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网络电影春节档有备而来

网络电影并未因为院线春节档恢复就停下脚步——两者的关系不是对抗,更像是融合互补。
2021-02-10 07:52 · 微信公众号:读娱  零壹   
   

这是国内行业首次正式联合打出“网络春节档”的大招牌,影片的票房成绩向好会给行业后续加大投入带来更大的信心;而网络作为渠道对电影的重要性已成定势,随着网络电影标签进一步明确为“渠道选择”,网络电影成为大档期的重要参与力量已是必然事件,大趋势是不会因一时得失而动摇的。

近日,一场声势浩大的“网络电影春节档”发布会吸引了行业与用户的注意。与过去几大视频平台各自为战不同,这次发布会由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主办,联合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家平台共同参与,可以视为一次官方盖章的网络电影春节档发布活动。

会上发布的最重磅作品是唐季礼执导、王宝强领衔主演的《少林寺之得宝传奇》,以及宋小宝执导,宋小宝、沙溢、马丽、张一山领衔主演的《发财日记》。这两部阵容明显接近院线大片的电影将在三大平台以单片付费的形式上线。几大视频平台还为此次“网络电影春节档”准备了《拆弹专家2》《大红包》《吉祥如意》《紧急救援》等春节前院线热门影片,以及约30部网络电影作品。

相较于去年,今年的网络电影春节档不是乱打的,显然是“有备而来”。

1

网络电影春节档

从措手不及到有备而来

去年此时,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电影春节档无奈消失,网络渠道成为电影行业的*出口。《囧妈》以免费形式上线网络、原定情人节的《肥龙过江》以PVOD模式上线;各大视频平台也加大常规网络电影的排播供给。在大年初一各平台上线了《大天蓬》《异星战甲之青龙》《我来自北京之铁锅炖大鹅》等作品,随后又在春节期间密集排播了多部网络电影。

但疫情事发突然,时间紧迫,一时之间市场上优质电影内容供给显然有所不足,电影片方与平台的临时反应并未形成规模效应。从结果来看,当时的网络电影行业显然没做好准备——虽然各视频平台春节期间的网络电影排片有所增加,但2020年春节档排播的网络电影没有一部进入2020年分账榜TOP20,春节档分账破千万电影的数量还不如2019年。

2020年临时组建的网络电影春节档没有出现真正意义的头部爆款,也没能填补去年院线市场消失带来的内容需求空地。

与2020年不同,2021年的春节档已经在大盘上保持了稳定,被压抑的观影需求已经在预售阶段有了小爆发:截至2月8日10点50分,春节档预售票房已达5.2亿元,《唐人街探案3》预售票房3.49亿元,《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分列第二、三位,整体形成了“一超多强”的激烈竞争趋势,初一预售垫底的《新神榜:哪吒重生》还选择了开启IMax场次的提前点映,试图以映前口碑挽回市场。

虽然北京等少数地区有上座率下调至50%的规则出现,但2月8日新增本土确诊已经实现零新增,全国多数地区加码影院限制策略的可能性已然不大,从全国整体角度来看,2021年春节档院线市场至少是有了“基本正常”的大环境。

但网络电影并未因为院线春节档恢复就停下脚步——两者的关系不是对抗,更像是融合互补。相较于2020年免费上网成为独立事件的《囧妈》和一批效果一般的常规网络电影,这次试图打造“新民俗”效果的网络春节档准备了更丰满的内容。

《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发财日记》均属于有一线明星班底参与的新片,质量与寻常院线电影区别不大。以PVOD单片付费模式发行,与去年的《肥龙过江》情况类似;

除了三大视频平台联播的两部单片付费电影外,爱奇艺在春节档期间推出的网络电影有扶贫题材系列重点项目《按下葫芦起来梨》、记录武汉城市故事《天才雀妈》、漫影联动动画电影《灵域1》、还有《济公:降龙罗汉》《腰间持枪》《青龙偃月刀》《别那么骄傲》《暴走财神2》《雷震子:封神缘起》等;

腾讯视频则在春节档重点推出此前院线转网的电影《冷血狂宴》、赵文卓自导自演的动作枪战片《反击》、东北喜剧《你瞅啥?外星人》等11部网络电影;

