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Clubhouse谈起:音频社交会成为2021年的创业风口吗?

Clubhouse的火热是一时虚火,还是没有被看懂的未来巨头?
2021-02-09 09:27 · 蓝鲸浑水  Dale 路畅 肖惠欣   
   

Clubhouse是马斯克直播带火的,这一点很多网友都知道。

但马斯克的本意并不是“带货”Clubhouse,而是“带货”狗狗币。

所以我们需要思考的是,Clubhouse如果真的有幸壮大,它可以给用户提供什么价值?

目前的Clubhouse,是一个大家分享、交流观点的地方。如果可以保持这种讨论氛围并不断扩大用户规模,在未来有望成为冉冉升起的新巨头。但所有的平台,在发展中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用户的“水”化和内容的趋同化。

一、“求一个Clubhouse邀请码”

Clubhouse注册繁琐,目前仅支持ios,暂无安卓版。

用户下载Clubhouse需要使用海外app store的苹果id,且只能通过clubhouse现有用户邀请才能进入app。

它的邀请步骤其实很简单:邀请者通过手机号码给被邀请者发短信,被邀请者就可以注册进入app。

每个新注册的帐号会有2-3个邀请码,点击顶部“信封”按钮,同意读取通讯录,可以看到自己有几个邀请码,通常是2个;只要手机号多,就可以批量产生邀请码。

此前在淘宝、闲鱼上,一个Clubhouse的邀请码甚至被炒到900元,但随着注册用户越来越多,邀请码价格一路下滑到50元,甚至出现了邀请码共享群,老用户邀请新用户,每个新用户再把自己的邀请码免费分享给群友。

Clubhouse的UI简洁无广告,音频传输流畅无卡顿,关注特定的用户后,算法会推送相似内容。

Clubhouse的产品页面非常简单。首页是随机出现的音频聊天室,每个聊天室最多可以容纳5000人。

加入聊天室不需要主持人同意,直接点击就可以加入。房间里的所有人都可以“举手发言”,主持人同意后就可以“上麦”,可以实现多人同时“上麦”聊天。

Clubhouse打通了Instagram、twitter,在个人信息页面,可以直接访问该用户的Instagram和twitter主页。

近日Clubhouse的爆红吸引了一大批因好奇而体验的用户。也有艺人在Clubhouse开通了帐号,例如池子、MINO等,也有粉丝为了追星而去开通帐号。

1月26日,Clubhouse融资约1亿美元,目前该公司的估值已达10亿美元。

从去年5月到现在,Clubhouse的用户数翻了1000倍,目前已超过500万。马斯克“带货”让Clubhouse“火”了起来。

因为马斯克的“带货”,目前Clubhouse也吸引了大批互联网、创投、币圈等领域人士,罗永浩也在Clubhouse开有帐号。

二、我们真的需要Clubhouse吗?

Clubhouse的两个创始人对社交领域很感兴趣,他们认为当代人过于沉浸与社交网络而忽视了与朋友的联系,因此希望创造一个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产品、增加朋友间的联络,让大家在手机里聊起来。

有许多用户认为,Clubhouse本质上是YY的“高端版”。目前在国内音频类软件很垂直,我国不需要Clubhouse,像喜马拉雅、荔枝播客、网易云,听书、知识付费、 知识分享、电台类;

当是一个你非常感兴趣的话题的房间,大家都在分别分享自己的看法时,你就会非常想一直听每个人对这个话题的不同的看法,这也会让你更想表达自己的看法。但大家都在很友好的发表自己的看法,火爆程度一度让房间里过多人同时抢着发言,主持人不得不排号,然后控制每人一分钟的发言时间。

Soul主打陌生人语音情感社交,这类App只能交互;和它不同的是,国内的YY 直播、游戏社交,YY语音主打多人语音社交。

和YY直播一样,Clubhouse的特点同样是音频类,也是多人语音房,但目前需要邀请码、且只在iOS系统才能下载,限制了他的发展空间。

不过Clubhouse通过马斯克做分享、币圈”大佬“的分享、创业投资相关领域以及各界社会精英的自发分享…Clubhouse的种子用户面向名人精英开放,这决定了它的用户质量,并为其带来了同样高质量的关联用户。

