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7亿、增长19%,初一票房凭啥这么猛?

春节档迈过70亿大关,既需要对抗《唐探3》口碑下滑带来的风险,也需要其他电影发力,拉动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只有如此,整个春节档才可以在后续走出漂亮的曲线。
2021-02-10 19:18 · 微信公众号:毒眸  毒眸编辑部   
   

还在恢复期的中国电影市场,在春节档首日彻底爆发。

灯塔专业版显示,2月12日(大年初一)大盘报收17.36亿元(含服务费),较2019年同期的14.58亿增长了19%;观影人次达到3456.78万,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227万人次,两项指标均刷新了历史同期的最高。

虽然47.1万的放映场次,同比2019年初一的52万场下降了9个百分点,但拓普电影智库显示,昨天的上座率高达54.55%,比2019年的48.55%有所增长。大盘在放映场次有所减少的情况下,仍然带来了令人惊喜的成绩。

春节档首日的票房成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映前预售的爆发,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月11日7部影片的总预售票房超1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亿。

单片来看,《唐探3》在昨日以38.5%的排片占比,拿下了10.4亿的单日票房,与第二名《你好,李焕英》(2.97亿)拉开了近7.43亿的差距,前者票房占比高达60%,拥有*的“霸主”地位。

17亿的春节档首日票房新纪录,很大程度归功于《唐探3》的超高票房。除《唐探3》《你好,李焕英》外,其他6部影片的势头不及2019年春节档同排名的影片强劲,“一超多强”的局面并没有在昨日成型

而就地过年的倡导下,今年一线城市以12.74%的票房占比,较2017-2019年有所提升,但春节期间观影人群向二三四线城市大规模流动的趋势仍然存在。

高票价也成为票房新纪录的重要因素之一,50.02元的平均票价比2019年涨了10.7%,为史上最贵。在今日发稿前,平均票价还在继续上涨,已经来到52.2元。

“2019年春节的时候电影票已经很贵了,没想到今年更贵,但已经习惯大年初一去看电影了,就只能接受这件事。”一位昨日去影院连看了五场电影的影迷对毒眸(微信ID:DomoreDumou)说道。

观众对于高票价的容忍度超过了此前的预期,但是否会影响春节档的后劲,还有待验证。

漂亮的预售成绩、《唐探3》前期积累的票房和高票价等因素综合起来,成为昨日17亿票房收官的最核心要素。接下来春节档的*变量,在于能否像往年出现票房黑马,在口碑的引导下持续加热大盘。

头部电影排片逼近50%,还有哪部电影能在《唐探3》*的马太效应下完成逆袭吗?这会是接下来春节档电影要回答的问题。

一超之下,并无多强

单日票房占比超过了60%,上座率达到惊人的71.3%,《唐探3》几乎以一己之力加热了春节档的首日票房。

历史同期的单日冠军中,没有电影比《唐探3》风头更劲。2019年首日《疯狂的外星人》票房占比为28.1%,2018年《捉妖记》初一的票房占比在42.8%,2017年《西游伏妖》则为44%。

早在2020年12月23日,《唐探3》的全平台想看人数就超过了1000万,打破了中国电影市场的纪录。而之前就有分析师曾向毒眸预测,《唐探3》的预售票房在3.2亿-3.3亿,首日票房大概在7亿左右,而电影最终映前总预售突破10亿,表现超出了市场预期。

往年春节档的首日,新映影片之间的票房差距并没有今年这么大。首日票房冠军《唐探3》甩开了第二名《你好,李焕英》超7亿的票房差距,是第三名《刺杀小说家》(1.38亿)的14倍,而排名最末的《人潮汹涌》则只有4445千万的票房,不足《唐探3》的二十分之一。

2019年大年初一的票房冠军《疯狂外星人》单日票房只有4.1亿,比《唐人街探案3》少了6亿多,而第二名《飞驰人生》和第三名《新喜剧*》则分别有3.22亿和2.74亿的成绩,头部影片之间的差距并没有今年这般明显。

这也或许意味着,相比往年的春节档,今年票房头把交椅换位的情况或许将很难出现。

观众对于《唐探3》的观影热情,是初一票房成绩背后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而《唐探3》在票房上的胜利,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唐探宇宙”和IP效应。早在2018年《唐人街探案2》上映前,导演陈思诚便表达了自己的野心,希望将“唐探”系列打造成漫威式的IP。

