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还敢当全职太太?

“全职妈妈里面除了工作不工作、性别问题,还有一个元素很重要的。必须承认,全职富妈妈、全职中产妈妈、全职穷妈妈是不一样的。”
2021-02-25 10:19 · 燃财经  谢中秀 曹;杨 杜晓玲 郭一梦 冯晓亭 邓双琳 朱晓宇 侯燕婷   
   

继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怒斥学生做全职太太之后,全职太太再一次站上热搜。

这一次是因为“全职太太结婚后5年离婚获5万家务赔偿”,以及电视剧《甜蜜》中女主角全职在家多年后,因为家庭破产希望重返职场却屡次碰壁,令人关注“全职太太重返职场有多难”。

全职太太曾经是一个代表着富裕的词。成为全职太太意味着跟电视剧《三十而已》里面的顾佳一样,跟其他阔太太一起,吃吃下午茶、买买包。但现实生活却并非如此。《圆桌派·第二季》中有一集探讨安全感,香港作家马家辉就曾直言:“全职妈妈里面除了工作不工作、性别问题,还有一个元素很重要的。必须承认,全职富妈妈、全职中产妈妈、全职穷妈妈是不一样的。”

全职富太太可能过着顾佳一样的生活;全职中产太太可以有保姆、家政阿姨帮手。但全职穷太太,可能就面临着一力照顾家庭、孩子,甚至还要为金钱发愁的难题。遗憾的是,大多数人可能都达不到全职中产太太的范畴。

这些“全职穷太太”们的许多困境,在电影《82年生的金智英》中都已有表达。在这部电影中,女主角金智英生了孩子被迫辞职成为家庭主妇,丈夫完全撒手不管;带孩子去公园里散步,捧着咖啡坐下休息一会,还被路过的男职员指指点点:“我也好想用老公赚来的钱买咖啡喝,整天到处闲逛,‘妈虫’还真好命……”

在电影的最后,金智英经过了心理辅导,可以在琐碎的日常家务中寻找到意义,并且重拾了写作梦想。但对于大多数全职太太来说,全职太太并不是一份长久的工作,在未来的某一时刻,仍需直面重返职场的过程。

是否成为全职太太,这一道关于爱和付出的选择题,本来是一个家庭自己的事情。但对于女性的职业生涯,却可能成为毁灭性的打击。

2020年3月,智联招聘发的《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指出:生育是女性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在造成职场中性别不平等的主要原因这一项中,63.98% 的职场女性选择了“生育是女性摆脱不掉的负担”,还有38.97%的男性也认同这一原因。

在微博#全职太太重返职场有多难#这一话题中,法律博主李莹也直言:“有许多女性在生育*个孩子后会倾向于转向其他工作,这些工作的特点是工作时间和酬劳比较少。这恰恰是男女收入产生差异的最明显阶段——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男女收入差异*的阶段是在30多岁,即是育龄期。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基于性别的收入差距就是‘成为母亲的代价’。”

这几日,燃财经跟多位因为结婚、怀孕、生子、育子等多个原因曾全职在家的女性聊了聊,她们都表示,并不愿意成为全职太太。其中一位朋友直言即使是“嫁给白敬亭”,她也不愿意放弃工作,因为“(这样会)没有持续入账的收入”。也有人做过是否愿意成为全职太太的调查,其中80后宝妈更倾向于照顾孩子,宁可放弃事业晋升机会;90后则更追求个人事业,不会为孩子牺牲太多。

这此女性,他们有人原本是公司管理层,因为怀孕生子回归家庭两年,重返职场却只能从销售做起,并且工资不到原来一半的;也有全职带娃两年半,正在重返职场找工作,招聘方却宁愿要应届生也不要这位全职妈妈的;还有更多全职妈妈重返职场只能做超市收银员、售货员这类门槛比较低的职位……

一位公司的HR对燃财经直言:“对于处于婚育阶段的女性求职者,我们一般都会了解一下婚育情况,比如有没有小孩,小孩几岁,是一胎还是二胎,家里人口构成如何、怎么分配带孩子的时间等。因为我们也要考虑求职者未来可以投入工作的时间和精力。”