Clubhouse跟早期知乎很相似,知乎在早期也需邀请码才可使用,价钱曾被炒到600多元,而且同样是内容质量高,吸引大量用户,在分享和发展方向上很多的相似点。

目前就Clubhouse的功能来看,还很难成为一个知识付费平台,但很可能成为知识付费的导流渠道。

腾讯会议更多的是上下级分享输出。在Clubhouse讨论的是双向输出,有参与感,在课堂上很难这样。

和YY相比之下,Clubhouse room是临时的,其实是有意识的在隔绝这种事情。以及这种由上到 下的邀请制,带来了天然的社交货币属性,用户质量高,聊天内容更开放或有深度。

而微博转发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大众参与表达 ,而Clubhouse他的场景更小,场景更加私域化,但是不如微信私密。

从观点社交的角度看,Clubhouse与微博大v写长文转发和评论区不同的是,在转发和评论里观点的输出量比较小。没有语音参与输出量大,可以更深次表达自己的观点,不会像评论区细碎,这可能是Clubhouse没有微博极端的原因。

但是承载信息量少和阅后即焚造成的影响也是Clubhouse的缺点。不利于大家高强度的吸取信息,所以他的内容会更加的碎片化娱乐化。

此外,语音直播群聊这种高随意性的内容产出,也极大增加了用户的辨别成本,想在从浩如烟海的房间列表里找到感兴趣的内容,非常困难,而且音频内容天然算法不友好。

三、Clubhouse是一时虚火,还是未来社交趋势的预告?

Clubhouse不是教师讲课、演讲,每个人都有在里面发声的权利,并且还有与社会精英平等交流的机会,用户会平解兴趣在各自感兴趣的语音房间里交流探讨问题,分享各自的故事。

但由于音频内容本身会限制用户的分享和传播,再加上它的“听后即焚",高质量内容难以有效的分享和传播,导致很难吸引更多普通用户。

有人会提到Clubhouse的工具价值,这点也是可以忽略的。

从工具的角度来看,既有的多人视频群聊工具做减法,提供只进行语音群聊的功能,比单独开发一款语音群聊工具要对用户(无论企业用户还是个人用户)更有价值,也更高效率(事实上的确几乎所有视频app都有关闭画面内容)。

我们需要思考的是,Clubhouse如果真的有幸壮大,它可以给用户提供什么价值?

从产品的形式上来看,Clubhouse的本质就是上古互联网时代的聊天室。聊天室这种形式是一种早已没落的形式,这种形式在今天几乎已经不可能复兴。

从社交的角度来看,陌生人之间纯粹的闲聊,它的娱乐价值早已被挖掘殆尽。

聊天室在刚刚诞生的时候是非常火热的,一群相隔万里的人可以即时交流,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兴奋和激动的事情了。

但在当下,若论起对用户的取悦,目前没有什么移动端app是短视频和手游的对手。二十年间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开发出了一个又一个更“高级”的娱乐手段,远隔万里的两个人互相已经是say hi已经不是令人感到新奇惊喜的事情。聊天室的娱乐价值几近于无。

从内容的角度来看,Clubhouse也不是一个很好的内容平台。内容给用户提供两个价值,一个是情绪价值、一个是信息价值。

前者以俊男靓女、萌宠、故事会为代表,后者以财经新闻、公开课为代表。我们可以看到,在当下、既有的成熟平台,无论内容的媒介形式是图文、音频、还是长短视频,好的内容已经都有很强的加工(或者说创作)痕迹。内容产业早就已经高度专业化,无论你是做情绪价值还是信息价值,随意而不经加工的内容都很难获得用户的关注。

站在内容角度,Clubhouse的内容本质是语音直播,这注定了Clubhouse内容的原始和“水”化,极大降低了用户消费内容的效率,很难在现在高度内卷的内容市场上打败其他媒介形式。

此外,语音直播群聊这种高随意性的内容产出,也极大增加了用户的辨别成本,想在从浩如烟海的房间列表里找到感兴趣的内容,非常困难,而且音频内容天然算法不友好。

Clubhouse的火热是一时虚火,还是没有被看懂的未来巨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浑水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