在国内,能将系列电影做到第三部的本来就少之又少,而前两部的票房和口碑上的成功,在今年直接转换为观众对续作的期待和预售的买单。因为去年春节档撤档后一直压着没有上映,《唐探3》也累积了足够多的观众期待。

IP效应和观众积累直接助推了《唐探3》一骑绝尘的表现。而《唐探3》的成绩,又直接加热了大盘。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去《唐探3》,今年春节档首日的票房阵容并不如往日厚实。

春节档的7部电影,除去《唐探3》,只有《你好,李焕英》和《熊出没》首日上座率突破了50%。而在2019年春节档首日,一共有5部电影的上座率突破50%。在分片票房上,昨日共有4部电影票房破亿,2部电影票房破2亿,而在2019年的春节档首日,共有5部电影破亿,4部电影破2亿.

相较往年多部电影齐头并进,这次春节档首日的票房成绩,更像是《唐探3》的单独carry局。

而在今日的排片分析中,《唐探3》的排片占比已经从首日的38.5%上升到46.2%,春节档的大盘的基本盘,更多落在了《唐探3》和第二名的《你好,李焕英》身上。

预售加热大盘,一线城市保持增长

今年春节档首日的票房成绩,主要归功于映前预售的*火爆。

今年大年初一的单日不含预售票房为7.36亿,而2019年初一的总票房为14.58亿,前一天(2月4日)总预售刚过7亿,计算可得不含预售单日票房为7.58亿——两年的数值基本持平,所以可以说今年春节档首日的票房增量主要来自预售。

“预售做好了,春节档首日才能稳,今年首日最终能比2019年近有3亿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预售成绩的良好积累铺垫。”某发行人士对毒眸表示。

要卖到超10亿的预售,考验的是大众对片子的认知度,如果没有《唐探3》积攒的观众观影意愿,仅凭营销手段难以把影片的核心信息准确传递给观众,转化为预售票房难度则更大。

除此之外,电影市场的火热也在一定程度上与“就地过年”政策有关。

昨日《人民日报》发文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家鼓励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流动,这在客观上大大减少了人们春节期间的出游活动,“就地过春节,看电影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选择之一。”

传统意义上,春节返乡过年,观影人群从一线城市流动到二三四线,带来下沉地区票房的增长。据《2020中国电影市场用户报告》,2017年-2019年春节档,近15%的票房占比从一二线转移到三四线。在2019年春节档,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总票房比超过了40%。

就地过年,则让几年一线城市的总票房占比创造了2016年以来的新高。拓普电影智库的数据显示,2017-2019年大年初一当天,一线城市票房占比分别为12.67%、11.46%和12.25%,而昨天,一线城市票房占比涨至12.75%。

而二线城市票房占比达43.29%,虽然较2018年的44.11%和2019年的47.6%有所下降,但仍然是*的票仓。

(数据来自拓普电影智库)

之前在进行票房预测时,曾有分析师担心在一线城市票价上涨约20%-30%的情况下,可能会直接影响大家的观影热情。但从首日的票房表现来看,价格的影响相对有限。

“一线城市的观影人群对价格可能不是那么敏感,初一和朋友们去看电影的社交诉求更为强烈。”一位资深电影从业者对毒眸说道。

由于去年春节档没有电影可看,有过年看电影消费需求的人群在今年会集中流向影院,就地过年的新增人群和固定的春节档观众合力,创造了3456.78万的观影人次新高。

不止如此,从豆瓣评分来看,今年春节档影片的整体质量有所提升。2017年春节档影片豆瓣均分仅为5.74,2018年上涨到6.2,2019年又跌至5分,而今年7部新映影片目前的豆瓣均分则为7分,是历年春节档里整体口碑*的一次。

观众有观影需求,影片质量能基本满足观众的期待,两者合力助推了17亿的新票房纪录。

票价和口碑还是X因素

这次大盘的创造历史,某种程度上也得益于不断高涨的票价。

相比2019年春节档首日,在观影人次同比增长7.04%的情况下,今年同期的票价上涨了11.06%,成为推动大盘增长的重要因素。

在近几年的春节档,票价保一直持着高昂的上涨趋势。从2017到2019年,春节档年首日平均票价依次为37.8元,39.2元和2019年票价45.2元,今年则是票价首次突破50元大关。而或许是看到了初一的表现,今日的票价依然在不断上涨,截至毒眸发稿,平均票价为52.2元。