但这位HR也表示:“婚育情况、是否为从全职太太重返职场,并不是*的影响因素。比如我们招聘会计、行政这些中后台的岗位,反而会更青睐已经生育二胎的求职者,因为她们的情况会比较稳定。而前台的职位,比如销售这类岗位本来流动性就大,我们更是看中能力,而不是婚育情况。”

全职太太重返职场,虽有坎坷,但并非全无希望。

重返职场的*阻力来自我老公

诺妈丨28岁 全职三年,求职中

从2018年初待产到现在孩子两岁半,我已经整整三年没有上过班了。其实我也不想辞职在家当全职妈妈带孩子,可是双方父母都不愿离开老家来帮忙带孩子,意味着我们必须得有一人“全职”带孩子。由于我与我老公之间过于悬殊的收入,我不得不成为“全职”的那一位。

一开始我们都谈得很好,他工资卡由我代管,此外他还必须参与到孩子养育过程,以及承担相应的家务。刚开始都挺好的,他在周末会承担大部分的家务和养育工作。但好景不长,我们开始时常发生小争执,其中大多问题都来自于“钱”,我能明显感觉到对于金钱他变得很敏感和看重,甚至不定时就会和我“对账”,询问我钱都花哪了。讽刺的是,每每算到最后,会发现钱大多都花在孩子身上。

问题还不止于此。作为一个高需求宝宝的妈妈,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十点,我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买菜、做饭、做家务和带孩子上。但对于我老公来说,我每天在家只是“带带孩子做做饭”。

如今孩子已经两岁半了,也到了可以上幼儿园的年纪。所以我打算送孩子去上幼儿园,然后重返职场。因为全职妈妈真的是个又累又不讨好的活。当我将想法和老公商量时,他当即表示支持。但随后就开始忧虑“才两岁半送幼儿园会不会小了点”、“孩子接送问题怎么解决”、“晚餐怎么解决”等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我没有正面回答。但照常进行了简历的投递。其实过程还是非常顺利的,简历刚投出去没两天就收到了几家公司的面试通知。但真正面试才发现,并没有那么容易。孩子上幼儿园*天,我去面试了两家公司,但都因为工作时间问题告吹了,因为公司下班时间都在六点后,而从公司去到幼儿园还得半小时路程,这不方便接送小孩。

我在紧锣密鼓找合适工作的同时,我孩子也在艰难适应幼儿园生活,但显然他还不能完全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最开始上幼儿园前两天,他都抱着我不撒手哭上半个小时。第三天因为早上九点半有个面试,我希望让我老公送孩子上幼儿园,这样我也不会耽误面试时间,可当我和他提出这个需求时,他大发雷霆:“都说了在家继续带着,你不听非要送去上幼儿园,还要去找工作。你现在工作也没找着,家庭也没顾好,你不觉得你很自私吗?”

他大发一通脾气后就去上班了,最后我推掉了那个面试,送孩子去了幼儿园。那晚他还很心虚向我道歉,说日后不会再说气话,我们依旧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表示他一个人赚的钱足够负担家庭的开支,希望我还可以像以往那样将精力放在家庭上。

然而,我并不这么觉得,特别是这件事后,我更坚定了要有一份工作的决心,我意识到在我这个小家庭里,没有钱意味着就没有话语权。工作我会继续找,但我是真没想到,我老公竟然才是我重返职场道路上*的绊脚石。

被迫两次当全职妈妈

多数企业不能接收工作经验断档

Murphy | 32岁 仍在求职中

我大学毕业之后选择留在了北京,24岁就有了孩子,如今孩子已经八岁。从毕业到现在,10年的时间里,我被迫两次当了全职妈妈。

*次是因为怀孕,公司找各种理由解聘了我。因为正值怀孕,也没法重新找工作,就一直等到孩子一岁左右,才选择重返职场。当时找工作还没有很困难,毕竟年龄还小。但薪资却是肉眼可见地降了——只有孕前的50%,而且工作强度非常大,加班、周末无休是常态,孩子5岁以前基本是在办公室长大的。

