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为的高端市场护城河:Mate X2售价近两万,仍然一机难求

华为没有停止对P系列和Mate系列的研发,P50、Mate50等后续机型还会发布。
2021-02-23 09:11 · 腾讯新闻一线  马圆圆   
   

2月22日晚,华为发布新款折叠屏手机Mate X2,这也是继Mate X、Mate Xs之后,华为发布的第三款折叠屏手机。

相比于前两代产品,Mate X2外观的*改变在于采用了内折设计。Mate X2拥有内外双屏,外屏尺寸6.45英寸,采用挖孔设计,内屏完全打开后为8英寸,内外屏都拥有90Hz刷新率。

核心硬件上,华为Mate X2搭载麒麟9000处理器,配备4500毫安时电池,支持55W有线充电,机身顶部和底部均有两个扬声器,采用了全新的四摄镜头模组。

Mate X2目前依然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但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宣布,今年4月份开始,华为旗舰手机可以陆续升级HarmonyOS(鸿蒙OS),Mate X2将成为首批适配鸿蒙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

售价方面,Mate X2的256GB版本售价17999元,512GB版本售价18999元,2月25日起发售。

尽管价格不菲,但Mate X2的需求十分火爆。据《深网》查看,截止2月22日晚10点,通过华为官方渠道预约Mate X2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00万,京东平台的预约人数也超过了40万,有电商平台商家甚至标出了近五万元的售价。

改进设计,成本降低,供应链转向国内

Mate X2屏幕采用内折方案,并升级了全新的铰链,屏幕之间和转轴铰链能做到无缝闭合。余承东表示,这种折叠方案可以减少屏幕的折痕和反光。

Mate X、Mate Xs都采用外折设计,外折设计的明显缺点是无法做到完全无缝闭合,无法完全阻挡坚硬物体对屏幕和铰链的损伤,而且屏幕展开后会有明显折痕。

此次华为Mate X2采用内折方案和全新铰链,辅以新型材料,可以更好的保护屏幕,减少了屏幕展开后的折痕,从而提升折叠屏手机的实用性。

除了手机实用性的提升,采用内折方案还能部分降低产品的硬件成本。一位手机供应链人士告诉《深网》,Mate X2内折铰链比外折铰链的零部件更少,成本也更便宜。

供应链方面,Mate X2屏幕组件由国内厂商京东方*供应,曾有市场消息称华为原本计划将采用三星的屏幕,但考虑到诸多外部因素,最终选择由京东方*供应。

由于众所周知的外部压力,自2019年5月16日之后,华为基站和终端等主要业务的供应链都开始去A化,零部件采购多元化的同时,加大力度扶持国内供应商。有专业机构通过拆解P30、P40、Mate40等机型后发现,华为手机的国产化正不断提高。

预约人数远超手机产量,华为的高端市场护城河

由于产量有限,以往华为新款折叠屏手机一经发布,就会出现一机难求的现象。华为Mate X、Mate Xs开售不到一分钟即被抢购一空,一些二级交易平台甚至出现黄牛抬价和消费者高价求购的现象。华为*款折叠屏手机Mate X发布时,一度被炒到炒股7万元一台,而此次Mate X2发布前,已有电商平台商家标出了49998元的售价。

据《深网》查看,截止2月22日晚9点,通过华为官方渠道预约Mate X2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00万,京东平台的预约人数也超过了40万。有网友留言“抢到即赚到”,亦有网友称“Mate X2简直就是理财产品”。

不过,由于预约人数已远超手机产量,消费者想要买到Mate X2可能并不容易。上述手机供应链人士告诉《深网》,华为为Mate X2向供应链下了20万台左右的订单,这是Mate X2短期内的产量。

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华为为Mate X2准备了足够产能,每周都在增加折叠屏的产能”,但并未透露Mate X2的产量。考虑到麒麟9000系列芯片数量有限,多位业内人士预计,Mate X2折叠屏手机的最终产量大概是数十万台左右。

华为Mate X2的火爆,侧面反应了华为在高端手机市场的坚固护城河。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高端手机(600美元以上,约人民币4000元以上)总销量2350万台,其中华为以44.1%的份额位居榜首。

去年下半年开始,华为手机缺货,小米OV等厂商抓紧抢占其空白市场。如果供应链危机没有解除,短期内华为的市场份额还将继续流失。但凭借高端市场优势,华为或许可以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保持品牌影响力。

坚守手机业务,加码五大产业

Mate X2的如期发布很大程度上验证了华为仍将坚守手机业务。此前,曾有消息称华为将出售Mate和P系列产品线,但华为随即辟谣称“完全没有出售手机业务的计划”。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华为公司永远不会出售终端业务。“我们可以转让5G技术,但绝不会出售终端手机业务。”

芯片受阻的背景下,华为对消费者业务的策略,基本上是用有限的芯片无限延长手机业务的生命周期,同时,加码手机之外的其他终端业务。

一位华为内部知情人士对《深网》表示,华为没有停止对P系列和Mate系列的研发,P50、Mate50等后续机型还会发布。

该人士还告诉《深网》,华为目前将业务重心转移到了手机之外的其他品类,华为消费者业务中国区正在牵动商家和渠道做五大产业转型,五大产业是指PC&平板产业、HD产业、穿戴&音频产业、智选IOT产业和手机产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新闻一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