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戴姆勒:最艰难的2020年,我有最独特的赚钱技巧

戴姆勒表示,未来大约会花费100亿欧元来扩大电动汽车车队,同时花费超过10亿欧元来扩大电池生产,购买超过200亿欧元的电池,以系统地促进集团进入电力驱动的未来。
2021-02-20 13:45 · 未来汽车Daily  李玉鹏   
   

康林松的一盘大棋。

随着财报季到来,各大全球已上市车企的2020年业绩陆续公布。2月18日,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集团也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具体而言,戴姆勒各业务板块业绩表现各有不同。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商用车上销量共计2461800辆,同比减少13%,营业额为986亿欧元;轻型商务车销量为374600辆,同比减少15%;乘用车销量为2087200辆,同比下滑13%。

关键数据统计 来源:戴姆勒财报

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销量为378500辆,相比2019年的521100辆同比减少27%。戴姆勒出行方面新业务总额为678亿欧元,减少9%。

从数据可以明显发现,戴姆勒集团各个业务条线的产品销量数据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很大程度是受到了席卷全球的疫情影响。不过这似乎并非影响到现金流,相反,戴姆勒集团表现出了令人满意的净现金水平,盈利增长非常明显。

来源:戴姆勒财报

相比于2019年的27亿欧元,2020年,戴姆勒集团的净利润增加到40亿欧元,同比增长48%。工业净流动资产达到了179亿欧元,相比2019年底的110亿欧元增长69亿欧元。

得益于良好的现金流,戴姆勒集团的净利润、每股收益和股息分红都带来了非常大幅度的提升,整个2020财年戴姆勒集团净利润为40亿欧元,每股收益升至3.39欧元,戴姆勒预计每股分红1.35欧元。

净利润、每股收益和股息分红数据 来源:戴姆勒财报

而之所以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依旧取得了良好的财务表现,这和近年来戴姆勒集团大力推行的“降本增效”不无关系。

01、顶着亏损压力拼命省钱

早在2019年下半年,基于财务数据所显示的盈利紧迫性,上任不久的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就公布了一项成本缩减计划,以提升业绩表现。

这一系列的降本增效措施包括缩减人力和材料成本、调整产品阵容、推进平台战略及更紧缩的资本配置等方面。

根据计划,戴姆勒准备到2022年,裁员逾1万人,以节省14亿欧元的人事支出。此外,在2020年年初,戴姆勒还削减了车型体系及平台数量,并对高层进行了降薪。

降本增效是个漫长的过程,短时间难以见效,与此同时不仅要平衡新技术研发的投入,还要兼顾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康林松为代表的戴姆勒董事会可谓“压力山大”。

2020年上半年业绩出来后,净亏损17亿欧元,调整后的集团经营利润为负,实体业务的自由现金流也为负,这让戴姆勒的降本增效措施变得更加激进。

2020年7月份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康林松曾经公开表示,尽管中国市场出现反弹,但近几个月累积的业务亏损在年底前无法恢复,因此需要进一步削减成本。

那么这些削减的成本都来源于哪些方面?

成本削减数据统计 来源:戴姆勒财报

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集团多项支出的变化都呈现了下降趋势,研发投入从2019年的81亿欧元减少到2020年的72亿欧元,降幅达到11%;对外投资从2019年的59亿欧元减少到2020年的49亿欧元,降幅17%;固定成本减少相比去年下降了14%。

除此之外,全球员工总数也进行了相应优化,规模从2019年的177200人降低到了2020年的170500人,减少比例高达4%。尽管具体节省的金额未知,但是不难看出这为戴姆勒集团减少了一大笔开支。

由此可见,戴姆勒集团管理层所实施的一系列成本控制涵盖的层面非常广泛,也确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今的财报就是很好的体现。尤其是2020年下半年盈利状况有了显著改善,财报也表示将会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至2025年。