孩子五岁那年,突然免疫系统出现问题,生病需要长期住院,所以我们夫妻二人也必须选择一个在家照顾孩子。母亲这个身份总是习惯性地承担更多照顾家庭的角色,于是在年龄和事业*的阶段,我放弃了工作,选择全职在家照顾孩子。在照顾孩子的一年半时间里,我靠接稿子、自媒体运营等杂活来补贴家用。

孩子恢复健康之后,我再次计划重返社会,这次仅找工作就花了半年时间,大多数企业一看简历就将我拒之门外,因为不能接受工作经验断档。最后不得已再次降薪40%,才得以重返社会。但计划中的职场生活还未来得及完全铺展开,就被疫情打乱。再次工作一年半之后,受疫情影响,公司以业绩下降为由,解散了整个部门。

现在我仍在一边找工作,一边继续接设计、文稿、活动等维生。

目前我已经找工作6个月,但依旧没有企业愿意“接纳”我。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我也遭遇了不少奇葩经历。比如多个招聘岗位提出:女性年龄不可超过30岁,出生年月不得早于1990年;以及身高170Cm、体重55公斤,能歌善舞,*能陪酒。

更奇葩的是,由于年龄大,已婚已育,面试时会被细致地询问私生活,如老公出轨了如何处理、你是否会和男同事有暧昧行为等;还有一些面试官视频面试,和你唠家常,比如32岁为什么会有一个8岁的孩子,为什么结婚早。

职场对于女性的不友好真的非常明显。回想我的职业生涯,经历过4家公司,我是为数不多的女总监。一般到总监级别,都是男女比例2:8、甚至1:9。不是女性不够优秀,而是公司觉得女性到了一定年纪就要偏重家庭。社会要求女性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干得了工作,照顾得了家里。堪称全能。试问各位男性,如果有一天角色互换,要求男性工作家庭两不误。你能否做到?

与社会脱节两年后

我拿2000元的工资从零开始

婷婷丨34岁 媒体人

前两天网上有个新闻说,北京市房山区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判决男方给付全职太太家务补偿款5万元,两人还有个儿子。

我觉得5万元实在太少了,应该补偿50万元。好像在大家的印象中,全职太太就是那种特别轻松的,每天在家喝喝下午茶,做做饭就可以了。但真正当过家庭主妇的人都知道,无止境的家务以及没有收入的困窘和空虚,让人崩溃。

我是学新闻出身的,在当全职妈妈以前,我是一家集团的PR。后来,因为怀孕,我辞去了工作,随后在家当了两年的家庭主妇。别人认为的甜蜜幸福,其实有诸多无可奈何。在家当全职太太最矛盾的一点是,明明你非常辛苦,忙得不可开交,但大家都认为你并不忙,做家务似乎并不算“做事”。

在家两年没有收入,我自尊心很强,不愿意主动开口向老公要钱。所以索性就不花钱,化妆品不再精致,穿衣服地摊货也无不可。后来抱着孩子出去,朋友见了我都说我憔悴,照镜子的时候看着自己,这可不就是大妈吗?

更重要的是,离职的这两年,我已经完全与社会脱轨,和原来的同事以及朋友聊天,他们交流的内容,对于我来说,都是陌生的。我的世界,除了孩子,就是尿片、奶粉和家务。这让我无法忍受。

终于,等孩子一岁多,我决心改变。为家庭付出确实是自己应尽的责任,但不代表这要一辈子牺牲自己。于是,我跟老公商量重新出去工作。但他并不支持,在他看来,家里并不差我的那份收入,更重要的是,女性本就应该承担更多照顾家庭的责任。为了这事,我们俩个没少吵架。

但最终我还是坚持 了自己,开始尝试重新找工作。与社会脱节两年,所有的技能基本都已生疏,但我认为我的基本技能还在,依旧还算上手。于是我抱有期待,并且小有信心地开始了重返职场之路。

但没想到,全职妈妈重返职场的坎坷比我想象中更多。对于全职妈妈,职场基本上都戴着有色眼镜,我很难找到跟我之前公司和岗位相匹配的工作。时间一天天过去,我的工作却还没有眉目。到最后,我不断放低要求,甚至做销售、卖保险,我也去尝试了一下。但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几次连试用期都没有过。