优酷方面主推喜剧类型,上线“爆笑影厅”,将PVOD模式的《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发财日记》也囊括在内,此外还有赵本山担任艺术指导、杨树林主演的《兴风作浪3》,刘小光主演的《人间大炮3》、王晶监制、编剧、执导,陈浩民主演的《*芝麻官》等。

从题材分布来看,2021网络电影春节档是“喜剧领头”同时跨度多元题材。喜剧类型一直是春节里的硬通货,也因为成本要求不高,是网络电影发展早期就多产的重点题材,片单内也包括主旋律、爱情、神话玄幻、动作军事等主流作品。

在读娱君看来,2021年的网络春节档题材分布很像五六年前院线春节档的特征:喜剧是通吃的类型底色,在此基础上结合动作、神话等类型片要素,如《西游记大闹天宫》《澳门风云》《美人鱼》等。

2

网络电影一词的“渠道分类”意义

已取代“质量”标签

不难发现,2021年的网络电影春节档是一次行业整合的集中发力。在读娱君看来,重视春节档既是防止像2020年那样“措手不及”的提前布局,也是网络平台在电影领域长期战略的必然之举。

从短期因素来看,“就地过年”的倡议和北京等地区的上座率下调,意味着常态化的疫情管控下春节档院线仍然处于“非完全体”,网络观影的需求仍有大概率提升;

同时,随着OTT行业快速增长,疫情与春节叠加下的“客厅大屏”场景重要程度越来越高,从去年奥维互娱数据来看,整个2月OTT终端日开机率环比上升3.7个百分点,日均活跃终端数11395万台,环比上升10.5%,点播媒体TOP3的爱优腾均有15%以上的环比增长。

而大屏场景对电影类内容体验加分很大,优酷公布的数据报告显示,优酷网络电影移动端用户占比为61%,但同比减少了近11%;OTT端的用户占比为31.5%,同比增长32%,OTT正成为网络电影的重要观影渠道。

网络电影行业已经经历了早期野蛮时代和“提质减量”的U型拐点。2019年这一拐点显出雏形,2020年则有了进阶式变化。

据《2020年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网络发行新片784部,占比72%,网络电影的正片有效播放为112亿,同比增长30%;不仅规模比重越来越大,头部集中、精品化等院线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也逐渐在网络电影市场中同步——2020年,分账票房破千万的网络电影达到79部,同比增加41部之多,《奇门遁甲》《鬼吹灯之湘西密藏》《倩女幽魂:人间情》三部网络电影分账破五千万;正片播放量1000万以下的影片同步减少103部。

虽然整体质量上仍落后于院线电影,但网络电影正在逐步追赶国产电影的精品化过程。网络电影质量提升、与院线电影的差异缩小是不争的事实。

一个现象是,网络电影的概念正在变化:更多只是指选择在网络渠道发行的电影,网络电影内容质量上的标签歧视有逐年弱化趋势。

国外上线流媒体的大片越来越多,国内以爱奇艺为代表主推PVOD的发行模式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制作规格更高的电影项目,从《肥龙过江》到《我们永不言弃》《春潮》《婚姻故事》FIRST青年电影展获奖作品《春江水暖》、*大片《征途》、进口动画大片《海绵宝宝:营救大冒险》等在爱奇艺超级影院付费首映;

导演唐季礼在发布会现场就表示《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就是一部电影,只是团队选择了以网络平台为发布渠道;而优酷的“爆笑影厅”也并未区分网络与院线电影,既有首发院线的《大红包》和PVOD模式的两部新片,也有《*芝麻官》这种大众过往认知里常规意义上的网络电影。

所以这一届“网络电影春节档”能取得多少票房成绩既重要、也没那么重要

重要是在于,这是国内行业首次正式联合打出“网络春节档”的大招牌,影片的票房成绩向好会给行业后续加大投入带来更大的信心;不重要是因为,网络作为渠道对电影的重要性已成定势,随着网络电影标签进一步明确为“渠道选择”,网络电影成为大档期的重要参与力量在读娱君看来是必然事件,大趋势是不会因一时得失而动摇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