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唐探3、李焕英狂揽8成票房,史上最强春节档不是靠涨价

《李焕英》在春节档后半程取代了《唐探3》的领跑地位,剩下五部影片的排片和票房增长依然有限。
2021-02-20 08:03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王莹   
   

总票房78亿、总观影人次1.6亿、平均票价48.9元。

刚刚结束的2021年春节档,打破了多个历史记录。

原本竞争激烈的春节档,在预售阶段便分配好了梯队——《唐探3》以脱缰之势打破中国影史票房预售记录,最终也瓜分了档期近一半的票房。

然而春节档开场后,逆袭再度上演。在《唐探3》口碑争议出现后,另一部合家欢影片《你好,李焕英》却凭借着档期*口碑一路反超,最后以27.27亿的成绩位居档期票房第二,且节后这两天依然还在继续增长,截至2月19日票房已超过34亿。

这样一来,两大头部影片最终实现近63亿的票房,分走了档期总票房的80%,剩下五部影片仅有不到两成的票房空间。

这是史上最强的春节档,也是史上最拥挤、最昂贵的春节档。很多人错过的春运抢票今年似乎在电影院里重现了,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一张票七八十甚至上百并不鲜见,然而依然是一票难求。

从整体数据来看,今年春节档票房创纪录并不完全是涨价带来,更多还是因为观影人次的继续增长。

灯塔专业版的数据显示,相比于2019年,一线城市的票价从46.6元上涨到55.3元,增幅近10元,相对而言二三四线城市普遍涨幅在2-3元,而全国整体来看,48.9元的均价相对于2019年上涨了4.2元,并不算多。

考虑到就地过年和影院上座率的限制,今年春节档票房比2019年春节实现32%的增长,可以说是大幅超过行业预期,这也推动了节后复市首日影视股普涨。

影视行业的复苏真的来了?

78亿总票房大超预期

2800万观影增量推高大盘

节前的疫情反弹,原本让影院从业者们对春节档充满担忧,但在2月18日零点档期票房突破78亿后,影视行业似乎迎来了新生。

非常出乎意料!因为疫情和上座率限制,我本以为今年能赶上2019年就不错了,没想到这么高。”广东某影院经理章璋大年初六对数娱君表示,当天春节档总票房超过70亿,史上头一次。

河南某影院经理陈柯也发出了同样的感叹,“上座率控制的情况下能有这样的成绩实属出乎意料,难以想象不控制会怎样,但能开就很不错了。”

按照灯塔的数据,2021年春节档票房为78.22亿,同比2019年的59.05亿大幅增长了32.5%,创历年新高。

这样突出的票房成绩,原因是多方面的。

造就今年突出表现的根本原因是今年大体量影片较多,且质量整体中上,相比往年春节时有大烂片的情况有显著提升。从豆瓣开分来看,在春节期间,口碑*的《你好,李焕英》超过8分,其他六部影片都在6、7分的中等偏上区间(《唐探3》《侍神令》之后跌破6分)。

疫情和高票价似乎并没有阻挡观众对电影的热情。人们一边抱怨着春节电影票价“高得离谱”,一边也在诉说一票难求的无奈。

一位南昌的观众告诉数娱君,平时常去的电影院票价从三四十元涨到了五六十;另一位烟台的观众也表示,周边的电影院的票价都在七八十,确实有点高了,所以就看了一场;此外还有一些观众则直呼“看不起”,表示或许等年后价格降下去再去看。

最近几年,每年春节档电影票价上涨已经成为惯例。上海某影院工作人员黎云告诉数娱君,根据影院的环境和设备,春节档影片票价相比平日的上涨区间在10到20元之间。

前述河南影院经理陈柯表示,票价的上涨一般来说在小地方尤其明显,而在竞争激烈的地方则会得到控制。

票价的上涨虽然对今年档期的整体票房有一定提升作用,但数娱君注意到,今年票房提升更主要的原因其实在于大众观影意愿大幅提升:相比于2019年,今年春节档观影人次大幅增长2800万