最后经过反思,并且在家人的支持下,我决定从零开始,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去了一家媒体做记者,他们新成了一个版块,通过朋友的推荐,我顺利地成为一名记者。我记得当时的工资只有2000元的底薪加稿费,而我之前工资是7000元。在一腔热爱,和跌跌撞撞的学习、不断的努力之下,现在我的事业又有了起色,不仅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收入也逐渐提高,花钱不用看脸色,还能为家里做更多的贡献。

我很满足,并且很感谢勇敢迈出去的自己,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全职太太重返职场难,还得靠闺蜜帮我开启第二春

花花 | 32岁 销售

都说女人要经济独立,仅靠老公是靠不住的,以前听闺蜜这样劝我,我还不信,觉得自己为他生了孩子,从鬼门关走了一遭,难道还不值得他养我一场吗?况且我在家里相夫教子,他在外面工作,一个人主外一个人主内,也算是合理分配。但是两年多的全职太太生活过下来,我才知道生活的真相。

一个女人不管在家里干多少活,有多疲惫,男人永远都觉得你很悠闲,对你提要求更是理所当然,稍微花点钱,他就觉得你在拿着他的钱享受生活,遇到不好的公婆,生活更加难熬,我甚至差点患上了狂躁症。为了早点脱离苦海,孩子不到两岁,我毅然决然地交给公婆,重新加入职场。

但是全职太太重返职场有多难,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面试的时候屡屡被问到如何兼顾家庭和工作,质问中充满了不信任感,辗转几个月下来,意向的工作都把我拒之门外。

本来我就没有多少工作经验,虽然是一名研究生,但是毕业之后我就已经27岁了,参加工作不到一年,我就奉子成婚,之后成为了一名家庭主妇。一份普通的文职工作,没什么技术含量,可替代性高,所以加大了我找到工作的难度。

好在我有两位好闺蜜,他们参加工作的时间早,在社会上打拼的时间长,在我读研究生的时候,他们俩已经拉来了投资方和技术合伙人,在深圳创办了一家电子烟公司,生意做得风风火火,未来两年计划要上市。

因为这层关系,我被闺蜜邀请加入了这家电子烟公司,成为了一名销售。刚开始加入公司,工作也不好做,主要是帮助他们开拓线下渠道,提高产品的销量和知名度,我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走过很多弯路,吃过很多亏。好在是闺蜜的公司,她们帮助我,鼓励我,教我一点点掌握职场的生存技巧,我在想如果换做是别人的公司,可能我早就滚蛋八百回了。

虽然工作不简单,但是脱离了全职太太以后,我不再焦虑,反而突然觉得生活很美好,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在工作中我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而不是每天围绕着灶台、孩子、公婆转。有了闺蜜帮扶,再加上我的努力工作,如今我也成了一名销售经理,带领了一支小团队。现在我每年挣到的钱,比我老公还多。

等到自己经济独立了才知道,原来自己挣钱的感觉是真好,不用在拿钱的时候看别人的脸色,不用担心老公出轨,自己被甩没有经济来源,因为我也有婚姻的主动权。

我想告诫一些女生,千万不要人生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不管挣钱多少,一定要有自己的工作。电视剧里的男人都说女人现实,可事实上,男人才是最现实的生物,当你有一天除了全职太太没有其他存续的价值,他会比任何一个人都瞧不起你。

27岁重回职场,却只能和应届生一样职级

妮妮 | 27岁 运营

我大学毕业就和男朋友领了证办了婚礼,而后便进入某家小型互联网公司做运营。运营的时间本来就不规律,加上是创业公司,所以加班也是家常便饭。

但是当时年纪小,加加班倒也扛得住。没想到工作一年多就意外怀孕,原本我和老公计划工作3-5年事业稳定后再考虑备胎的事情,结果我毫无准备地就成了孕妇。

运营的活非常繁重,尤其创业公司人手不够,怀孕初期的时候,即便上司知道我怀孕了,但依然没有减少工作量,我还是一个人干着两个人的活,时常在公司加班到九点以后。

我逐渐感觉到力不从心,但离休产假还有一段时间,我索性咬牙辞职了。辞职后在家备胎的日子虽然很悠闲,但也很无聊,而且家里还少了一份经济收入,我干脆做起了代购。

说是代购,其实就是帮同学打杂,同学一个人忙不过来,所以托我帮忙管理其中一个微信号,我每天发发朋友圈,顺便充当一下客服,同学按照每个月兼职底薪+提成的方式给我结算,一个月的收入还算过得去,说起来倒也没远离我的本职工作,只不过是从新媒体运营变成了社群运营罢了。