02、拆分卡车业务,谋求独立上市

对集团业务的未来规划 来源:戴姆勒财报

在整个戴姆勒集团的业务当中,卡车是非常重要的板块。而此次财报透露,戴姆勒集团计划精简公司架构、拆分戴姆勒卡车业务,从此把集团分为两家独立的公司。

一旦分拆,戴姆勒卡车将拥有自己的信用评级和资本市场自有资金,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卡车将得到各自专属的金融和移动服务实体的支持。

财报还显示,预计戴姆勒卡车资本结构将支持坚实的投资级评级,目标BBB+,而梅赛德斯-奔驰的目标评级类别仍为A级。

作为豪华品牌的代表之一,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目标任务依旧是打造豪华品牌,以“2039愿景”为目标,落实早前制定下的全系产品阵容电动化计划,及全面实现业务碳中和的决心,同时也会也会同步发展专属金融服务业务来支持销售。

处在汽车产业剧烈变革之中,戴姆勒聚焦新四化已经有了一些成果,包括在自动驾驶领域与英伟达合作、坚持迭代以MBUX、MB.OS为代表的汽车软件等。

具体到产品方面,梅赛德斯-奔驰将会优化销量、价格及渠道组合之间的平衡,把产品开发资源及资本专注于市场中盈利最可观的板块,以及其最有竞争力的细分市场,以此来确保提升现有及未来产品阵容的边际收益。

未来戴姆勒卡车或将释放更多的潜力,利用现有的全球平台,将规模转化为利润,优化产品和服务组合,通过规模化和强大的合作伙伴,摊销技术投资。

目前,这项分拆重组方案已经启动,分拆后的戴姆勒卡车预计5月份在资本市场举办推介活动,拟在今年秋季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计划2021年年底前完成上市。

股权交易方面,戴姆勒持有的戴姆勒卡车股份会分配给现有的戴姆勒股东,作为流通股中的多数股份,戴姆勒停止对戴姆勒卡车的控制,但打算保留少数股权。

来源:戴姆勒财报

03、对2021年保持乐观

在戴姆勒集团看来,接下来市场状况将继续正常化,不会因为新冠疫情而出现进一步打击。虽然全球半导体行业的瓶颈将主要影响*季度的销售,但目前预计损失的产量将在年底前得到补偿,同时财报也对2021年各个区域市场做出了预期。

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2020年在各大市场的表现

来源:戴姆勒财报

乘用车市场方面,由于中国市场2020年销量受到疫情的冲击最小,因此预计为小幅增长,而受到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全球市场、欧洲市场、美国市场,今年将实现较为明显的同比增长。

重型卡车业务方面,预计日本市场会和上一年持平,巴西市场会实现小幅增长,而欧盟和北美市场会实现大幅度增长。

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8%-10%;戴姆勒卡车和客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6%-7%;戴姆勒出行调整后权益收益率为12%-13%。

戴姆勒宣布,自2021至2025年将在研发、不动产、工厂及设备领域投资,继续加速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大部分投资将用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

按照既定规划,2021年将是梅赛德斯-奔驰的“EQ之年”,EQA上个月刚刚发布,EQA、EQB、EQE三款车型会在今年于北京工厂进行投产,再加上之前已经量产的EQC和EQV,整个EQ家族的产品线正变得越来越丰富。

戴姆勒表示,未来大约会花费100亿欧元来扩大电动汽车车队,同时花费超过10亿欧元来扩大电池生产,购买超过200亿欧元的电池,以系统地促进集团进入电力驱动的未来。

财报还指出,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将于2021年正式启用,加速梅赛德斯-奔驰新产品和技术的国产化,包括新能源车型。

戴姆勒的这些举动,似乎都在指向一个共同的核心目标——聚焦盈利性增长。当全球豪华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红利期接近尾声,电动化战略的实施以及中国市场的表现,或将成为影响戴姆勒下一年业绩的*变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