根据灯塔数据,今年春节全国电影票均价较2019年同比上涨4.2元,考虑到75%上座率控制、限制小食售卖、日常消毒等经营成本以及去年的长期亏损,这样的涨幅并不算高。

“2020年亏太多,很多同行都想靠春节档回点本,但由于竞争激烈,我们影院的涨幅并不大。”陈柯表示。

4.2元的票价增长带来的是5.54亿元票房增加。但今年春节期间全国观影人次共达1.6亿,同比2019年的1.32亿增长2800万人次,而这个数字所对应的则是13.69亿的票房,远高于票价增长的影响。

按照灯塔的数据,在二三四线城市,今年春节期间票价相比于2019年增幅仅有2-3元。相比之下,一线城市票价增长明显,今年均价为55.3元,相比于2019年的46.6上涨了近10元

“一线城市票价上涨很大程度上受就地过年因素影响。”章璋告诉数娱君。他表示就地过年政策使得留在一线城市过年的人更多,观影等娱乐活动的需求也就更大,由此影院相应提高票价也是市场规律。

灯塔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票价涨幅超过20%的一二线城市为5个,其中北京的涨幅*,达到35.9%,其电影票均价为71.67,位居*,这与北京要求影院上座率不得超50%的严格限制不无关系。

由于疫情影响,电影成为春节期间为数不多的娱乐选择,其结果是今年春节档全国影院上座率显著提升。灯塔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档全国影院平均上座率高达45%,而2019年上座率为35.5%。

黎云告诉数娱梦工厂,她所在影院今年春节期间上座率为64%,这还是在75%的上座率限制下的数据,除了最晚的两三场,其他场次基本都是满座。而在2019年春节,这家影院上座率只有45%。

唐探3、李焕英分走8成票房

疫情下影院经营求稳

相比前几年,今年春节档影片二八分化的现象非常明显,《唐探3》《李焕英》两部头部影片占据档期票房的8成。

这是近年来较为少见的现象。按照最近两三年春节档的情况,档期冠军一般能拿到总票房的三分之一,如2019年春节档总票房59亿,《流浪地球》档期内票房20亿,2018年春节档总票房57.7亿,《唐探2》档期内拿到票房19.1亿。

而今年《唐探3》占到档期票房的45.4%,《李焕英》占到34.8%,均高于以往。除两部影片本身的优势之外,疫情后影院在经营上的保守、求稳也可见一斑

这样的情况从一开始的排片就有迹可循。

《唐探3》一骑绝尘,首日拿下37.5%的排片,成为近三年春节档首日排片之最。这一排片让影片在大年初一收获了10亿票房,成功打破了中国影史单日票房、单日场次、单日人次等7项纪录,并在上映第5天就超过《唐探2》的总票房。

但影片口碑也创下系列新低,豆瓣评分从开分的6.8一路下滑到目前的5.7。

截至2月19日,万达电影尚未公布影片收益。但根据其2019年4月发布的定增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万达主投4.475亿占影片投资比例的74.5%,可以推测《唐探3》的成本在6亿左右,而片方从《唐探3》获得的分账票房已超10亿,依然收获颇丰

理论上,《唐探3》的口碑下滑为其他六部影片都带来了突围机会。但实际上,最终格局并没有太大变化:《李焕英》在春节档后半程取代了《唐探3》的领跑地位,剩下五部影片的排片和票房增长依然有限

和《唐探3》被口碑拖累相反,《李焕英》凭借豆瓣8.1的口碑一路逆袭。大年初四该片以35%的排片成功赶上《唐探3》的36.8%,且凭借超《唐探3》近20%的上座率,当日票房正式超越《唐探3》。黎云回忆,她所在的影院正是从初四开始,将大厅都调给了《李焕英》。

“《唐探3》因为是去年春节档的片子所以备受期待,但现在看来《你好,李焕英》才是真正的合家欢。”章璋对数娱君表示。

随着排片量的上涨,《李焕英》的票房一路赶超,其最终票房预测已经一路看涨至50亿。

2月18日节后首日开盘,《李焕英》*出品方北京文化股价一字涨停。但当晚北京文化公告,此前已与第三方就《李焕英》签订了15亿票房保底发行协议,北京文化来源于来该片的营业收入仅为6000-6500万。

五部电影争抢两成票房

腰部影片为何败北?