孩子出生后,家人都劝我不要太快去工作,就这样一边全职带娃,一边动动手指做做微商代购也挺好的。“把孩子带到幼儿园就轻松了”,这是婆婆和妈妈常说的话,可是距离孩子上幼儿园还有好几年。

我还是个年轻人,身边同龄人很多婚都没结,还在享受生活,但我却天天在家带孩子,虽然宝宝很可爱,但是当全职主妇也的确心累,我已经很久都没好好捯饬过自己。

现在,孩子已经两周岁,没有小时候那么难带,而且疫情后婆婆就搬到我家暂住,帮我们打理生活。我觉得这时候如果不重回职场,以后就更难回了,于是我说服了家人,重新开始面试,摆脱全职主妇的身份。

我以为我还年轻,而且已婚已育,去找工作应该会比较顺利。结果,几乎每个hr看见我的简历都问我家里有几个孩子,有没有打算要二胎,还有hr说我的同龄人已经有了几年工作经验,而我却经历了一段空白期,所以职级和薪资应该定到和应届生一个水平。我全职在家时期兼职做社群运营的经历完全不能算作工作经验。

和应届生一个水平的薪酬和职级,我虽然觉得离谱,但也只能接受,就当作从头开始吧,毕竟全职主妇重回职场真的挺不容易。

成为全职妈妈五年后,我进了超市当收银员

阿丽丨33岁超市收营员

生孩子之前,我在北京一家国际知名企业当销售,丈夫也在北京工作,家庭收入挺可观,生活算是幸福有加。

孩子出生后,我就辞职回家当了全职妈妈,主要原因是婆媳关系不太融洽,也不太放心隔代教育。到了小孩三岁的时候,老公认为我们应该回去老家生活,一方面在老家我们有房,另一方面他在北京的工作也不太顺利,想回去创业。说走就走,我们离开北京,回到了经济水平一般般的老家。

创业有多艰难,自不必说,两年时光过去,老公的事业并没有起色。存款花光了,家庭没什么经济来源,我不得不出去找工作,养家糊口。

在北京,我是做销售的,所以我也只能找销售的工作。一开始,我很想进一家正规的大企业,毕竟我上一个公司也是知名大公司。然而,现实教育了我。在老家,并没有什么大公司,只有一些百度都搜不到的小公司,而脱产五年的我,简历竟自动被归属到“无经验”一类,给我的工资也只有一个月三四千元。

还好我年纪不算大,销售这碗青春饭还能吃。最后面试大半年,好不容易进了一家公司,没有底薪。一开始我还是充满信心的,因为如果卖出大单,提成也是相当可观的。

但现实又给我当头一击,我使上浑身解数,甚至在朋友圈兜售,几乎没有什么成效。两个月过去了,我才收到2000多元的工资,不忍直视。第三个月,我的销售业绩还是没有起色,公司直接让我离职了。

后来,我再持续面试、找工作。但没想到,一年之内,我不得已换了三次工作,而且都是做销售,结果都差强人意。现在,我只能在一家超市当收银员,工资一个月不到3000元。

我的心理落差很大,一些还留在北京工作的女性朋友,生活状态与我天壤之别,我非常羡慕她们。但我确实没什么工作技能,在这个城市也找不到什么像样的工作。现在,我工作也就是为了多多少少能补贴家用,不再有其他奢望。

全职在家两年,连办公软件怎么用都忘了

玉米 | 32岁 乙方公司市场部员工

2017年年初,那时候我怀孕6个月,在一次例行产检中因为一些指标不太好,被怀疑宫颈机能不全,需要及时手术。可当时月份太大了,手术流产的风险很大,为了保住孩子,我选择了卧床四个月,那四个月期间,除了吃饭和上厕所之外,我都是全天卧床。