高票价下依然能实现观影人次的增长,也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之前很多从业者对于“票价拐点”还没到来的判断,“事实上观众是能接受40-50元左右的平均票价的。”

高涨的线上票价,也给了影院发展私域流量的机会。网上流传的一则来自“沸点拍客”的视频显示,河南周口的一家影院的线下票价为会员38元和非会员70元,办会员则需要进行两三百元的充值。

在票补大量铺开前,不少小镇影院都会利用会员充值优惠来吸引用户。在春节互联网票价上涨的情况下,影院的线下会员价格显然有了更大的吸引力。一位影城的工作人员则告诉毒眸,会通过线上高票价,线下正价的策略来推广影城会员。

但在不少下沉市场,票价仍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贵。之前有从业者推测,因为担心“就地过年”的影响,下沉城市涨价较为谨慎。湖南一位三线城市的观众告诉毒眸,自己在互联网购票的价格在30元左右,并没有感觉到票价有明显的上涨。

在各大社交媒体,对于票价过高的抱怨仍然存在。更核心的电影观众往往会通过预售购买电影票,在前两日的观看期待释放结束后,大盘后续的增长会受到票价因素更强烈的影响。

除去票价,口碑也会对春节档的后劲产生影响,这也考验后续能否有影片依靠口碑效应,拉动观众继续进入影院。

截止发稿前,《唐探3》的豆瓣评分已经从开分的6.8一路下跌到6.1,有较大概率跌破6分。相较而言,2019年唐探2出分为7.7分,最后在6.7分时触底。不过在淘票票和猫眼上,唐探的票房分别为9.3和9.2,仍然在春节档电影中位居前列。

口碑的潜在风险,为“一超”格局带来了危险,如果《唐探3》的后劲乏力,将有可能导致后续春节档大盘的走低。

好消息是,位居票房二三位的《你好,李焕英》和《刺杀小说家》豆瓣评分分别为8.13和7.4,如果未来《唐案3》票房有所下滑,这两部分电影将有机会通过口碑效应,提高自身的票房占比。

目前《你好,李焕英》在多个渠道,都是春节档电影的口碑*。从作品类型看,喜剧题材和温情元素在春节档更受大众偏爱,也有机会在未来的大盘里保持票房占比增长。

“《唐探3》是电影工业化的胜利,而《你好,李焕英》则是普世情感的胜利。”北方某影城经理对毒眸感慨道。

《你好,李焕英》作为档期目前票房亚军,豆瓣开分高达8.1,目前已经涨至8.2分,很多从业者看该片的黑马潜质,“在情感上打动了观众,情绪带来的口碑传播效应扩大后,接下来的票房走势应该会比较好看。”

在未来几天的春节档期里,这部电影将是最有机会威胁《唐探3》位置的作品。而除去《熊出没》之外,剩下的几部电影在目前的电影格局下,依靠口碑完成逆袭的可能行已经在越来越小。

根据毒眸联合灯塔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电影市场用户报告》,过去三年春节档都体现出较强的头部效应,由三部头部电影收获了80%的票房,另外动画电影《熊出没》系列保持着稳定的票房产出,形成“3+1”或者“4+1”的票房格局。

“今年估计还是三加一,可能会有两三部片子卖的很好,有一部片子能收回成本,其他的应该都赔了。”上述影城经理维持了对这个格局的判断,春节档仍需要考虑竞争以及适配,“还是对春节档预期过高,总觉得春节档蛋糕很大怎么也能切一块,但有时候这个蛋糕真不是你能抢到的。”

但在《唐探3》的强势表现下,市场对大盘的预期已经被带热。之前曾有分析师向毒眸预测春节档成绩为60亿,而在首日过后,中金公司将春节档预测提高到了70.53亿元。

而春节档迈过70亿大关,既需要对抗《唐探3》口碑下滑带来的风险,也需要其他电影发力,拉动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只有如此,整个春节档才可以在后续走出漂亮的曲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