《唐探3》的高开低走证明了口碑在春节档的重要性,《李焕英》出乎意料的表现或将吸引更多类似作品立项,但无法否认的是,这两部电影有如此突出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档期。

与之相对的,五部腰部影片的排片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其实是受到了挤压

今年春节档剩下五部影片虽然档期内票房均过亿,但和两大头部影片差距悬殊。5部电影仅有三成左右的排片,最终档期仅有16亿也就不足为奇。

一个档期内,两部*大片是比较难见的,由此《侍神令》和《刺杀小说家》同类型厮杀在所难免。

华策主控的《刺杀小说家》因口碑较为稳定,整体变动幅度不大。《刺杀小说家》自档期首日起便一直处于排片和票房第三,其排片量除首日的13%外,此后几天一直不超过10%,最终档期票房为5.39亿。

相对来说,华谊和工夫影业带来的《侍神令》的排位起伏较为明显。该片因为《阴阳师》IP效应和主演阵容,上映首日排片拿到9.6%,紧随《刺杀小说家》之后。但由于口碑不佳,第二天该片排片便下滑到所有七部影片的倒数第二。

目前《侍神令》口碑已经跌到6分以下,有不少观众表示该片甚至还不如郭敬明那部改编自《阴阳师》小说的《晴雅集》,可见更早上映的《晴雅集》对该IP确有一定影响。

口碑的不佳不仅让《侍神令》在与《刺杀小说家》的竞争中劣势明显,在整体大盘中也丝毫无优势可言。到16日,《侍神令》的排片已经比不上体量更小但口碑更好的《人潮汹涌》,位居七部影片倒数*,票房前景基本已见顶。

相比而言豆瓣开分7.6的翻拍片《人潮汹涌》口碑仅次于《李焕英》,但并未给这部影片带来多少排片优势。该片首日排片8.6%,但由于导演和演员阵容都相对较弱,影片首日上座率*,由此第二天开始,该片的排片便被压到3.9%。

排片低迷,导致即便有观众因口碑慕名而来也很难买到合适的票,由此转而选择其他影片,以至于导演饶晓志在微博发文呼吁影院增加排片。但直到17日,该片的排片才回升到5%以上。

《人潮汹涌》最终票房预计将远不及导演饶晓志前作《无名之辈》。后者在2018年11月冷门档期上映,凭借口碑最终收获了7.9亿票房。

来自追光动画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尽管截至目前豆瓣7.4的评分位居春节档影片第二,但整体而言,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都未曾达到预期。

《哪吒重生》是档期七部影片中*一部提前点映的影片,但由于点映只在小范围的IMAX厅进行,且点映口碑未达预期,对其首日排片并无太大帮助,导致该片虽然背景不俗,但首日排片仍然低于《熊出没·狂野大陆》,直到《侍神令》排片下跌后才有所增长。

目前来看,《哪吒重生》最终的票房成绩可能会低于追光团队前作《白蛇·缘起》。

相比而言另一部动画片《熊出没·狂野大陆》尽管也和前作有一定差距,但表现较为稳定,档期内票房突破4亿,和前作《熊出没·原始时代》的同期票房(4.63亿)相差不大。

史上最强春节档收官后,节后开盘影视股普遍飘红,疫情后的影视行业正在显露出积极信号。

尽管春节档影片还将持续上映带来票房产出,但让影院经理们最为忧心的还是五一前的两个多月时间。截至目前,除《第十一回》《又见奈良》《我的姐姐》等中小成本影片外,几乎没有其他新片定档。

(文中多位采访对象皆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