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道猎聘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朱佳英:2020后疫情时代职场人生存状况白皮书

会上,同道猎聘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朱佳英发表了《2020后疫情时代职场人生存状况白皮书》主题演讲。
2020-12-23 18:21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第五届NextWorld峰会由七麦数据发起,联合投资界、闪卖侠,以“跨越向新,链接增长”为主题,将围绕当下行业最受关注的领域展开探讨,分享*行业价值的干货内容,探讨2020年增长话题,赋能移动互联网人捕获流量增长点,把脉未来新趋势。

会上,同道猎聘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朱佳英发表了《2020后疫情时代职场人生存状况白皮书》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from clipboard

朱佳英:我是来自同道猎聘集团的朱佳英。我今天带来的内容,是基于我们互联网和直播行业的人才数据分享。我分享三部分:

*,行业洞察。

后疫情时代,基于互联网IT人才,进行行业人才分析,把整个直播行业拿出来,我们的DIG团队,基于猎聘6千中高端精英人才调取的数据。

1、数字经济:今年整个IP互联网行业的几大关键词,2018年来讲是整个行业格局发生非常大变化的一年,2019年我带了很多猎聘报告做分享,听到一个词叫乌卡时代,行业比较全产业不确定性,大家对未来风口未知,2019年发生这样的变化,2020年疫情开始了,我们开始做事基于在线办公,*个年度热词就出现了,就是数字经济。数字化经济是基于整体的科技技术进步,推动我们整个全行业发展。

2、边缘计算:作为报告的吸取者和学习者,边缘计算更多也是基于智能设备、可穿戴设备,他们接入全网,在全球2020年过去后,近500亿台智能设备进入这个领域,布局是为了我们更好的做一个链接。

3、互联网广告:现在互联网广告其实基于整个视频、技术场景,比如说OTT现在兴起了,基于AI和大数据,整个应用领域上,今天互联网广告已经更多和技术相关联。

4、视联网:直播里面都会做内容,内容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视频广告植入。

5、工业互联网:我们传统工业发展,结合数据化,带来很多不一样的机会,并不是说这两个产业发生了冲突,而是发生了深度融合,给我们带来很多不一样的机会。

直播前世今生,1.0发展期,我们叫直播探索发展期,那时候衍生出来的直播更多是打赏、娱乐类,或者才艺;2014年其实在直播的时代中,会出现虎牙,他们2014年和猎聘一样,很多人扎进来,2.0时代,流量红利期,一度出现千播大战,那时候发现娱乐型主播、才艺型主播细分出来,3.0时代是商业变现期,2018、2019年,淘宝直播,这个有毒风口带来了很多行业流量和机会,直播4.0时代,2020年我才扎进这个行业,2020年3月20日左右,猎聘发布直播行业人才薪酬数据,那时候我们做2B服务。现在我们直播带的是我们服务的企业职位,不管跟政府招才引智项目,用自己的平台,在直播渗透期万物皆可联播,万物皆可播。预计现在看到未来的趋势,通过大数据,看到下一个风口。

直播重要风口期,在2010年,整个注册数据,我们从企查查、天眼查调取的数据,到2020年9月,2.3万家企业注册直播企业,中国直播行业企业的分布情况,北京是互联网行业人才*聚集地,而且是薪酬最高城市,跟直播相关的企业可能只有1400家,阿里坐阵浙江省6千多家,因为城市、政府招才引智倾向性,在杭州或者浙江省直播企业数据非常高,很多人在杭州注册的企业,政府可以保证一天内,所有的手续走完。我们看到,一方面看风口,一方面看大的经济环境和策略,给我们带来的流量红利。

中国直播行业的企业图谱,从娱乐直播到游戏直播到现在的直播电商,还有直播体育、直播教育,就是直播真的进入到万物皆可联播的时代。

另外,整个5G技术推进,让我们的网络更加的好,可以更流畅做我们想做的事情,没有延时。直播内容从单一到多元,从泛娱乐到垂直领域。从粗放到精细,大家看到一场直播是我们团队至少花两个星期时间做的准备才会有一场,所以无论从运营到模式到落地,都变得更加精细了。

第二、后疫情时代人才需求

互联网人才数据,首先是画像,在全行业来说,华东华北人才聚集地,京津冀男女比例,IT互联网行业将近65%,女性35%,数据逐年攀升,性别比例变化带来了更多的求职公平度体现;年龄层面,25-30岁工作经验3-8年的基本上是很突出的一波,年轻化,人才供给非常健康。行业平均年薪23万,我们发布的数据在于我们看的工作经验3年以上,年薪10万以上这的波人,全行业第二。*是毋庸置疑的金融,素质普遍偏高,6成本科、8成统招,985、211好学生占了4成。技术类占比将近50%,非常好的人扎在这些行业,这是我们看到非常健康的。

重点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北京IT互联网人才是呈下降趋势,北京是净流出状态,如果是企业家,想招人,北京竞争更激烈一些,华东华北占比比例非常高。男性从业者,整个行业年轻化25-35岁的人接近7成,5-8年,8-10年,3-5年是主流趋势。他们教育背景,薪酬方面,整个全行业IT互联网高于全行业,10-20万年薪区间人的占比最高。IT互联网行业薪酬行业第二,薪酬涨幅全行业最高,因为这个行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少的一个行业,不会影响过多,所以会看到薪酬涨幅。

人才成熟度,薪酬预期,当人才觉得自己越厉害,薪酬预期越高,但是有一个断崖式下跌,出现在15年以上工作经验。整个招聘难度,IT互联网TSI指数变化,有效供给和有效供需之间,TSI=1供需平衡,如果大于1,代表人才需求紧迫,招聘难度加大。IT互联网行业难招岗位分布,游戏设计是最难招的,从去年难易程度,9个人里面抢1人,包括移动开发,都是IT互联网行业的难易指数。

第三、互联网直播人才数据

2019和2020年,有两个点位,2019年3月整个需求发生不一样的变化,半年后又出现人才供需高点,2020年出现平缓。从业者也是年轻优质且高薪酬。2019年整个直播行业的平均年薪,平均薪酬上涨到29万。与直播相关的热招职能,主持人主播、产品经理、新媒体等,我们再看一下人才供需,杭州市新一线城市里面*的,杭州我们3月份看数据的时候,要跟广州PK,打造直播基地。这是TOP薪酬,北京、杭州,杭州基本上和北京差不多,广州、深圳、上海,这是我们看到的整个数据变化。还有流动性,互联网、广告传媒流动性比较高,直播行业流进流出比较高,活跃度也比较高。

直播行业人才流进流出涨幅,希望大家关注一下消费品行业,今年新零售发生很大变化,消费品行业的人,流进流出直播行业,或者直播行业流进流出,薪酬涨幅比较大一些。今天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