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家PE豪门,刚刚投了100亿

去年刚刚募完45亿美元亚太新基金,CVC资本弹药充足,虎视眈眈。
2021-02-06 15:01 · 投资界  张继文 杨继云   
   

2021年第一笔重磅PE收购案诞生。

投资界获悉,CVC Capital Partners日前宣布买下了资生堂全球个人护理业务,包含其集团旗下10大品牌,交易价格1600亿日元(约合98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已有62年历史之久的资生堂个护业务,从此成为CVC资本的资产之一。

CVC资本是欧洲著名PE豪门,在美妆领域布局颇多。此前,CVC资本还在与奢侈品集团LVMH的竞争中拿下了香水和化妆品零售商Douglas的多数股权。

在中国,CVC资本声名大噪源于当年与俏江南的收购风波,最终以两败俱伤收场。此后,CVC资本渐渐淡出中国市场。但从去年开始,CVC资本意图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乐游科技,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同样在去年,CVC资本募集了最新一期45亿美金亚太基金。这家欧洲PE豪门弹药充足,虎视眈眈。

一出手投出100亿,

这家PE豪门买下资生堂个护业务

CVC资本又出手了。

投资界获悉,近日,日本资生堂集团(以下简称“资生堂”)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全球个人护理业务,以1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8亿)的价格转让给私募基金CVC Asia Pacific Limited及其关联方,资生堂公司将通过间接持股的方式与CVC资本及其关联方共同运营。预计于7月1日正式生效。

资生堂官网显示,本次出售的个人护理业务包括水之密语(AQUAIR)、FINO、可悠然、玛馨妮(MA CHERIE)、丝蓓绮(TSUBAKI)、珊珂(SENKA)、惠润(SUPER MILD)、吾诺(UNO)等品牌。

(截取官网部分品牌LOGO)

值得注意的是,资生堂转让个护业务并不意味着运营权完全剥离

具体操作流程是:首先,在日本本土,资生堂和资生堂相关子公司将先通过公司吸收分立的方式,使新公司继承上述个护业务;然后,将新公司的股份转让给由CVC资本及其关联方投资的基金所出资设立的株式会社Oriental Beauty Holding(以下简称“OBH”)。

其中,在海外各国家和地区运营的目标业务部分将根据各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制度,通过资产转让等方式,由资生堂在10个国家和地区的子公司转让给OBH的子公司,由该等承继子公司承继业务。

在完成股份转让后,株式会社资生堂将收购OBH的唯一母公司株式会社Asian Personal Care Holding 35%的股份(“持股公司股份收购”),并将与CVC合作经营目标业务。因为本股份转让的原因,目标业务将被排除在本公司合并范围之外。

未来,资生堂公司与CVC资本共同运营个人护理业务,这有利于品牌利益最大化。

资生堂的个人护理业务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从1959年开始,资生堂的个人护理业务诞生。在这六十多年间,资生堂将具有高附加值的品牌和产品推广到了日本、中国及亚洲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并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

而资生堂考虑出售该项业务的主要原因是:疫情下,资生堂业绩出现大幅恶化。财报显示,资生堂前三季度销售额为6536.75亿日元,同比下降22.8%;而对于全年业绩预测中,资生堂预计2020财年将亏损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这也是2012财年以来的首次。与拥有20%以上利润率的高端化妆品业务相比,尽管日用品拥有不小的知名度,但其利润率仅为5-10%。

鉴于这一情况,资生堂首席执行官鱼谷雅彦(Masahiko Uotani)曾表示,由于公司优先考虑现金,资产出售可能是必要的。

未来,资生堂公司将聚焦于高端护肤品品牌。2020年,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在第三届进博会中表示,资生堂为中国市场制定的战略是以“Premium Skin Beauty”(高附加值美肤领域)为聚焦,并且向中国市场新引进了该集团的两个高端化妆品品牌。

执掌超800亿美元,

揭秘CVC资本庞大美妆投资版图

在VC/PE圈,CVC资本是不折不扣的豪门。

CVC资本(全称Capital partners Group)成立于1981年,最初隶属于花旗集团,直到1993年才通过管理层收购独立出来,现在花旗集团依然是其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之所以被称为豪门,是因为CVC资本家底丰厚。迄今为止,CVC资本已通过其私募股权和信贷策略,从世界领先的机构投资者募集了超过134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而且,CVC资本管理资本量约为8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302亿元)

或许因为CVC资本的雄厚实力,其在各大收购案中均是强有力的竞争者。资生堂方面表示,慎重考虑多个选择后,集团认为将目标业务托予CVC资本是最佳选择。除了资生堂外,CVC资本在美妆时尚领域颇受欢迎。

2015年,CVC资本以近30亿欧元(32.6亿美元)的价格从美国私募股权公司Advent手中收购了香水和化妆品零售商Douglas的多数股权。当时,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很有可能收购Douglas,但Douglas仍选择了CVC资本。

