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买点理财难以融入90后的社交圈

一万块放基金里,一个月还能剩下五千块;一万块钱放在卡里,最后逃不掉被全部花光的命运。
2021-02-05 14:07 · 腾讯新闻一线  谷雨数据Echo   
   

不知道你会不会产生这样的错觉,仿佛一夜之间,身边的90后都开始理财了。

在各种各样的社交平台上,时不时看到“白酒”“医药”“基金”“抄底”之类的关键词。

朋友圈在哀嚎“绿我可以,绿基金不行”,聚会在吐槽“本来在想抄底结果不小心抄了家”。

不论是凑热闹还是真参与,总之这届年轻人的理财氛围,已经烘托到位了。

理财,当代年轻人最虔诚的爱

腾讯理财通联合企鹅智库发布《90后理财与消费报告》显示,84%的90后已经养成了理财的习惯。

他们不是在潜心理财,就是在学习潜心理财的路上。

2021年的*个月,就有30多条与理财相关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

判断自己有没有被时代抛弃的标准,如今又多了一条犀利的灵魂拷问——你,学会理财了吗?

热爱理财的年轻人们,在互联网上凝聚成了一支声势浩大的队伍。各个社交平台上,有关理财的热议层出不穷。

虽知赚钱不易,仍然怀揣改变生活的美好梦想,大概是当代打工人最执着的倔强。

近几个月,随着A股形势不断走高,在一片让人心花怒放的红色海洋之间,互联网上与理财相关的话题讨论也越来越躁动。

从去年10月开始,“用利息生活|投资理财”小组中的成员们表现得更加活跃,发帖数量增长了将近一倍;知乎上,与理财相关的提问数量也逐月增加,而B站上与理财相关的热门视频则几乎翻了一番。

理财让人夜不能寐,还让人日日记挂、时时操心。数据显示,41.6%的80、90后理财用户每天都要查询自己的理财收益。

当别人都以为你在等心爱的女孩回一条微信,只有你知道你在等的消息,其实来自“X花顺”和“XX基金”。

是什么让年轻人的眼里常常饱含热泪?

他们会顶着熬红的双眼,告诉你他们给理财投入的爱,到底有多深沉。

理财“小目标”:财富自由

全民理财的风潮下,这一代年轻人的理财意识也早早觉醒。

中国新经济研究院2019年发布的《90后攒钱报告》显示,90后初次理财的时间比父母早了整整10年。

豆瓣小组里,初入新世界的“小白”和“新人”们将理财老手奉为“大神”,发帖都以”求教”“指点”开头,满满的都是膜拜。而在B站播放量前1000的理财视频中,和“解谜”、“干货”相关的硬核知识也格外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这份对数学的认真和耐心,上一次在年轻人群体里出现,大概还是双十一算满减的时候。

虔诚的学习态度背后,是年轻人为理财立下的种种“小目标”。

经济独立、改变命运、赚大钱……总之,梦想还是要有的。

如果没实现,那就先看个入门视频压压惊。

尽管如此,“目标一千万”、“收入过一百万”,豆瓣小组里,类似的理财“小目标”总能获得其他成员的强烈共鸣。

从此,属于理财人最浪漫的事,不再是风花雪月、诗与远方,而是关于“35岁退休”、每天躺在家里“用利息生活”的人生理想。

当有人问起这算不算是白日做梦呢……也不能说有点相似,只能说一模一样。

毕竟,从“小目标”勾勒的幻想蓝图中抽身而出,回到现实,投资市场的起起落落、难以预测才是全部的真相。

腾讯证券2020年发布的《中国股民行为报告》显示,2020年有58.9%的投资者获利,基本持平的占14.9%,但仍有26%的投资者在这一年的状态是亏损。

社交媒体上,相比起分享“暴富”的喜悦,年轻人们常常要面对的,往往也是挫败和迷茫。

豆瓣小组里,关于“亏”的血泪教训占了近六成。比起关注“涨”,“跌”的情况显然更加普遍。

口头上说着“目标千万”的年轻人大概终于认清现实:

赚钱是别人的,而自己只能流下贫穷的泪水。

理财风潮背后

人们以往的印象里,炒股、买基金从来都是中年人的专属,只见过亲戚家二姨每天盯着显示屏上不断变动的曲线,谁曾想如今年轻人成了“基民”和“股民”中的主力军。

理财热是如何感染当下的年轻人的?实际上,比起“一夜暴富”的梦想,许多年轻人选择理财的理由要朴实接地气得多。

尼尔森2019年的《中国消费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中提到,32%的年轻人表示有明确的存款计划。在各种攒钱方法中,把钱拿去理财,就是防“剁手”的有效方法之一。

现金变成了基金,强行给小金库上个锁。

如那句吐槽所言:

低情商:我就是管不住我这个手;

高情商:给现有财产创造一些上升空间。

从另一个角度说,买房买车、社交人情、日常开销,日益繁重的生活支出都让年轻人的工资卡越发不堪重负。他们试图在理财上找到新的突破点:死工资就那样,理财总还能给我点希望吧?

《90后理财与消费报告》显示,投资理财的收益,已经逐渐成为90后最普遍的工资外收入来源。同时,在年轻人眼中,对于实现财富增长的目标,理财甚至比升职显得更靠谱。

理想够丰满,但现实总是打脸。试图成为“金融巨鳄”的梦想家,到最后只能含泪收下“慈善家”的好人卡。

不过最后话说回来,小小地在心里盘算一笔账:

一万块放基金里,一个月还能剩下五千块;一万块钱放在卡里,最后逃不掉被全部花光的命运。

眼看着手里的基金全线飘绿,他们还是能咬咬牙安慰自己:

这波,不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新闻一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