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盛Portfolio| 亿华通股价再创新高!君盛继宁德时代后捕捉的又一新能源行业龙头

君盛投资已投资超100家优质企业,目前每年新增投资企业15-20家,其中通过IPO退出企业近30家,通过并购退出企业近15家,为投资人创造了稳健回报。
2021-02-22 17:14 · 投资界综合     
   

君盛投资单一项目浮盈数十倍

氢能源*股——亿华通

亿华通(688339.SH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是国内具备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领域的龙头企业,致力于成为国际*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供应商。

公司率先实现了发动机系统及燃料电池电堆的批量国产化,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客车、物流车等商用车型。

公司分别与宇通、福田、中通、申龙、金龙、安凯、中植、东风、重汽、陕汽、北汽、广汽、长安等企业合作,联合推出客车、物流车、乘用车、叉车、有轨电车、固定电源等全系列产品,企业覆盖与公告车型数量均处于行业*水平。

君盛持有亿华通至今浮盈数十倍

君盛于2015年与亿华通初次接触,并基于对新能源行业的持续看好、公司在行业中龙头地位明显及产品核心竞争力突出的背景下,经过对产业链的充分调研及公司团队的多次交流,随后对亿华通进行了投资,投资至今浮盈数十倍。

公司在2019年底定增时,估值较2015年估值已经暴涨超10倍,足以说明资本对行业发展的强烈看好及对亿华通的高度认可。

2020年8月10日,亿华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截至上市首日收盘时,市值为132亿元。

2021年2月22日,亿华通股价再创新高,最高触达348元/股,市值高达245亿元。当天收盘价为326元/股,市值为230亿元。

君盛持续看好公司的发展潜力

君盛投资创始合伙人廖梓君表示:“很荣幸我们能够见证亿华通,从其业务起量初期,经历行业的洗礼,快速发展到如今国内氢能源发动机系统领域无可非议的龙头企业。我们相信其有能力成为氢能源行业中的“宁德时代”。

*、持续看好氢燃料电池成为解决运输环保压力第三条通路的可能性。

氢燃料电池是一种非燃烧过程的能量转换装置,通过电化学反应将空气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产物只有电能、热量和水,相较于燃油机和锂电池,具有零碳排放、高反应效率、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高的特点,能同时解决燃油机碳排放及污染高、纯电动车续航短及充电时间长的痛点。

第二、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商业化、产业链配套及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持续看好未来的快速增长空间。

锂电新能源的“十城千辆”政策于2009年推出,随后整个行业得以快速发展,从原材料、到三电系统、再到造车新势力,均创造出多家知名的龙头企业。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参考锂电新能源汽车的历史轨迹,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十城千辆”政策的落地推动下,整个产业链将有望迎来一段黄金发展期。

from clipboard

数据来源:wind

2018-2019年,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分别为1527辆和2737辆,渗透率仍非常低,根据《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在2030年达到100万辆,保持每五年翻10倍的增速。

from clipboard

数据来源:wind

第三、公司研发实力强,龙头地位稳固,下游客户认可度高,持续看好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2019年研发投入占比为23.34%,目前已形成142项发明专利、92项实用新型专利、81项软件著作权,主导和参与制订了30项现行和即将实施的燃料电池国家标准,2019年累计完成了8项燃料电池领域国家课题。

公司配套车型居行列*,市占率高,龙头地位稳固。截至2019年末,根据现行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目前被纳入目录的燃料电池商用车型共185款,其中配套公司生产发动机系统的商用车车型共计37款,占比高达20%。公司燃料电池发动机市场占有率稳定在20%左右,2019年全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2737辆,公司燃料电池发动机销量498套。

from clipboard

数据来源:wind

公司产品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并联合客户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方案。

客车整车企业包括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中通汽车、海格汽车、申龙客车、金旅客车、佛山飞驰、中植新能源等。

物流车整车企业包括福田汽车、东风特汽、中国重汽、陕西汽车等。

乘用车整车企业包括北汽新能源、长安汽车、广汽传祺新能源等。

阻碍氢能行业发展的两座大山:一是氢基础设施的建设,二是车本身的生产成本。

从氢气的制取、运输及加氢站的建设来看,氢燃料电池的基础设施还处于很早期的阶段,未来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才能日渐完善。

氢燃料汽车的高成本源自燃料电池的低产量。氢燃料汽车中,燃料电池系统成本高达64%,电堆、储氢系统、空气供给系统为其核心零部件,产业链还不是特别成熟,成本较高。随着行业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成本将有可能进入快速下滑轨道。

在国家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及政策体系的背景下,企业应同步进行技术方面的研发工作,做好氢能行业爆发增长的准备。

关于君盛

君盛投资成立于股权分置改革前夜的2003年,是中国本土私募股权投资最早盈利的先觉先行者。自PE业务起家,公司顺应资本市场变化及产业变迁趋势,逐渐形成以“生产要素数字化”为核心主题的大科技产业为投资方向,以中早期投资为特色的VC业务定位,在业内各大评级机构及权威媒体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和信誉。

凭借严谨的投资态度、专业的投资能力、持续优良的回报业绩,君盛投资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本土*品牌影响力的创投机构之一。在行业权威评比机构和权威媒体的各项综合评比中,稳居本土创投机构前30强,深圳地区创投机构前10强,中国创投机构前50强(含外资) 。

君盛投资已投资超100家优质企业,目前每年新增投资企业15-20家,其中通过IPO退出企业近30家,通过并购退出企业近15家,为投资人创造了稳健回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