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发科2020年财报解读:5G芯片和多元业务助推营收创新高

近日,全球知名IC芯片厂商联发科公布了2020年年度财报。数据显示,
2021-02-01 16:25 · 互联网     

近日,全球知名IC芯片厂商联发科公布了2020年年度财报。数据显示,联发科全年营收达到了3221.46亿新台币(约740亿人民币),同比年增30.8%,创下史上最高纪录。

联发科2020年财报数据(图/联发科)

在5G市场需求激增和多元化业务部署下,联发科2020年的移动平台、成长型业务均呈现出双位数的年增长率,表现相当亮眼。

目前联发科的移动芯片平台覆盖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业务。得益于5G市场的爆发性增长和优秀的产品力,天玑系列5G芯片受到了终端厂商和消费者的广泛青睐,目前全球出货量已超过4500万套。此外,联发科还对4G长尾市场持续跟进,5G和4G的双管齐下让其手机芯片业务在2020年的营收同比增长超过80%。根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联发科已经超越高通成为全球*的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市场份额高达31%。

联发科2020Q3成为全球*的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图/Counterpoint)

在外界看来,联发科的业绩还将保持增长态势。预计2021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将超5亿台,约为2020年的2.5倍,5G市场仍有相当广阔的成长空间。目前,联发科已经推出新一代的天玑1200/1100旗舰5G芯片,包括小米、realme、vivo等厂商争先公布即将推出终端产品,相信主流市场的天玑系列也将很快迭代更新,完整的产品组合将有利于天玑牢牢抓住5G的出货机遇。

天玑1200一经发布便有手机厂商的终端紧跟(图/网络)

联发科在笔记本电脑上的业务也在扩张中。据悉,联发科与英特尔合作研发的5G笔记本电脑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上市。Chromebook也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联发科是ARM架构的Chromebook处理器领导厂商,有望获得长期增长。

联发科在电视市场一直是领头羊,不仅与索尼、创维、海信、小米等品牌有长期合作,还与OPPO这类新锐电视客户有合作,2020年推出OPPO首批智能电视产品S1、R1系列。

OPPO S1智能电视搭载联发科*的S900电视芯片(图/网络)

家庭正在加速“智能进化”,智能音箱、智能安防摄像头等智能设备出现在更多家庭中。联发科作为全球主要的智能音箱和AIoT芯片供应商,正在推动并受惠于这一市场的快速发展。

智能设备市场正快速扩张(图/网络)

另外,Wi-Fi 6、电源管理芯片、定制化芯片等产品也是联发科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以Wi-Fi 6为例,联发科的Wi-Fi 6芯片方案已被多家笔记本电脑厂商采用,*使用联发科Wi-Fi 6芯片的电竞游戏本将在今年*季发售。

据悉,联发科在定制化芯片业务上,有数个企业级与消费级的定制化芯片项目在进行,包括游戏主机类产品等,这将成为未来几年营收持续增长的来源。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联发科的营收新高主要源于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前瞻性部署和多元化产品策略的全面爆发。在5G市场、智能家居和成长型市场的持续推动下,预计联发科在2021年的表现将更让人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