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石传拓,文物复活!微拍堂寻宝天下对话陈磊揭秘上古奇术

2021-02-01 10:59 · 互联网     

传拓技艺,就是以墨和宣纸把古代文物艺术品上所展示的纹饰和文字完整的“拓”下来,以便与研究与欣赏。没有照相技术前,仅凭临摹作画,没有其他办法可以记录一件器物的完整体貌。而画总归存在偏差,只有传拓能一比一的复制真器,被誉为让古代器物复活的奇术。

金石传拓,文物复活

古时,金石传拓门槛极高。既需要财力雄厚可以购买器物,又需要有足够的金石、训诂知识鉴定真伪、解读金文,非饱学之士不可为。像我们熟知的大词人李清照,和她的相公赵明诚便是一代金石大家。

购入、解读之后,便是制作。拓墨技法需要将器物的神韵展示出来,最终予以提拨注释,这又是需要仰仗审美与学养化外之功。

金石学至清代到达鼎盛,到摄影术盛起的当下,传拓技艺没有因此没落,反而是借助文化复兴与收藏热潮而重新兴起,成了一门独特的艺术门类,屡屡有天价拍品出现,可见其强大的艺术生命力。

本期,微拍堂《寻宝天下》栏目之金石传拓,将走入“三墨金石拓片传习所”特地邀约金石传拓艺术家、工艺美术师、金辉拓技艺创始人陈磊现场展示传拓技艺,展示这一门让文物复活的神奇技艺。

陈磊生于收藏世家,在本以十分璀璨的古法技艺上不断尝试,终于掌握了一套完备的上纸与调墨方法。用特制有色宣纸,朱砂等*矿物质颜料与墨融合,用特制拓包来层层上色。使金辉拓像青铜器古玩艺术品一样可随时间氧化、成长、包浆,变成另一件艺术品,此技法换作取名“金辉拓”。

“色稳泽耀、器真工精”的艺术特点,纹饰精美、立体生动、锈色逼真,更接近实物的金属质感。特别是高浮雕效果与真器别无二致,全无皱褶,视觉上堪称对传拓的颠覆,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更高。

陈磊与闻德鉴定机构旗下闻德溯源合作,根据自身积累的金石经验,推出以古法复制的古代工艺品,向当代人复原古人的记忆智慧,这便是传拓的魅力所在。

微拍堂《寻宝天下》金石传拓。带你对话陈磊,赏传拓技艺,看大师作品,围观一门让器物复活的古代奇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