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上最强春节档!78亿票房资本为何意难平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春节档的辉煌也即将告一段落,中国电影市场终究要恢复到常态。
2021-02-20 08:17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如何才能够在每一个周末,每一个假期都可以让千万量级的观众走进电影院?当好片、高号召力的影片出现的频次越来越多,而不像现在更多的期望春节档、暑期档的爆发,或许,冲击千亿也就自然而然了。

无论是因为“就地过年”的刺激,还是传统过年习俗的越发瓦解,电影市场在进入2021年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

1

据统计,截至2月18日0时,春节档电影实时总票房已突破80亿元,远超往年同档期票房,同时刷新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

其中,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全国3400多万观众走进电影院,全天产生票房近17亿元,刷新了中国影史的单日总人次和单日票房的纪录,此外,整个春节期间期间的观影人次也超过了1.6亿次。这些数据,都表明作为观众的我们和整个电影行业同时都在见证者全新的历史时刻。

在春节档豪取近80亿票房之后,有不少声音认为2021年的电影全年票房甚至有可能会达到800亿乃至破千亿——但很多电影行业的从业者在朋友圈和社交媒体对这个预测表示谨慎的乐观,确实,如果要达到这个数据,就不仅需要春节档的爆发,更是要让更多的观众保持进入电影院的高频次,这既需要疫情控制得力,也更需要更多频次的高号召力影片的出现。

而这些,都是全年票房冲击800亿的门槛,有希望但难度也很大。而外界对于牛年春节档高票房的解读,也是各有角度,有从大环境有从票价也有从影片的质感等,读娱君在这里也要从上市公司的角度,在热度仍然很高的春节档电影还在创造好成绩的时候来一点冷思考。

2

之前一年的春节档,因为疫请突然停滞,也使得很多热门影片纷纷更换档期甚至转为网络平台播出,所以曾经要正面竞争的多部热门影片在正式上映的表现其实并不尽如人意。

其中,在春节档期间率先领跑的《唐人街探案3》算是表现*的。但这个春节档最耀眼的影片毫无疑问是首次以导演身份出现的贾玲的《你好,李焕英》,在日票房反超《唐人街探案3》后,口碑和票房也是持续走高,相信还会给市场带来的足够的惊喜。

事实上,如果将时间轴拉长至5年乃至10年的周期里,成为票房标杆影片的创作者,其实很多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影人,这个名单里不仅有贾玲,更有陈思成、徐峥、吴京,也有郭帆、彭大魔等新鲜的面孔,这也使得电影投资很需要一些眼光和愿赌服输的果敢。

所以,在过去十年,每一部爆款电影出现之后,总会有上市的影视传媒公司出来讲投资的故事,资本市场也会给予短期的股票拉升,使得一些以项目投资或者参与投资的上市公司成为娱乐媒体和自媒体的常客,但这个现象,在过去的这个春节档似乎发生了些许改变。

2月18日,A股迎来节后*开盘日,北京文化涨停。晚间,其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源自《你好,李焕英》的票房营业收入约为6000万~6500万元——《你好,李焕英》的票房火爆,也是近年来北京文化投出的又一部爆款影片,而据行业内人士的分析,按照该影片的投入成本估算,北京文化参与投资金额应该是在千万以下乃至数百万左右。

但屡屡投出爆款的北京文化,仍然很难称得上是一家优质的上市公司。春节之前,北京文化发布公告承认遇到资金问题,公告显示,北京文化近期因资金困难,未能按期归还银行贷款,发生贷款逾期,逾期贷款本金5亿元。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债权银行沟通,公司将通过出售资产、电影项目融资等方式,全力筹措资金,缓解公司资金紧张局面。

此外,北京文化连续数年的财报都显示其亏损状况严重,以及高管举报事件后仍然在接受调查。

至于为什么眼光看起来很不错的北京文化,为何自身经营遇到如此多的问题,这可能需要另外开篇讨论,但简单来说其实也是影视上市公司的都会遇到的问题,那就是营收和盈利受大环境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过大,很难实现连续和持续的飘红。

此外,华谊兄弟也发布公告称,源自《你好,李焕英》的营收约为860万~1031万。是的,虽然这个收益看起来不错,但对于亟需提升财报数据的华谊兄弟来说,《你好,李焕英》也是难得的利好。

如果说,《你好,李焕英》是票房黑马,参与投资、制作和出品这部影片需要一定的押注心态,那么,《唐人街探案3》的票房成绩应该说是在情理之中,所以,也一定会有很多上市公司会参与到《唐人街探案3》这部影片。

3

《唐人街探案》系列是万达电影的“金字招牌”,之前两部也为万达电影立下汗马功劳。

所以,作为《唐人街探案3》的主控以及发行方,万达电影在这个春节档的表现也是相当不错。有媒体估算,如果《唐人街探案3》的票房能够冲击到45亿,万达就可以实现7亿的营收,这可比北京文化、华谊兄弟的体量大太多了。

