于“买买买”,而非“投投投”

《战狼2》是北京文化的成名之作。

在北京文化的辉煌时期,我们更多是将北京文化对《战狼2》的成功保底,作为其发家致富史上的重要转折点,但如今回看,则会发现,《战狼2》的保底成功,也是北京文化决意走上“以资本带影视”之路的强心针。

在业务线扩张上,北文的策略为“买买买”,电视剧业务、经纪业务分别是收购了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甚至一度想收购宣发业务为主的聚合影联。

针对电影单线业务则是“投投投”。早期的《铁道飞虎》《芳华》以及《一代妖精》北京文化都是以联合投资方而存在。而之所以56亿票房的《战狼2》,北京文化只拿了3亿,就是因为北京文化为保底发行,且还是与聚合影联一起保底,其收益只能是整体票房收益的8.25%。

导演要的是创作自由,他们需要的也仅仅是北京文化的钱。从这点上看,北京文化与过往合作团队也不过是互相成就的关系。北京文化有钱买份额,导演们能卖的也只有份额。

但买卖份额并非北京文化从神坛掉落的真正原因。恰恰相反,正是过往买卖份额的行为成就了北京文化。份额买卖,就是低价买入原始股,高价卖出流通股。而巨星加持电影的份额买卖是一份保赚不赔的投资业务。

其实,过往在电影业务上,靠运气的北京文化过得很好。北京文化的亏损更多是源于“买买买”的业务扩展方式。根据北京文化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北京文化对世纪伙伴计提商誉减值8.3亿,对星河文化计提商誉减值6.4亿。

而预计投入不超过13亿的封神三部曲,至今以“成本”的方式存在于北京文化的财报中,尚未变现。

北文的问题之所以引起业内的极大关注,与内部部分业务停滞,员工离职有直接关系。特别是北文出品的《你好,李焕英》转由猫眼保底宣发消息的传出,使得一些猜测声喧尘上。而2020年的疫情更是为影视业“雪上加霜”。内部员工此时也多次有降薪、核心员工出走不断的负面消息。

实际上,北文如今的状况,虽看起来十分严重,但细究也会发现其中有太多蹊跷。

北京文化的蹊跷与转机

北京文化曾在《战狼2》拍摄期间不停超支的时候,为吴京送上了一份保底合同,并提前支付了部分保底票房的发行收入,也是最初为《流浪地球》投入7000多万的重要投资方。不论初心是什么,从结果来看,北京文化也曾经是一股“好风”。

那么,北文还有救吗?谁又会救北文呢?

在长城影视、当代东方、鼎龙文化等影视公司接连ST后,北京文化的未来会怎样,成为业界,特别是北京文化股民关心的问题。

其实,北文的问题,远比我们从表面看到的情况要复杂的多。未来解决北京文化的问题,至少还有三个利好:

1、国资不断增持,大股东坚守

2020年,持续减持北文股份的西藏金宝藏、新疆嘉梦为一致行动人,其中西藏金宝藏为已经与宋歌公开决裂的娄晓曦100%持股的公司,华力控股背后则是丁明山。

此外,在整个减持过程中,北文*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始终没有任何动作。同时,去年入股的国资企业青岛西海岸还在不断增持。

2、持有10家公司超5%股权,未来变现可期

实际上,对于这笔逾期未还的贷款,有股民们已经提出了质疑。对于这笔贷款,北京文化本来可以有很多种处理方式,但是却选择了最可能会影响股价的逾期公告。

对比曾经质押率高达90%,且通过定增,非公开发行股票等多种募资方式救公司的华谊兄弟,北文对于债务问题的处理则显得太过漫不经心。

众所周知,北京文化是一个既没有实际控制人,也没有控股股东的公司,这给了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宋歌足够的发挥空间,但同时,也会导致在重大问题上的决策困难。

复杂的利益纠葛在特定的时刻,特定的环境下,反而成为了北文的金钟罩和铁布衫。

至于北文与《你好,李焕英》的关系并不仅仅是一个投资电影份额的存在。北文还是《你好,李焕英》的导演贾玲担任控股股东的大碗娱乐的投资人,在大碗娱乐持股比例为20%。

而在北文最表层的投资名单上,影视行业众多处于上升期的公司都在其中。

此外,北京文化去年作价8.4亿,收购了东方山水度假村,获得了一块超18万平方米的国有土地的使用权。尽管,这笔交易当时充满了争议,但却是北京文化价值未来的重要资产。

而当下的种种蹊跷,反而也可能是种种转机。

针对逾期的5亿贷款,即使北京文化没有选择延期,其拥有的土地、股权也具备足够的偿债能力。

尽管根据北文披露的年报预告,2020年,北文亏损超6亿,但其亏损幅度却较去年同期大幅缩减。

3、春节档暗藏转机

在即将来临的春节档,由北文联合出品的《你好,李焕英》作为一部小成本剧情片,已经在春节档的一众电影中杀出重围,预售电影票房成绩位列第二。不论北文是否为保底发行方,北文都将获得《你好,李焕英》的票房分成收益,同时,北文作为大碗娱乐的股东,还能收获来自于大碗娱乐的股权收益。

此外,北文拥有包括郭帆工作室、兔子洞、十间影视等10家影视、娱乐公司超5%的股权。而北文名下的东方山水作为固定资产,也将为北文的债务托底。

未来北京文化会走出困境,并在谷底一跃反弹吗?或许不久的春节档正在悄悄酝酿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