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夏一平加盟,百度造车之路会是一路坦途吗?

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大约会在2023年看到百度智能汽车的量产。
2021-02-22 12:19 · 微信公众号:DoNews  maomaobear   
   

日期,有媒体报道称,百度和吉利公司已聘请摩拜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夏一平将担任百度新成立的电动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

百度称,夏一平是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电子工程学院的荣誉毕业生、杰出校友,之前曾任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智能车联事业部负责人,曾任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 CTO,为改变了城市交通出行结构做出突出贡献,在智能汽车以及出行领域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同时敢于担当和迎接挑战。

夏一平出生于1981年,在加入摩拜单车之前,夏一平曾有过“电动车”的创业经历。2014年上半年,他曾联合通用汽车中国科学院院长杜江凌、易到创始人周航,做了一个开源汽车项目OpenCarLab。在更早之前,夏一平曾在福特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工作。

2020年,夏一平与百度的任旭阳联系。之后,任旭阳推荐了夏一平去见百度CEO李彦宏,正式加盟百度造车业务。

2021年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百度占合资公司51%的股权;而吉利着重提供的是生产能力和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在合资公司中约占49%的股权。合资公司有很大可能在未来继续融资,推进车型量产。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大量资金涌入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的股价一路飞升。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都获益匪浅。

贾跃亭都要回国了,小米也传出造车。此时,百度开启造车之路,前途会是一片坦途吗?

百度为何要造车

百度成立的时候,是一家互联网搜索公司,其商业模式为入口掌控模式,也就是掌控当时PC互联网的入口,利用入口优势做商业推广,以广告收益为主,这个商业模式是2B的。

这也是互联网企业的主要盈利模式之一,腾讯起家的主要模式是社交产品增值(QQ秀),其基因是2C的,而阿里起家的模式的互联网中介抽成(阿里巴巴和淘宝),基因也是2B的。字节跳动的盈利模式与百度类似,同样是分享商业用户的广告费。

百度在业务在PC时代无往不利,但是到了移动时代遇到挑战。

手机APP的入口是手机APP自己,用户在微信上看到的信息,会直接用微信搜索,商业推广会直接在微信内完成,甚至购买也在微信内完成,这就分流了百度的入口作用。

同样,字节跳动、抖音这类信息流推送的APP,也占据额用户的大量的时间,而商业用户以用户数和占用市场投放广告,这类APP也分走了百度的广告营收。

在这种情况下,百度很早就大力投入AI,在AI领域开发了非常多、水平非常高的产品与技术。

百度提供AI的云服务,给业内提供大量AI的解决方案,但是这些解决方案需要有人来用。

百度很早就搞出来阿波罗计划,在自动驾驶领域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但是汽车供应链比较封闭,百度与多家汽车车合作,但是产品落地存在一定难度,最后百度要从阿波罗中盈利也存在难度。

作为对比,百度的另外一款AI产品,小度智能音箱却大获成功。

在没有任何硬件基因的情况下,小度智能音箱仅仅依靠百度的AI技术,就获得了业内销售*的成绩。

自己的全套方案,才能把自己的AI技术发挥出来,于是百度开始考虑自己造车。

吉利的合作

在中国汽车制造企业之中,吉利属于实力强大但是非常低调的企业。吉利自有品牌的汽车,在汽车销量榜中常年处于前列。同时吉利还收购了沃尔沃的技术,拿到了正向开发汽车平台的入门许可证。

吉利在新能源赛道,非常实际的的搞了自营专车业务。新能源汽车很长一段时间,需要补贴维持竞争力。而吉利以曹操专车的方式,消化吉利的电动车,以电动车运营成本低的优势跑专车。

这样,在电动车普及的早期,依靠运营成本优势获取性价比,国家补贴一分钱不少拿,还通过专车运营赚了钱。

如今,电动车产业链日趋成熟,电动车成本下降,吉利的新能源就更赚钱了。

百度有AI技术,吉利有整车技术,有整车生产经验,还有销售渠道和运营渠道。

吉利无疑是百度的好搭档,而且吉利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可以从A级车覆盖到E级车,无论百度AI面对哪个市场,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都可以满足。

与吉利的合作,让百度对电动车的未来充满信心。

百度造车之路会是一路坦途吗?

从汽车行业的发展规律来看,造一个量产车型从开发到测试完成,量产上市需要几年的时间。

使用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这种平台化技术会快一点,但是各种测试还是免不了的。

这决定,未来两三年,百度造车不会有收入,只是纯产出。

但是,我们要看到,如今资本市场对电动车正在追捧,而百度又有AI技术,又要做电动车。资本市场的热情,会为百度的电动车项目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撑百度电动车的发展。

特斯拉要靠资本市场盈利,而百度与吉利合作,是可以完成智能汽车生态系统的。

百度和吉利合作,制造出智能化的电动汽车,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不仅可以制造出智能汽车销售,还可以提供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的运营。

用户可以用手机叫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满足自己的出行服务,百度的汽车,百度的AI技术实现对个人用户的直接销售。

百度的智能汽车,也可以销售给网约车公司,物流公司,用于运营,降低劳动力成本。

这种闭环服务,是其他电动车公司或者互联网公司都无法提供的。

所以,百度造车的前景被大众所看好,百度的股价近期大涨。

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大约会在2023年看到百度智能汽车的量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