但整体来看,万达电影仍然处于阵痛期,无论是之前大笔的商誉减持还是疫情冲击下的业绩下滑,都使得万达电影需要拿出更多的《唐人街探案》系列,才能够在持续走好的市场中保持飘红。所以,在开盘日之后,据中心证劵的数据显示,主力资金在股价上涨就开始大量的流出——或许这不应该过度解读,但至少可以说明,相当数量的资金掌控人对于万达电影的股价走势并不乐观,这其实不仅是万达电影一家公司的问题,更多的还是对于上市公司影视版块的信心不足。

当然,无论是《唐人街探案3》还是《你好,李焕英》的背后,其实也都有着来自互联网资本的身影,猫眼、淘票票早已经是每一部影片离不开的票务和宣发渠道。

这个春节档还有一大特色,就是较之前的春节档,寡头效应更加的明显。所以,在《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之外,其他影片能够占据的票房份额其实并不多,对此,也有声音认为腰部影片或许应该考虑避开春节这个档期,但其实,档期真的是制约票房的最重要杠杆吗?

4

《刺杀小说家》曾被业内人士是颇具爆款品相,在春节档期间的表现不能说差,但也达不到优秀。

号称3亿的投资,截至日前票房已经破了6亿,收回成本之后也是可以赚不少。但就如同圈内人吐槽的那样,《刺杀小说家》这部电影上映后,用了大量的精力对外说电影工业化的进步,从本土视效团队、东方美学、摄影棚等等,似乎更愿意将tob的蓝图描绘给观众,这难免有一些偏差

但考虑到这是华策影视*主控的“大片”,或许这不仅是要给观众讲故事,更是要给行业、给资本市场讲述华策影视的电影野心。

华策影视作为老牌的上市公司,在电视剧领域也是深谙多年,可以说是历尽多次的潮起潮落,一直以稳定的输出被誉为“电视剧*股”。所以,在《刺杀小说家》中,华策重点宣发工业化以及五年磨一剑,就是想要突出其对于电影市场的认真吧?而在《刺杀小说家》上映之后,呼应《唐人街探案》宇宙,华策影视的高管还表示已经搞起了《刺杀小说家》宇宙,后续的作品也在规划中…..《刺杀小说家》的奇幻宇宙行不行?观众认可不认可?至少先要让资本市场认可,或许,这才是华策影视的真正用意。

5

此外,票房即将破5亿的《熊出没》的主控则是新三板公司华强方特,作为国产动画电影春节档的常客,《熊出没》的品牌也逐渐成型,有消息称华强方特已经申请上市辅导,预计在主板或者创业板上市,可见儿童向的电影市场以及IP开发衍生的前景。

但正所谓有人哭有人笑,能够挤进春节档也可能意味着更不容易被关注到,前面提到,这个春节档的寡头效应更显著,《刺杀小说家》和《熊出没》如果说还算完成任务,那么对于曾被报以更多期待的《侍神令》和《人潮汹涌》来说,春节档就相当不给面儿了。

《侍神令》曾经被报以巨大的期待,尤其是在《晴雅集》之后,市场更是对《侍神令》的表现持续看好,但上映首日即遭遇口碑滑铁卢,之后一蹶不振,截至日前票房2.25亿。《侍神令》的票房表现对于IP输出方网易而言也是难言成功,对于发端于华谊兄弟后被腾讯投资的工夫影业而言,也可以说是小小的滑铁卢。

而请来刘德华、万茜和肖央的《人潮汹涌》的导演更是求排片未遂,这也使得部分观众想要看这部电影都很难,更让参与这部影片出品和投资的光线传媒在春节档期间都低调了很多。

而这,或许就是电影市场的常态,相较之全球电影市场,漫威超级英雄票房的稳定,国内的高票房影片还是有一定的偶发性的。这自然也使得每一年的赢家其实都不太一样。

6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春节档的辉煌也即将告一段落,中国电影市场终究要恢复到常态。

如何才能够在每一个周末,每一个假期都可以让千万量级的观众走进电影院?这不仅需要院线在软硬件方面的提升,也不仅是票价的提升,而是考验中国电影行业是否能够多出精品,多出好片……当好片、高号召力的影片出现的频次越来越多,而不像现在更多的期望春节档、暑期档的爆发,或许,冲击千亿也就自然而然了。

而只有在这样的体系和生态之下,参与到电影行业的上市公司们的业绩、利润和可增长性才会被认可,投资者的利益才会得到保障吧。

所以,春节档可以靠《你好,李焕英》拯救,但中国电影市场和口碑堪忧的上市影视公司,可能更需要《唐人街探案3》来提振士气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