事实证明,Douglas选择没有错。完成收购后,Douglas凭借着CVC资本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拓展市场,成功实现了转型重组。2017年-2019年,Douglas频频出手:先后收购了西班牙本土香水和化妆品零售连锁Grupo Bodybell、西班牙专业化妆品香水连锁店Perfumerías IF、意大利美妆零售连锁运营商Leading Luxury Group旗下两大香水化妆品零售公司Limoni和La Gardenia、德国的美妆产品零售商PARFUMERIE Akzente和德国高端化妆品线上零售平台 NICHE BEAUTY的多数股权。

仅用4年时间,Douglas成功扭亏转盈,并在欧洲香水与化妆品零售市场上占据了最大的份额。

此外,CVC资本在时尚和美容市场的投资标的还包括中国香港时尚零售商I.T集团、高档瑞士手表品牌 Breitling百年灵和美国个人护理品牌 PDC Brands。

2020年12月6日晚间,香港潮流服饰集团I.T正式宣布已商定私有化方案,称将引入私募基金CVC资本,以每股3港元,约13.05亿港元的现金价向小股东收购股份。I.T集团私有化完成后,创办人即沈嘉伟家族在I.T集团的持股将从63.61%降至50.65%,出资13.05亿港元的CVC资本则取得49.35%的股权。I.T集团表示,提出私有化主要是为了促成业务转型及重组。

在重组过程中,CVC资本将会发挥其特长:重整企业以提升价值。I.T集团此前披露,重组后将把业务分为品牌经营业务和其他经营业务。创办人沈嘉伟家族与CVC资本控股公司将集中资源发展品牌经营业务,同时为创办人控股公司提供空间,振兴其他经营业务。

除了时尚和美妆领域外,CVC资本也在不同行业投资布局。如今,由 CVC资本管理或提供咨询的基金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了 83 家公司,在众多国家共雇佣了超过 35 万名员工。这些公司合计的年销售额约为 770 亿美元。

刚刚募完亚太45亿美金,

败走中国后,CVC资本悄悄归来

这家豪门PE在中国的沉浮也很值得回味。

2008年,在进入亚洲市场10年后,CVC资本正式在中国成立了办事处。在中国市场的辉煌时期里,CVC资本投资了大娘水饺、启德教育、中金天医药、万全药业、千百度、俏江南等众多知名项目。

在中国市场,CVC资本曾野心勃勃。CVC资本崭露头角是珠海中富的并购案上,珠海中富是成长于中国本土、全球最大的饮料包装企业之一。2007年,CVC资本斥16.5亿元重金收购珠海中富,成为第一大股东,当时收购价比中富净资产高出近两倍,市场震动。在迎来了CVC资本的入主后,珠海中富换掉大批管理团队、业绩来至瓶颈期,6年后,CVC资本退出,虽然也是小有回报,但成绩并不亮眼。

让CVC资本在中国市场“声名大噪”的,是与俏江南的一系列纠缠。2012年4月,俏江南计划转战香港上市,公开寻找基石投资人,一时间国际资本蜂拥而至,而CVC资本的“先下手为强”以及此后单方面宣布收购了俏江南、“架空”创始人张兰等引起轩然大波。但最终,俏江南没有如愿上市,CVC资本也在2015年出局。

此后,CVC资本在中国市场的水土不服延续,大娘水饺案例也几乎上演了同样的戏码,最后不欢而散。大娘水饺是CVC资本通过其第4期亚洲基金投资,这支基金从2013年7月开始募集,直到2014年4月结束募资,约筹集了35亿美元,计划其中40%投在中国。但经历了俏江南、大娘水饺等后,CVC资本似乎伤到了元气,在大中华市场已经鲜少有投资案例公布了。

直到去年2月,CVC资本与创梦天地进行深入谈判,准备联手以1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8亿元)收购另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游戏公司乐游科技。1个月后,CVC资本与腾讯狭路相逢,最终,乐游科技接受了腾讯的私有化独家协议。

不过,CVC资本在亚洲市场还有新动作。从上一次募资完成至今,时隔6年后,CVC资本再度筹集了一支针对亚洲市场的基金——2020年4月,CVC资本宣布其第五期亚太基金成功募集 45亿美元。

CVC资本管理合伙人兼亚洲私募业务主管 Sigit Prasetya 对此表示:“我们欢迎首次投资者,并感谢我们原有的投资者继续支持 CVC资本的亚太地区战略。我们的投资者可以相信,我们对亚洲市场的丰富经验和遍布各国的办公室网络能令我们安然度过动荡时期,而我们强大的资本能力也使我们在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出现时能够及时把握。”

至此,CVC资本已通过亚太地区基金筹集了 150 亿美元的资金,已完成了针对不同行业的超过 65项投资。历经浮沉,这家PE巨头在中国的下一笔投资会在哪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 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2/4665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