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强东14年前神来一笔,如今估值2500亿

按照目前国内几大快递公司市值现状,除了龙头老大顺丰控股超过了800亿美金之外,其余四家上市快递公司均在400亿美金以下。这也就意味着京东物流一旦成功上市,就将稳坐国内快递行业的第二把交椅
2021-02-19 15:30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木易   
   

01、京东物流正式启动IPO

曾被多次传闻上市的京东物流,终于尘埃落定了。

2月16日晚,京东物流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踏入赴港IPO之路,成为京东健康、京东数科后,京东旗下第三家分拆的拟上市公司。

受此消息影响,2月17日京东集团港股股价暴涨6.44%,收盘报416.8港元。

2月18日虽然有所回落,但京东集团的市值还是维持在了1.3万亿港元左右,相较传出消息前依然还是大涨。

而根据此前诸多媒体报道,京东物流的估值已达4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600亿。

按照目前国内几大快递公司市值现状,除了龙头老大顺丰控股超过了800亿美金之外,其余四家上市快递公司均在400亿美金以下。

这也就意味着京东物流一旦成功上市,就将稳坐国内快递行业的第二把交椅。

对于京东物流而言,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殊荣,也是其卧薪尝胆14年来的*回报!

早在2019年第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后,京东物流上市的传闻便屡见不鲜,2020年更是一度被认为是板上钉钉。

因为在去年疫情期间的优异表现,京东物流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

在钟南山院士亲笔题词后,京东物流声望更是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峰,正式冲击IPO可谓是水到渠成。

但在2020年,京东集团却没有这么做,而是先把京东健康和京东数科扶上了位,似乎把京东物流这个长子给遗忘了。

京东到底是怎么想的呢?这或许与京东物流刻在骨子里的基因有关。

打从立项的那一刻开始,它其实就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叛逆少年”

02、刘强东当年神来一笔

任何奇迹的开场,都不会是一帆风顺。

2007年,刘强东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他打算自建一个属于京东的物流体系。

当时的京东刚刚转型线上,正是急需大量资金维稳的关键时期。

所以面对刘强东的这个突然决定,大部分股东都发出了反对的声音,就连一向力挺他的大姐头徐新都站到了他的对立面。

但即便是这样的局面,刘强东的态度却异乎寻常的强硬。

他没有采纳任何的意见,固执要将自建物流进行到底,把好不容易拿到的3000万美元投资一股脑的砸向了物流。

这一年的8月18日,在北京东潘家园的一个小区里,京东*个快递站诞生了。

快递站正式建成的那天,刘强东和每一位京东物流的快递员都握了手,脸上挂满了笑容,开心的像个孩子。

之后的数年时间,京东物流经历了无数的大风大浪,也遭遇了无数人的质疑。

马云这样极富远见的大佬都曾公开表态:“中国十年之后每天将有3亿个包裹,你得聘请100万人,那这100万人就搞死你了!”

要知道物流是一个重资产行业,京东物流是重资产里面的重资产,这14年来,京东物流遇到的困难更是外人无法想象的。

2008年初,京东孤注一掷将所有资金全部押在了物流建设上,这意味着他们必须要持续拿到融资,否则资金链一旦断裂就会前功尽弃。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正值金融危机爆发,京东也被逼到了悬崖边上。

没有人愿意掏钱给一个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盈利的公司,京东的估值一夜之间从2亿美元下降到了3000万。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刘强东开始疯狂的去拉投资,一天最少要见4、5个投资人,最多的时候一星期见了42个。

推荐自己的那些话语,他都快说吐了,可每一次得到却都是否定的答案。

这一度让刘强东濒临崩溃、难以安睡,甚至于有一天他早上醒来,竟然发现头发都白了。

好在刘强东最后赢得了师兄张磊的信任,拿到了高瓴资本3亿美元的投资,才让京东物流不至于过早的夭折。

2018年,京东物流全年亏损23亿,连续亏损了12个年头,成为了京东*的吊车尾。

马云的预言似乎就要应验了,股东们曾经的反对似乎将要成为真理。

巨大的压力面前,向来强硬的刘强东也变得有些动摇了,他*次向外界袒露了心声。表示按照京东物流当时的情况,最多只能再坚持两年。

不过命运往往就是如此奇妙,总是会让人不时绝处逢生,在刘强东坦诚以待的第二年,京东物流便迎来了转机。

2019年8月,京东发布二季度财报,拖了12年后腿的京东物流终于实现盈亏平衡。

到了三季度,京东物流甚至成为了财报中的亮眼新星,京东物流三季度收入60.02亿元,同比增长92%,是京东所有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一个项目。

而根据此次披露的招股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共有员工超过25万,其中仓储、快递、客服等一线员工超过24万。

京东物流的外部客户收入占比也在不断拉高,从2018年的29.9%,提升到了2020年前三季度的43.4%。

如果这个比重今年能够超过五成,京东物流就有机会成为一家成长期的企业,这或许便是京东物流选择在今年冲刺IPO的原因之一。

相较于2020年时声望登顶的名气,它更注重的是底气充足的实际!

03、京东物流,何止于400亿美金?

2021年刚开年,便掀起了新一轮的IPO热潮。

*的例子就是不久前刚上市的快手,从原先500亿美元的估值,一举攀升到了如今的2100亿美元市值。

大年三十当天,新式茶饮品牌“奈雪的茶”也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正式启动IPO进程,冲刺“新茶饮*股”,估值130亿人民币。

然后就是京东物流,从2020年的300亿美元估值,跃升至现在的400亿美元。

开年不到两个月,就有三家行业巨头争相上市,这一迹象透露了一个明显的信号,今年的资本市场或许要比往年来得更加疯狂。

在这种大势所趋之下,京东物流未尝不能像快手一样创造奇迹。

这也正是刘强东所梦寐以求的大好时机,毕竟他已经卧薪尝胆了足足14年之久,仅仅只是400亿美元的体量,可满足不了他的胃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