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能源车市传闻遍地走:政策利好、顶流受挫、二线复活

如今,进入2021年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次迎来意想不到的变化。
2021-02-10 21:16 · 微信公众号:FN商业  三金娃娃   
   

2021年2月份,新能源汽车依然是最热的热点。

当互联网科技巨头抢滩新能源汽车赛道正成为趋势,苹果与现代汽车的合作却屡被辟谣;四大造车新势力总市值逼近万亿美元,独占8000亿的领头羊特斯拉却遭遇约谈;而紧随其后的造车新势力二线选手,接连传出复活与上市的消息。

2020年,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头部玩家地位稳固,中小玩家退出牌桌;传统车企不再观望,或亲自入局,或联手互联网巨头合体布局。

进入2021年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次迎来意想不到的变化。

政策扶持

2月9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

《通知》中提到:汽车是消费市场的“顶梁柱”。充分用好用足已有汽车消费政策,全链条发展汽车流通、促进汽车消费,满足人民群众汽车消费需求,商务部梳理了当前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的主要工作任务和一些地方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了《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地方促进汽车消费经验做法》。

两份文件中,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安排占据了很大的比重。

《工作指引》中提到,“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通过增加号牌指标、放宽号牌申请条件、精准设置限购区域、探索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使用政策等措施,有序取消行政性限制汽车购买规定。各地不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稳定城市汽车消费。”

“鼓励限购地区号牌指标数量配置向新能源汽车倾斜,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新能源家用汽车给予支持,研究不限购的具体措施。”

限购政策是新能源汽车普及的阻力之一,在北京等城市,还有很多无车家庭面临“摇号难”的问题,指标数量的增加和倾斜,一方面增加了基数,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新增指标精准投入购车人群,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

此外,《工作指引》中还提到,“汽车下乡”活动对农村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等给予补贴支持、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开展“以旧换新”促销活动并给予资金奖励与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等,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具体政策和措施。

缺芯困局

2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5.9%和11.6%,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9.5%。

中汽协表示,本月产销同比呈现大幅增长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当前市场需求仍在恢复,二是由于2020年春节假期在1月,加之去年年初疫情影响,因此基数水平较低。从环比来看,生产环比降幅较快反映出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到企业生产节奏。

2020年12月底,芯片短缺效应从手机横向扩展至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有部分车企因为“缺芯”被迫停产。中国销量最高的两家车企——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都传出生产受影响的消息。

中汽协也提到,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自去年底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

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电子信息司与主要汽车芯片供应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近期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最新情况,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但尚未公布具体应对措施。

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在短期内很难解决,而国内新能源车市持续上涨的势头必然造成需求的大幅增加,供需矛盾增长,埋下了不小的隐患。

约谈特斯拉

2月8日,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公司。

此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计划,自2021年2月5日起,召回Model S车型共计2.04万辆;召回Model X车型共计1.56万辆。

新华社对此发表评论称,“特斯拉,别忘了,我们最关心的是安全!特斯拉,请牢记,质量面前没有‘特’例!”

特斯拉回应被约谈表示:诚恳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并深刻反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强自检自查。

2020年底,特斯拉员工数突破7万人,与2019年底相比增长47%,其根源在于特斯拉在华业务的顺利进展。2020年,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始交付后,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了124%,达到67亿美元。

苹果造车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现代汽车2月8日表示,目前并未与苹果公司就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事宜进行谈判。随后,现代汽车集团市值一天内蒸发13.4万亿韩元。

此前,现代汽车曾透露正与苹果公司合作研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但又迅速改口,随后多次辟谣与苹果公司的合作,而每次辟谣都伴随着股价下跌,苹果造车的合作方也至今没有浮出水面。

但就在现代汽车否认与苹果合作后,仍有外媒报道称,苹果将在2021年上半年宣布与电动汽车厂商合作推出“苹果汽车”,现代汽车仍在爆料名单上。

美国证券公司Wedbush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在给投资者的信函中表示,苹果公司进入电动汽车市场,只是“何时而非是否”的问题。他认为在未来3到6个月内有85%以上的可能性,苹果公司会宣布电动汽车项目的合作伙伴。

丹尼尔表示,尽管苹果公司与现代汽车的谈判似乎已经结束,但现代汽车的E-GMP平台可以通过分发、模组化和机器人装配设计,非常适合苹果公司。此外,另一个候选车企可能是大众汽车。

拜腾复活

2月初,据外媒报道,拜腾汽车正在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进行谈判,拟通过SPAC方式在美上市。

拜腾汽车对此回应称,无法评论此传闻,但会考虑多种融资手段以支持公司业务发展,当下拜腾的首要目标是达成M-Byte量产。

自2017年创办以来,拜腾汽车曾受到宁德时代、一汽等投资者认可,但又倒在了“量产前夜”,3年烧光了84亿资金却没能完成量产。

2020年7月,拜腾汽车宣布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仅仅保留了很少一部分的员工,来维持公司的基本职能的运转,CEO戴雷也正式离职。

但“拜腾倒闭”的传闻并未发酵太久,2021年1月4日,拜腾汽车和富士康科技集团以及南京经济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还表示将在2022年*季度实现拜腾M-Byte的量产。

威马上市

1月30日,上海证监局公告称威马汽车已经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申请条件。同时威马汽车已完成上市辅导,上交所即将受理公司递交的申报材料。这也意味着威马汽车将有望成为*家在科创板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2月9日,威马汽车宣布与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达成115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首笔来自上海银团的35亿元授信已完成签署,资金将主要用于威马汽车在产品和用户服务等方面的运营与布局。

在此之前,中信建投披露了威马汽车辅导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7至2020年前三季度,威马汽车营业收入分别为1487.17万元、7.22亿元、17.8亿元、16.84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7.02亿元、24.47亿元、35.98亿元、37.58亿元。

四年的时间,净亏损就超过百亿元,造车烧钱,可见一斑。

自蔚来、理想和小鹏陆续登陆美股以后,国内造车新势力开始密集筹备科创板上市。恒大汽车已发布公告称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合众新能源也计划在2021年科创板上市。

一方面,2020年造车新势力扎堆登陆美股,错失*波红利的车企很难再跻身美股头部;另一方面,上市是造车新势力不想被烧钱拖垮的最终归宿,扶持力度较大的科创板无疑是*的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FN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