可能也因为这样,我对孩子格外细致,什么事情都要自己亲力亲为。

2017年11月初,产假结束了,我必须从老家回北京上班,问题也是在这个时候产生的,谁来带孩子。我爸妈在老家,虽然他们表示愿意帮忙带孩子,可我不舍得把孩子留在老家让他成为“留守儿童”。一起来北京的话,至少要租个三居,经济压力实在太大了。

没办法,最后我只能选择辞职离开北京,回老家带孩子。

2019年年初,一方面孩子慢慢大了,另一方面我也从没想过当一辈子的全职妈妈,所以就决定在老家找个工作,重回职场。

虽然之前对于职场对全职妈妈的偏见我也有了解,但直到自己亲身经历之后,才体会到原来这么强烈。

我大概用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面了7、8家不同公司的不同岗位,但在面试过程中几乎都遭遇了同样的问题,即HR关心的更多的是要不要二胎?老公不在身边有更多的精力工作吗?甚至还有一家公司直接嫌弃我与社会脱节一年多。

而我现在就职的这家公司,也是因为他们急着招人,我就误打误撞进来了。我之前的工作经历是甲方的市场,而进来之后才发现,这边是乙方公司,所以工作经验完全用不上了。

在重回职场的初期,我确实很焦虑,因为城市变了,工作方向变了,两年没上班连办公软件的很多快捷方式都忘了,方方面面都不适应。不过好在公司还算人性,给我调过岗,我自己也一直咬牙在坚持,现在工作快两年了,一切都步入了正轨。

成为全职太太6年,是微商治愈了我

艳楠丨35岁 微商

我出生在东北,受家里人影响,我的性格特别要强,不论做任何事情,都有我自己的想法。包括不顾父母反对离开家来到外地、还有我坚持选择的这段婚姻,并且为了孩子毅然决然地辞掉工作。

在我28岁那年,我生下了我生命中*个小天使。*次当妈妈,我什么都想给他*的,我选择在我能力范围内最贵的月子中心,*的母婴用品,几乎所有事情都想亲历亲为。

正是因为这样,在最初的几个月,每晚的哭闹的声音、起夜的次数,让我整个人的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为了保证能够母乳喂养,我不得不把妈妈也接到这边帮我一起照顾孩子。

以前老一辈人传统的教育方式毕竟跟现在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我也因此和妈妈吵过很多次。妈妈嫌弃我的粗枝大叶,我嫌弃她的过于溺爱,可毕竟妈妈也是为了帮我分担些压力才来帮忙照顾孩子,所以我也不能多说什么。这也导致后期我逐渐把情绪都憋在心里,不知道该去如何释放。

在家全职带孩子的这几个月,我几乎每天都处在一个负面的情绪中,就连仅有的几个朋友也不愿意再听我的抱怨,更别提老公了。此外,因为辞职的原因,我的收入来源基本也都断掉了,也不会精心的打扮自己,整个人也都好像老了好几岁。

有时候我会压抑不住情绪也会大吵大闹,妈妈和老公都不知道如何跟我交流,甚至变得越来愈不耐烦。后来我去看了医生,医生说我已经轻度抑郁。

挣扎了很久以后,我一直无法走出自我,一直到我遇上了同是全职妈妈的一群姐妹。我在带孩子出门晒太阳的时候,结识一群像我一样的全职妈妈,因为同样的宝妈,我们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通过他们的开导,我的情绪慢慢地变好。

后来,我们几个宝妈一起,开始商量着自己做点事情,在朋友的介绍下,我们几个人一起开始做微商。我们几个从零开始,一点一点地积累,在带孩子的空余时间,一起面对挑战,解决每一个出现的问题。

如今,我们的微商事业已经有了起色,我也能敞开心扉的和这一群宝妈们去分享学习育儿经,也学会了心平气和的沟通解决问题。

现在的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也是一个拥有自己微商团队的“职场女性”。

文中Murphy、婷婷、妮妮、阿丽、艳楠、玉米、诺妈、花花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