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物流上市,电商平台全赛道竞争开始

京东物流就要上市了,不但很好的完成了自我服务,还开始挺进竞争对手的腹地
2021-02-22 08:03 · 微信公众号:DoNews  姜伯静   
   

春寒料峭,京东物流要上市了。

2月16日晚间,京东物流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刘强东多年以前的布局终于取得了回报。

之前的京东数科、京东健康再加上如今的京东物流,京东集团可谓“三管齐下”。

数年前,在京东的体系中,物流曾经一度属于“拖后腿”的角色。因为那个时候,京东在物流仓储的投入,见效很慢,甚至还拖累了业绩。

在那个年代,京东的物流业务还仅仅是京东的物流。当时,谁也不会想到刘强东今天的“野心”。直到2019年,物流板块才初见成效。

京东的物流,一开始并不被人理解。数年之前(大概是2015年前后),网上还流传过一段据说是马云关于京东做快递的言论:“你知道京东现在多少人吗?5万人!阿里巴巴是慢慢长起来的,现在才23000人。收购加起来是25000人。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做快递?现在京东5万人,仓储将近三四万人,一天配上200万的包裹。我现在平均每天要配上2700万的包裹,什么概念?中国10年之后,每天将有3亿个包裹,你得聘请100万人,那这100万人就搞死你了,你再管试试?而且它的60%收入是在中关村和淘宝,它自己网上不可能有这么大量。”

这段话放在今天看,有对有错,我们不必深究。

而今,京东物流就要上市了,不但很好的完成了自我服务,还开始挺进竞争对手的腹地——毕竟每一家电商平台都需要快递。

令人惊奇的是,对手们也没有闲着。比如,刘强东自己建设物流的同一时间段里,阿里,也建设着菜鸟,相继持股了几家快递公司。

只能说,大家的格局都同样很大,同样重视物流,只是殊途同归,方式不同。

就在京东物流递交IPO招股书之前,阿里也继续着它在快递领域的拓展。2月8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分立暨权益变动完成后,阿里网络通过上海德峨间接持有申通快递股份比例为25.00%。

未来的竞争,将更为激励。

上市之后,与对手们相比,京东物流只能在服务上做的更好。

而电商平台竞争,也开始进入全方位、全赛道的竞争。但也许会有奇迹,是某个方位的竞争加合作——用对手的物流也并非没有可能。

至于未来,我最感兴趣的问题是:京东物流会占据阿里电商配送体系多大的份额呢?其他快递公司尤其是与阿里巴巴有关系的快递公司,会和京东按照什么样的方式共存呢?还是说,大家会有一条护城河?

有此疑问,是因为就在去年8月份,京东与申通之间有过一段有趣的事情。

根据报道:京东方面表示,“京东开放平台与申通快递等一系列快递公司的合同陆续到期,提醒商家自8月31日之后,商家可能无法在系统发货列表中选择上述快递公司的服务,相关物流信息也无法在京东平台显示,建议商家更换物流服务承运商。”而这背后,据说是京东物流希望进入淘宝、天猫的配送体系。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能吗?

不管如何,京东物流上市,竞争抑或合作,电商平台全赛道竞争开始!精彩正在继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